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在太阳岛,中国工人第一次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哈尔滨市松北区冰峰街全国总工会哈尔滨劳模技能交流基地内,矗立着“中国工人首次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纪念地”雕塑,展现了1907年5月14日(俄历5月1日)中俄两国数千名工人在太阳岛上集会,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场景。

    “中国工人首次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纪念地”雕塑

    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党史编研处边清山讲述这段历史时说,中东铁路于1898年动工修建。从那时起,共产主义先驱在工人间开始传播马列主义。哈尔滨作为中东铁路的枢纽、工人的聚集地,成了当时中国马列主义传播的中心。

    中东铁路工人在检修机车(资料片)

    1905年11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在哈尔滨成立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哈尔滨工人团”的布尔什维克组织。“这个组织不仅对在该厂工作的300多名中国工人有很大影响,而且对松花江的航运工人和哈尔滨的面粉工人也有一定的影响。”1905年,舒米亚茨基被俄国布尔什维克派到哈尔滨领导工人运动,在中东铁路哈尔滨临时总工厂以车工身份作掩护,开展革命活动。

    当时,中东铁路上的广大中国工人为摆脱被奴役的地位,始终没有屈服,他们在与沙俄侵略者斗争中,与俄国工人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

    中国筑路工人的凄惨生活(资料片)

    时间拨回到1907年5月14日(俄历5月1日),中俄工人潮水般地涌出厂门,向三十六棚(中东铁路附属工厂工人集居地)后身的松花江边聚集。同时,地包、车站、铁路印刷厂、八区制粉厂、港口的中俄工人也从四面八方汇集过来,很快形成3000多人声势浩大的队伍。

    中东铁路哈尔滨临时总工厂旧址

    工人们过江后,选择在临江的一片高坡地上集会,以土岗做讲台,四周插上红旗,旗帜上写着“五一万岁”“劳工神圣”“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等大字。

    中东铁路管理局局长霍尔瓦特得知情况后,急令镇压。中国工人吴泰和舒米亚茨基按计划,率队乘预先准备好的船只,迅速过松花江向太阳岛集结。因这里不属沙俄军警管辖范围,所以当警察局长率领警察赶到江边时扑了空。工人们进行讲演,提出了反对剥削压迫,改善生活待遇,为实现八小时工作制而斗争。

    这是中国工人第一次庆祝自己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国工人阶级从而登上政治舞台,也在中国工运史上镌刻下哈尔滨的名字。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