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松花江上·百年印记|江润星火稻 业旺一村人

    02.jpg

    每逢假期,佳木斯市民李明就会驾车来到星火村,和家人在这里共度周末。问他为啥经常来,李明回答道:“来这体验体验农庄生活,感受朝鲜族的特色文化,安静悠闲的周末在这过,准没错!”

    星火村民宿一条街

    星火村,因松花江而诞生的村庄,虽然不大,但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朝鲜族风格的元素随处可见。随着时代的发展,历经70余载风雨的星火村,如今完成它的华丽变身,一幅“业旺村强民富,村在画里画在村中”的美丽乡村图卷正徐徐展开。

    集体农庄建立的第一批农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筚路蓝缕艰苦创业

    1945年秋,新中国第一集体农庄在东北开始孕育。70多年来,从当时的合江省委省政府决定利用流经佳木斯的松花江水和历史遗留的水利灌溉设施,开垦荒地种植水稻,到如今“星火大米”品牌享有三江平原“白色珍珠”的美誉。在星火村村史馆里,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讲述着曾经的奋斗岁月。

    省外事办公室派驻星火村第一书记隋智博手指一张集体合影介绍,这些人都是朝鲜族农民,具有丰富的种植水稻经验。他们响应号召,从吉林敦化、延吉和黑龙江勃利、密山、林口等地奔赴而来,加入垦荒行列,并相继成立了6个村庄。后来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便将已有合作化生产雏形的集耕组分离出来建成新庄,成为新中国第一个集体农庄。

    57岁的崔哲俊是星火村第三代党支部书记,从小生活在星火村里,听着老一辈人开垦的故事长大,崔哲俊深知先辈们是如何艰苦创业的。他说,当时可以用“暴风烈雪大烟炮,蚊子瞎虻野狼嚎,獐狍野鹿到处蹿,遍地沼泽鱼咬瓢”来形容。

    “心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先辈们克服了寒冷恶劣的环境和缺衣紧食的条件,集体农庄成立的当年,水稻亩产达到597斤,创下了全省最高纪录。在两代书记的带领下,‘星火大米’已经是一张响当当的桦川名片,带动了桦川稻米的产业发展。”崔哲俊回忆道。

    今天星火村村民的生活,正是以往先辈们所期望和向往的。

    住进楼房,不再依靠烧火取暖,室内厕所安全方便,日子变得舒坦幸福……唱歌、跳舞、打门球,成为星火村村民们的娱乐生活。“以往,打门球还是在沙土地上玩,一场球下来浑身是灰。”村民金东范说,“现在不同了,铺上绿草皮,大家都来玩。全市组织的门球比赛,咱们村总能排前三名!”

    70多年前,先辈们义无反顾地来到星火村,用青春、文化与生命交汇碰撞的一次大迁徙,点燃了拓荒创业的篝火。如今,为了星火村更好地发展,崔哲俊带领村民将7220亩水田整体流转给合作社,利用星火村的朝鲜族文化元素开发民俗旅游。对于星火村村民来说,新的生活到来了。

    星火集体农庄用过的拖拉机

    农旅融合产业兴旺

    走进如今的星火村,放眼望去,全部是白墙灰瓦具有明显朝鲜族特色的民俗建筑。

    70岁的朴英玉,是村里的舞蹈队队长,每天晚上她都会带领10多名村民在村活动室练1个小时,为第二天到来的游客表演歌舞节目。

    朝鲜族歌曲响起,朴英玉和她的队员们身穿粉白长裙,欢快地跳着舞蹈。“我们这些老姐妹,都上了岁数,干不了农活,平日里就待在家里。现在成立了舞蹈队,每天唱唱跳跳,感觉自己又年轻了!”在朴英玉心中,还有一个愿望,就是让更多的游客能够看到朝鲜族舞蹈,感受星火村的魅力和热情。

    崔哲俊介绍,“现在我们正把星火村打造成中国朝鲜族特色村寨旅游示范村和民俗风情农旅融合项目区。目前在旅游项目区内新建有33栋朝鲜族风格的民宿,还将村民们居住过的闲置空房重新修葺,对外出租,让老房子重新焕发生机。”

