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一抹藏蓝,双份担当
    执子之手共抗疫!

    疫情一线工作,时刻与危险、艰辛相伴。在哈尔滨的抗“疫”战场上,活跃着一些夫妻档,他们携手相伴、并肩战斗,用藏蓝色的“情侣装”,诠释着双警家庭的责任和担当。

    “没有什么能难倒人民警察的儿子”

    张绪民,是南岗公安分局燎原派出所教导员。每次核酸检测勤务出发前,他都会组织全体党员进行战前动员,对着党旗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鼓舞斗志,忠诚为民;每次16个小时的出勤时间,张绪民都会不间断在8个点位和2个流动点位巡控和替岗,在他的带动下,燎原派出所的青年民警争先到人员流动最大、风险最高的检测点驻守,老民警主动承担起巡逻点位和集中隔离点的出勤工作。

    张绪民的妻子成璐也是一名警察,现在市司法局任职教导员,从9月21日哈市疫情开始,和张绪民一样,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没有回家。在这个“双警”家庭里,上高中的儿子早早就养成了独立生活能力,在疫情期间自己做饭洗衣,自己上网学习,与父亲视频通话时,总是说:“放心吧,爸爸,我长大了,没有什么能难倒人民警察的儿子!”每每此时,刚强的张绪民心中也不免掠过酸楚和愧疚之情。

    “疫情在前,警察不退”

    于建伟是南岗公安分局法制科民警。疫情防控期间,他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疏导群众、维持秩序、扫码登记、检查防控小区出入人员及车辆、统计联系配送生活物资及药品……面对大量的工作,一天下来,腰酸背痛是少不了的,但“疫情在前,警察不退”这句话不是口号,更是于建伟同志坚定的信念,激励着他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各个“战场”。

    妻子陈旭在市局刑侦支队工作。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刑侦支队广大党员挺身而出、迎难而上。陈旭作为支援南岗区哈西派出所的党员志愿者,以午间不停、深夜不息的工作方式,全天候协助辖区5个核酸检测点维持治安秩序,积极帮助特殊人群扫码填表,疏导群众保持距离,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她用女民警特有的耐心温柔,彰显着人民警察的忠诚与奉献。

    取消探亲行程返岗参战

    丈夫吴宇双,是南岗公安分局巴山街派出所民警;妻子姚瑶,现为南岗公安分局政治处民警。这对夫妻第一时间取消中秋回老家探亲的行程,向组织报告随时返岗参战。

    “上岗时,一定要做好防护。”

    “我很好,不用担心,你也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这是夫妻二人最近对彼此最多的叮嘱。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吴宇双每天坚守岗位,深入辖区开展关停九小场所、核酸检测点安保勤务、对居民开展疫情防范宣传等工作,已连续多日在岗执勤值班不曾回家。同样身为警察的妻子姚瑶,在投身抗击疫情工作的同时,还要担负着照顾家庭的重担。姚瑶虽然已怀孕7个月,还是克服孕期不适,每天负责沟通协调市局分局各个部门,按时完成市局下发的各项工作任务,与丈夫携手战斗在一线。

    最遥远的地方是5公里之外的家

    李福民,南岗公安分局宣庆派出所民警。面临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李福民迅速投身于核酸检测点勤务、九小场所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中。辖区内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小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值班、检查、勤务,成为了他的工作常态,从中秋节起,李福民就一直没有回家,吃住一直在所里。对于他来说,最遥远的地方,是5公里之外的家。“疫情不退,我就不退!”成为他的铮铮誓言。

    李福民的爱人陈璐璐是南岗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科民警,在抗击疫情中,她主动请战到核酸检测点执勤,每天的工作时间加起来大约有12个小时。她父亲常年患有肺部慢性病,母亲也患有颈椎病。有一天她下班回家为父母做饭,结果饭刚做了半截儿,就接到了执勤通知。陈璐璐撂下手里的活儿,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岗位。抗击疫情期间,这对警察夫妻的日常就是奋战在各自主战场。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