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牡丹江市消防员薛永红
    争当永红底色的蓝焰尖刀

    薛永红在比赛中。图片由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地

    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代表见面会上,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薛永红作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唯一代表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

    战友口中的“黑铁匠”:

    磨练技能为人民

    1981年出生在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1999年12月入伍到牡丹江市。在这里,他一扎根就是22年。

    工作以来,薛永红参加灭火救援战斗近万次,营救被困群众上百人,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14次,2012年被评为“黑龙江省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2018年荣获全国“十大杰出消防救援卫士”提名奖,全省“龙江最美消防员”称号,2019年荣获全省“五四”青年奖章,2020年荣获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日前,记者电话采访了回到牡丹江市正在隔离的薛永红。

    电话那头的薛永红,略带一点口音,话语朴实真诚,还有点小紧张。说起刚刚参加的表彰大会,他坦言,参加救援这么多年,在表彰大会前一晚还是兴奋的有点小失眠,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这么多年的救援经历,最让他难忘的还是第一次出警。“三楼发生火灾,需要用梯子从户外爬三楼。说实话这个高度对于一个新消防员来说真的挺恐惧,但一看见哭得撕心裂肺的叔叔阿姨,我就联想到家里的父母,我就逼着自己爬上去了!”迅速扑灭火情,这一刻,让薛永红彻底爱上了这个职业,并让他下定决心好好练体能、练胆识、练技巧。

    担任教练员后,他带领支队勇夺黑龙江消防总队全省比武竞赛、省首届消防竞技体育锦标赛两次大赛团体亚军,组训科目“4×100”米消防接力打破全省记录。由他总结近百起救援经验创新研发的“指环切割机”正在申请专利。

    扎根基层救援22年:

    越是艰险越向前

    “最危险的地方派我去,最困难的工作交我干,最不放心的岗位让我站。”这是薛永红写在《请战书》上的话。

    2020年4月,一辆运输酒精和口罩的防疫物资车侧翻起火,燃烧的酒精四处流淌,随时有爆炸危险。危机时刻,薛永红不顾个人安危,拿起泡沫枪堵在了火龙面前,成功保住2吨酒精和部分防疫物资。而这只是他坚守方舱医院100多个日夜中的普通一幕。

    2019年2月4日正值春节,牡丹江市桦林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复合库突发大火,地下仓库7万多条轮胎猛烈燃烧,温度高达五六百摄氏度。经过连续奋战,大火终于被成功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

    带起“永红班”: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2020年5月,牡丹江市特勤站“永红班”作为全省首个以典型模范名字命名的班级正式成立。在2020年抗击台风“美莎克”侵袭的过程中,他们前往被洪水围困的牡丹江市海林镇蔬菜村,成功转移95名被困村民,疏散百姓200余人。

    当时在救援现场发现了被困孤岛的一对母女,薛永红跳入一人多深汹涌的洪水,救下她们。那一刻,他脑海里也想起了自己的爱人和孩子。“和妻子仓促结了婚,妻子想拍一套婚纱照的简单愿望,这一拖就是十多年。就连儿子升学我也无暇顾及。每每面对他们,我真是愧疚自责多一些。”薛永红说,他的勋章背后是家人的成全。

    远在山西老家的父亲两次病危抢救,他却无法膝前尽孝,两个姐姐替他悉心照顾,总是打电话让他宽心,好好工作。

    一个人对于自己的事业有多执着和热爱?薛永红的手机尾号是“119”,他的微信头像是五星红旗下身着火焰蓝警服对着人民敬礼的消防指战员。

    他的信念不光是入伍时的铮铮誓言,更是任务结束时大娘端来的一碗热水、群众的掌声……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