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宜昌700余名老人遭遇养老院融资“陷阱”

    从2016年起至2020年,宜昌730余名老人用自己辛苦攒下来的养老钱,以一个床位2万元到8万元不等的价格,预订七彩阳光度假养老公寓床位。结果养老公寓没住成,养老钱也面临着拿不回来的风险。截至4月底,还有超过4600万元未按约定兑付。

    需要“预订”的床位

    64岁的李钧和丈夫是重组家庭,没有房子。2017年的一天,李钧收到七彩阳光度假养老公寓的宣传单。销售人员称,认购养老服务卡的老人可享受优先优价入住权、消费优惠奖励权和消费优待权。根据认购金额不同,老人可以享受床位优惠。销售人员同时承诺,购买养老服务卡后还能享受补贴,领取旅游优惠券等福利,而且3年后可退还预订床位费。李钧很快与七彩阳光公司签订合同,花3万元购买一张养老服务卡。随后,李钧逐步增加投入,并升级成最高级的“钻石卡”。

    截至4月30日,有733位老人签订养老服务合同,预订床位,其中701人从未入住。

    拿不回的养老钱

    在李钧交完最后一笔床位预订费后不久,七彩阳光公司似乎出了问题。2020年初,李钧听到七彩阳光公司无法兑付后,第一时间给销售员打了电话,“对方跟我说晚一点就会把钱退给我。”疫情结束后,李钧再次联系销售员,却被告知销售员已经离职。之后,李钧再也打不通公司相关人员的电话。

    5月8日,七彩阳光公司的负责人刘某表示,自己一直在努力筹集资金,以兑付老人们的预订床位费。但刘某也承认,因为工程回款和疫情的原因,自己名下所有的项目和企业都难以在短时间内快速回笼资金。

    此前曾被约谈

    在2018年,七彩阳光公司就曾被宜昌市政府要求整改过一次。根据摸排,七彩阳光度假养老公寓存在虚假宣传,通过办理充值会员卡提前收取老人养老保证金的收费方式吸收资金,该模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非法金融活动,存在较大金融风险和社会稳定风险。

    2020年下半年,养老公寓所在的宜昌市西陵区政府紧急介入调查。西陵区民政局局长王毅表示,西陵区七彩阳光处置工作专班正在对七彩阳光公司及负责人刘某名下资产和相关账户进行审计。“现在把人抓起来追究刑事责任没用,老人们的钱也要不回来”,王毅表示,工作专班正在督促刘某筹集资金,所筹资金会被注入刚建立的共管账户,用于兑付老人们的床位预订费。《新京报》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