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追寻哈尔滨红色遗迹|小白楼的沧桑旧事

    初春的阳光下,坐落在哈尔滨道里区工厂街128号的一幢砖混结构的白色小楼,安静且祥和。众所周知,这是哈尔滨儿童电影院旧址,但是对于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简称六次劳大)曾在这里召开一事,却鲜为人知。

    坐落于道里区的这栋小楼曾举办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

    站在这栋历史建筑面前,时间倒流到73年前……

    由于局势的变化和各种阻碍,从五次劳大到1948年的六次劳大,中间整整间隔了19年。那1948年,是怎样的一年呢?

    “1948年春,从全国的形势来看,国民党已陷入军事、政治、经济的全面危机,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指日可待。”中共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党史编研处副处长边清山介绍,当时党中央认为,根据全国解放战争形势发展的需要,召开一次工人代表大会是适时且必要的,“可以调动解放区职工积极生产、支援前线,加强党对全国职工的领导,夺取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

    由于是全国最早解放的大城市,且是东北解放区工人运动的中心,哈尔滨成为这次大会的举办地。

    为了办好这次大会,中共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市总工会承担大会的具体筹备工作,并周密地做好了接待全国各地的代表、尤其是国统区代表到哈开会的服务工作,使代表们体验到了“革命大家庭的温暖”。

    哈尔滨各界人士在车站欢迎参加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的代表(由中共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提供)

    在当年7月31日举行的预备会议上,经过热烈的讨论,全体与会代表一致决议,由大会产生全国性工会组织,决定恢复历史上的光荣名称——“中华全国总工会”。

    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会场外景(由中共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提供)

    八月的哈尔滨,清爽宜人。经过几个月的紧张筹备,1948年8月1日,大会在当时哈尔滨兆麟电影院(后改名儿童电影院)举行。当天的电影院已被装饰一新,三层错落有致的彩虹门,上边写着“全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等口号,从楼顶上竖下来的“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巨幅标语很是抢眼。

    这是一次全国性工人阶级的盛会。来自华北、华东、中原、广东、广西、上海、天津、唐山、武汉、南京、香港等国统区,以及解放区的518名代表出席会议,代表着全国283万有组织的职工。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拉开了帷幕。李立三代表主席团致开幕词,陈云在大会作了题为《当前中国职工运动的总任务》的报告,指出:“解放区的工会工作,应在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总方针下,“团结全体职工,积极劳动,遵守纪律,以及保护职工的日常利益,教育职工”。

    随后,到会代表结合各地的不同情况,分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相关代表作了报告。谈及会上讨论和报告情况,边清山评价,“使解放区、国统区的工人运动领导者之间充分地沟通了情况,开阔了视野,更加增强了团结的愿望和斗争的信心。”

    会上提出,“解放区的职工在当年8月或9月的一个公休日,义务劳动一天,将这一天的工资作为援助国统区职工斗争的基金”。这个号召无疑把会议气氛推向一个小高潮——当即得到解放区职工的积极响应,到大会结束时,共收到相当于几万斤高粱米价值的上千万元的“援助基金”。

    经过几天的讨论,大会一致通过了新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章程》,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第六届执行委员会的73名成员,并留出6名委员和2名候补委员的名额,以便吸收新解放区的代表参加。六届一次执委会选举陈云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朱学范、李立三、刘宁一为副主席。

    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汇刊(由中共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提供)

    历时22天,大会于1948年8月22日闭幕。

    边清山认为这次大会“主要解决了两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问题”:一是使到会的同志并通过他们使全国工运战线工作者明确了面临的新形势和新的方针、任务;二是制定了即将成立的新中国《工会章程》,通过选举重建了全国工会的领导机构。

    大会结束后,中华全国总工会、东北总工会先后在哈尔滨成立。在工会组织的倡议领导下,广大工人主动参与企业管理,提合理化建议,使哈市一些企业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才可以看得更加清晰。六次劳大召开70年后的2018年,时任中国工人运动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永玺等人撰文评价:“新中国工会运动一般都是以 1948 年 8 月召开的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为起点的,这是因为六次劳大确立的新民主主义工运方针策略,使它成为中国工运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丰碑。”

    第六次全国劳动代表大会遗址

    斗转星移,换了人间。坐落在道里区繁华地带上的这栋小楼,承载着往日的辉煌和喧嚣,仍静静伫立着,无言地向往来路人诉说着悠悠往事。建筑正面,“第六次全国劳动代表大会遗址”的牌子格外醒目。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