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围绕“五型”求发展 建设宜居新兴安——访鹤岗市兴安区委书记王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兴安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住‘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这一关键环节,推进‘五型’新区建设,用发展的成果倾力解决好百姓事,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兴安。”鹤岗市兴安区委书记王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了解群众真需求 深入基层践初心

    王敏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兴安区早谋早动,系统安排,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任务,高质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在学习教育初期,按照市委提出的“两走两访”要求,全区4个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坚持走一线,了解群众真实需求。区级领导和各部门“一把手”,以辖区企业、普通公民的身份“走流程”60余次,深入全区21个基层窗口单位,发现办事流程繁琐、收文负责制落实不够细致等典型问题53件,随走随办、立行立改29件。

    同时,基层各党委(党组)通过“读书+感悟”“线上+线下”“课堂+体验”“宣传+引领”等形式,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设计制作了“党的光辉历程”宣传图本和党史知识“口袋书”。此外还组建5支红色宣讲团、10支宣讲小分队,开展主题宣讲。

    守正创新学思悟 开门纳谏解难题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学习教育,我们更坚定了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的信仰,并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百姓实事,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赢得群众信任、不负组织重托。”在谈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感悟时,王敏的话语掷地有声。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兴安区把改善民生放到了首要位置,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投资324万元,在长胜村铺设污水管道2.597公里,新建一座污水泵站,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质量;投资74万元开展城区亮化工程,对兴东路两侧路灯进行升级改造;投资58万元为新兴村建设水库移民道路900余米、桥涵1座;为峻丰村建设桥涵1座。同时,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问题50余项,帮助11户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和变更业务,助力民营经济良性、优质发展;积极推动乡镇、街道、村屯、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为群众办实事187件;推进党员干部“一助一”创业就业行动,实现新增就业700余人。

    集中精力谋发展 亮点频现开新局

    改善民生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钱从哪来?兴安区的答案是:集中精力谋发展,用加速经济建设这把“金钥匙”破解难题。

    王敏说,近年来,兴安区加速推进转型发展,围绕“十四五”开局之年,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转型发展不懈怠,深入实施“煤电化工集聚区、生态农业特色区、文化旅游体验区、战略新兴动能区、外贸物流核心区”五型新区建设,全力抓招商、上项目、兴产业、优环境,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具体工作中,兴安区继续发挥区位优势,挖掘增长潜力,扩大招商引资,把转型发展作为新增长极,通过狠抓运行调度,保障煤炭、洗煤行业满负荷生产;突出项目建设,推进米业加工加速实施;开展领导包企,一企一策逐项落实责任,强化要素协调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区开展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创建年活动,实现了一季度开新局的良好态势。

    资料显示: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0%,公共财政收入增长77%。这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鹤岗市全市两县六区中排在首位,跑出了兴安速度。

    王敏表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随着兴安区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今后将继续坚持为民生事业办实事、为乡村振兴办实事,加大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