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本报讯(盛季轩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米娜)今年9月以来,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部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紧盯行政管理、粮食收购、粮食存储、粮食销售和企业经营管理等重点环节,严查快办了一批胆大妄为、贪得无厌的粮仓“硕鼠”。为强化警示震慑作用,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做深做实,现将5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中国华粮物流有限公司绥化粮库原主任杨庆华挪用公款案。2015年10月,杨庆华利用职务便利,将巨额公款借给当地私营企业使用,该借款直至案发前仍未归还,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2021年11月,杨庆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海伦市东海粮库有限公司原负责人马福仁滥用职权案。2021年3月,马福仁利用职务便利,借收购稻谷之机,违反委托合同规定,通过先收后转、少扣水杂、调价入库等方式,获取非法收入,导致该粮库亏库,造成经济损失。马福仁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9月,马福仁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木兰县东兴粮库有限责任公司原经理张立军贪污案。2017年9月至2019年1月,张立军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构业务、虚开发票等方式套取巨额公款并占为己有。张立军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9月,张立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绥滨县北山粮库有限公司原经理李平贪污案。2017年9月至2020年11月,李平利用职务便利,在竞拍水稻出库时伙同他人私自售卖国家储备粮,并将售粮款占为己有,涉案金额巨大。2021年11月,李平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解除劳动合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密山市柳毛乡团结村党支部原书记、黑龙江东粮经贸集团原法定代表人翟友财骗取粮食专项补贴、盗取国家储备粮案。2011年11月,翟友财利用职务便利,以虚报改建米糠油生产线项目的名义,骗取国家专项补贴,涉案金额巨大。2019年12月至2021年4月,翟友财利用借为中粮米业(五常)有限公司代加工原粮稻谷之机盗取国家储备粮,涉案金额特别巨大。2021年11月,翟友财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以上5起典型案例,涉及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涵盖粮食收购、储存、销售、企业经营管理等多个环节,涉案金额大、危害严重。这些案件暴露出我省一些地方和部门落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不力,履行监管责任缺失,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这些问题如果任其滋生蔓延,必将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危害国家粮食安全。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的严重危害性,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抓好问题整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职责,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深挖细查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办典型案件,特别是基层粮食企业“靠粮吃粮”案件,充分释放“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强烈信号;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研究根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的监督措施,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用权、优化治理,实现粮食购销领域长治常效。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