•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从小“学习”多门学科 定期“考试” 能搜毒搜爆搜血迹 还能搜捕追踪
    从“汪星人”到“警汪人” 总共分几步?

    生活报讯 (记者栾德谦) 26日,记者从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获悉,近日,为备战公安部第六届全国警犬技术大赛,这里的“警汪人”,又开始在训练场上展现风采了。那么,警犬的训练科目有哪些?且看警犬基地带您探秘。

    如何训练警犬 区别动物和人的血迹

    据了解,2022是哈尔滨警犬基地“警汪人”不平凡的一年,国家移民管理局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首次代表国家移民管理局,出战2022年公安部第六届全国警犬技术大赛。该基地针对血迹搜索、搜尸、追踪、搜捕,模拟各类实战任务,快速、准确、高效地发挥警犬作用。

    其中,血迹搜索,是警犬的一项重要技能,即在山野、密林、街道和室内寻找淡化、陈旧和被清洗的血迹,搜寻沾有血迹的凶器和附着物,以便补充办案证据链条。

    记者向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训导员刘琦了解到,训练警犬搜寻血迹,要在科学训导中“寓教于乐”,“分辨人和动物血迹,就是将动物血做为干扰,把鸡、鸭、猪、牛这种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动物血迹和人的血迹放在一处布置好的训练场地内,然后警犬在训导员帮助下精准找出人的血迹,就会得到奖励。奖励基本上是训导员的鼓励和它喜欢衔取物品,例如:橡胶球、麻棒等并与它进行拔河游戏……经过几次分化训练后,犬就能把人血和动物血区分开。”

    不同警犬也需 “因材施教”

    记者了解到,这些警犬平时训练的科目还包括:尸体搜索,即针对犯罪案件中的藏尸、抛尸,利用尸体的独特气味,即使深埋地下,警犬也能准确将其识别。警犬追踪,警犬利用与生俱来的神奇嗅觉,利用犯罪嫌疑人遗留在现场的足迹为嗅源,沿着足迹找到犯罪嫌疑人藏匿的凶器,让罪犯无处遁走。山林搜捕,警犬良好的驰骋力,凶猛的攻击力,无惧声光火等复杂环境,使犯罪分子胆战心惊,束手就擒等。然而,每一只警犬在成为一只合格的“警汪人”之前,都要经历一段时间的训练。

    刘琦告诉记者,“训练警犬最大的难点就在于,训导员和警犬的配合。犬是动物,但也会有自己的想法。我们训练讲究的是在游戏中训练,充分发挥犬的自主能力,让它爱上训练,爱上工作。利用它的先天优势,例如史宾格犬的嗅觉,德牧的咬合力,马犬的敏捷、跳跃能力等‘因材施教’,来完成一系列的工作。”

    警犬从小“上学”经常“考试”

    很多家养宠犬的市民可能都很好奇,为什么警犬能学会那么多宠物犬不会的技能?

    刘琦告诉记者,“警犬跟家养宠物犬的区别在于,我们的犬从幼时就进行一些幼训工作。比如衔取欲望的培养、胆量培养、社会化培养等。在一岁左右,还会进行服从训练和专业的训练,包括搜毒、搜爆、血迹搜索、追踪等。在专业范围内,警犬是工作犬。而宠物犬是家庭伴侣犬,养宠物的人也不会过多的要求宠物犬。”

    刘琦告诉记者,在训练中也时常有一些趣事,“去年夏天,训导员把犬放在笼子里,回屋布置训练场地。结果布置好训练场地后,准备牵犬训练,一看犬竟然没在笼子里。训导员很着急,找了好久,最后在楼空阴凉处找到了。原来是太热了,犬自己打开门出去乘凉了……”

    图片由龙江边检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