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追寻哈尔滨红色遗迹|白山黑水间 第一个党组织

    100多年前,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红色的激流汇入黑色的土层,掀起汹涌壮阔的狂澜。1923年,“中共哈尔滨组”在哈尔滨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黑龙江乃至东北地区成立的第一个党组织。自此,星星之火在白山黑水间逐渐形成燎原之势。

    哈尔滨党史纪念馆“中共哈尔滨组”展区

    日前,记者来到哈尔滨党史纪念馆“中共哈尔滨组”展区,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文字介绍,把我们带入那段风雷激荡的红色岁月。

    “历史上,哈尔滨是马克思主义在国内最早传播的地方。哈尔滨这座城市是中东铁路的重要枢纽,是中共党员和先进知识分子往来于苏俄的中转站,打通这条国际通道非常重要。”哈尔滨党史纪念馆负责人马天龙详细介绍了中共哈尔滨组成立的历史背景。

    马天龙讲解介绍“中共哈尔滨组”成立情况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十分重视在东北地区建立党的工作组织,多次派人到东北考察和开展革命活动,计划建立党组织。

    1921年冬,中共北京区执委书记兼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主任罗章龙到东北考察工运和筹建党组织。

    1923年3月,中共北京区执委根据罗章龙的建议,派遣陈为人、李震瀛到哈尔滨筹建党团组织。

    陈为人、李震瀛到哈后,与《哈尔滨晨光》报主办人韩迭声取得联系,并进入该报社以记者身份开展革命宣传,培养进步青年。

    哈尔滨党史纪念馆展出有关“哈尔滨通讯社”内容

    1923年8月,中共北京区执委又派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彭守朴、中共党员陈晦生来哈尔滨协助陈为人、李震瀛筹建党的工作。1923年9月,陈为人与李震瀛、韩迭声在哈尔滨道里十四道街创办了“哈尔滨通讯社”,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哈尔滨创办的第一家新闻通讯社。并与哈尔滨无线电台建立了业务关系,利用翻译电台稿件的优势,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揭露外国报刊的各种阴谋。

    “哈尔滨通讯社”遗址

    经过前期的努力和准备,建立党组织的条件已经成熟。1923年10月,在陈为人领导下,正式建立了中共哈尔滨组(亦称中共哈尔滨独立组),这是东北地区最早建立的党组织。此时,哈尔滨有党团员9人,其中党员3人,团员6人。

    随后,1923年11月,陈为人与李震瀛还成立了“哈尔滨青年学院”,主要吸收知识青年、工人和一般劳动者参加学习。由于学院的教学氛围自由、宽松、民主,因而吸引了大批青年到这里学习。

    “中共哈尔滨组是东北地区成立的第一个党组织,刚组建时,人数不多,但它是撒在东北大地上的一颗革命火种,它在东北地区地方党组织的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其成立标志着中共在东北地区的地方党组织正式建立,革命火种已经点燃,从此掀开了东北地区历史崭新的篇章。”中共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党史编研处副处长边清山这样评价中共哈尔滨组成立的历史意义。

    以“中共哈尔滨组”成立为开端,中国共产党在长春、大连、奉天等地也相继建立了党的组织,党员队伍迅速发展。共产主义的火种在东北大地上熊熊燃烧。

    如今,在哈尔滨党史纪念馆一楼阳光大厅内,巨幅党旗如鲜血浸染,分外醒目。“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党旗见证下,一批批青年人右手握拳,进行入党宣誓。他们的声音交汇在一起,一句一字坚定有力。

    穿越近百年时光,从“中共哈尔滨组”诞生那一刻起,融入哈尔滨城市血脉的红色基因正代代相传,永不褪色……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