    走进民宿,屋内朝鲜族大炕别具特色,缝制着朝鲜族特色花纹的被子、床垫和枕头摆在炕上。游客们进屋就可以脱鞋上炕休息,感受朝鲜族人睡大炕的休息方式。

    “我们通过深入挖掘农庄历史、民俗体验等方面的潜力,准备了朝鲜族歌舞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还在民宿内部充分保留了朝鲜族特色,让游客们可以直观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崔哲俊说。

    不仅如此,星火村里的采摘园也成为游客们体验农庄生活必去的“打卡地”。29栋大棚种着各式各样的瓜果蔬菜,草莓、柿子、茄子……等待着游客们前来采摘。

    在采摘园工作的老金,正在大棚里忙着浇水,他指了指地里的草莓秧,秧上大个的草莓都被“抢摘一空”,只剩一些刚长出来的草莓汲取土中的营养努力“长大”。

    老金高兴地说:“今年草莓长势不错,又大又红,还个个保甜!‘五一’的时候都被摘没了。这两天,茄子和豆角也都下来了,到时候来采摘的游客肯定特别多!”

    如今,星火村着力打造的朝鲜族特色村已经建设完成,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就会有周边的旅客来这里休闲娱乐,完成了从以农业为主到发展旅游业的华丽转变。

    “‘五一’小长假,村里的特色民宿爆满,采摘园生意特别好,我们村子发展也更好了!”崔哲俊说。

    美景如画的星火村

    返乡创业勤劳致富

    5月24日,隋智博在朋友圈发了几张花苗的照片,并配上了文字:6万株花苗,将于月末正式移栽到花坛里,为勤劳的星火村民们点赞!

    这6万株花苗是星火村的老党员们带领村民们一同栽种的。“现在村里老年人居多,他们做不了太重的农活,经济来源比较少,村里召开党员大会时,党员们就提议,在大棚里栽种花苗,一部分用来美化村内环境吸引游客,剩下的对外销售挣钱,最多能有2万元的收益。”韩柳花说。

    韩柳花是土生土长的星火村村民,2003年,她和村里的很多年轻人一样选择了外出务工。经过不断发展,她在青岛办起了公司,一年营业额将近2000万元。

    为什么会放弃已有的事业,回到家乡发展?面对这样的疑问,韩柳花给出了暖心的答案:“2018年,我回家看望父亲,看着他年纪越来越大,想要在父亲的晚年生活里多陪伴他。”

    当初,韩柳花有过接走父亲一起去青岛生活的想法,但是她的父亲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也舍不得这里的老朋友们,所以她决定留下来照顾父亲和村里的老人们。

    韩柳花说:“我从小就在村里长大,村里的老人们对于我而言都是亲人。因为年轻人都外出打拼了,老人们不论有什么事都会找我帮忙解决,虽然很忙碌,但是很幸福。”

    还有另一个原因,吸引着韩柳花回乡发展,那就是村子里的美丽变化。

    在韩柳花小时候,星火村还都是土房、土路,路两旁堆满了垃圾,一到下雨天土路就变成了泥路,环境十分糟乱。而当韩柳花再次回到星火村的时候,正值星火村打造朝鲜族特色村,干净整洁美丽的村子让她十分惊喜。

    随着村里旅游业迅速发展,从商多年的韩柳花看到了商机,她将村民们的菜园收集整合,统一规划,1.4万多平方米土地调整种植结构,发展小园经济。

    韩柳花介绍,我们向村民统一提供籽种、技术,并和食品加工厂签订合同,统一收购蔬菜和泡菜、打糕等半成品,带动村民实现增收。

    这一阵子,韩柳花打算在村里民宿旁边,打造餐饮一条街,让星火村的旅游业功能提档升级。“现在村子里,对回乡创业的年轻人有很多政策支持,还免费给创业人员提供场地,这些条件给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一座村庄,一部历史。翻开桦川县星火朝鲜族乡星火村的历史,每一页都铭刻着平凡与伟大。时间的齿轮随着松花江涛涛江水一同滚动,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创业精神,让星火村的“点点星火”点燃了红火日子,也点燃了村民们的希望。“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盼头!”是星火村村民的共同心声。

    记者:吴玉玺 孙铭阳;摄影:邵国良;视频:邵国良 王德斌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