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松花江上·百年印记|鱼鸭田间戏 江畔溢稻香

    春日的东北三江平原,绿色的田野一望无际。

    在佳木斯市桦川县,以星火乡为起点打造“百里绿色稻米长廊”,纵向辐射松花江两岸星火灌区、松江灌区、悦来灌区、群英灌区、振兴灌区,犹如一条绿色绸带贴附在松花江畔,以水稻绿色种植技术为主的大农业画卷在这片黑土地上徐徐铺开。

    鸭子在稻田里畅游嬉戏

    鱼鸭稻共育立体栽培

    走进星火乡五良纯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稻田地里,仿佛来到了一个小型动物园,鱼儿不时地翻腾出水花,鸭子在稻田里畅游嬉戏……一派和谐悠然的自然生态景色已经成为“百里绿色稻米长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百里绿色稻米长廊

    “这是一种鱼鸭稻共育的立体栽培模式。鱼和鸭子在稻田里活动栖息,吃掉杂草、害虫,不仅可促进水稻生长,排出的粪便还能当肥料。”星火乡科技管理委员会主任孙立新介绍,以往种地的时候,村民们随手把用完的农药瓶、化肥袋扔在稻田旁,对土地容易造成污染。现在我们这种模式可以生产出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的绿色有机高端米。

    孙立新算了一笔经济账,1公顷“立体水稻栽培”的成本虽然是普通水稻种植的2至3倍,但1斤有机大米的市场售价在18元左右,1公顷地的总收入就在8万至9万元。

    “相较于单一水稻种植,立体栽培虽然投入多,但回报率也高。”孙立新表示,去除生产成本,每公顷地纯利润可达4万元,是普通种植的两倍,这还不包括卖鱼鸭的赢利。每到秋收的时候,鲤鱼能长到半斤,鸭子也能长到两斤半,这些鱼和鸭子都是绿色食品,能卖不少钱。

    当前,插秧时期已经结束,在玉成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院子里,插秧机、拖拉机等百余套大型农机具在院子里“休养生息”。

    合作社理事长李玉成介绍,“我们合作社经营耕地12000亩,为了更好地提高产量,我们购买了大型农机具230台套,机械化利用率达到了99%。相比于小型农机,利用大型农机耕种土地效率翻了一倍,节省了三分之一的人工费用。”

    为了提高产量,合作社在种地方面上了科技“手段”,合作社花费了100万元购买了北斗系统,联合无人插秧机进行插秧。“利用卫星导航,可以让秧苗插的更规范、更多,使粮食产量提高,净收益达到300多万元。”

    玉成合作社还在土地托管方面发力,通过与苏家店镇集贤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土地托管服务合同,实现了村集体土地7000亩整村推进托管。合作社通过提供农机开展全过程托管服务,包括耕、种、防、收四项服务,托管费用180元/亩,为农户节本增效可达150元/亩。

    “土地托管可以让农户节省成本,不用花大价钱去购买耕地设备,只需要交纳托管费用,就可以在秋天拿到收成分红。不仅如此,当前正处于田间管理时期,农户们在地里铲地雾化进行增收。”李玉成表示,近三年来,玉成合作社积极通过入股增收、入社务工增收等多种渠道带动410户社员每年户均增收超过25000元。

    一渠润泽粮满仓

    浇好春水多打粮。桦川县悦来镇苏苏村村民赵井海对这句话有着深切的体会。“我们家有105亩地,以前都是用井水浇地,自从用上灌区水后,因为水温比地下水高,粮食增产许多,如今已经能达到年产17000斤了,而且每年还能省下用抽水机从井里打水所需的柴油费,也有1000多块呢。”

    赵井海所说的灌区水,来自位于桦川县悦来镇的悦来灌区。在渠首泵站,瞭望滔滔江水,悦来灌区管理站副书记张新峰介绍,松花江江水通过机电车间的水泵机组,被抽到长3688米的渡槽之中,经过渡槽送到位于苏苏村的干渠,再输送到3个乡镇、34个村屯。

    悦来灌区

    灌区,作为粮食生产的中流砥柱,一头连着国家粮仓,一头连着百姓生计。

    看着江水汩汩流入稻田,很多村民和赵井海一样,感觉日子有了盼头。

    “种植水稻时,村民们使用灌溉设备放水时,只需要像打开自家的水龙头就可以灌溉水稻了,不仅操作简便,提高了灌溉效率,还实现了节水节能。”桦川县水务局工程建设管理处主任张连杰说。

    “悦来灌区的渡槽是中国第三长渡槽,自2012年4月投入使用以来,改善水田灌溉面积16万余亩,增加水田灌溉面积5万余亩,灌区内增加粮食产量3000万公斤,年增加效益6000多万元。”张连杰介绍,在农业增效的同时,我们还将开发渡槽的观光旅游功能,与沿江景观带融为一体,全力打造百里绿色稻米长廊,建设绿色农业观光服务。在“十四五”时期,悦来灌区还将进行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通过延伸干渠、支渠,扩大灌溉面积。

    线上发力卖得俏

    在桦川县富桦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一面巨大的电子屏上,可以看到水稻的生长环境,了解农药、化肥、除草剂是否施用及施用剂量。

    “这是桦川县政府建的桦川县农产品溯源监管平台,该平台包括了生产监管内勤人员平台和外勤工作平台,同时为监管人员提供了投入品监管、生产监管等手机客户端,使工作人员能够在现场拍照,实时上传监管数据。” 富桦公司宣传部长窦敏说。

    窦敏介绍,为了全面掌握有机桦川电商平台的销售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我们还建设了互联网+农业指挥中心大数据平台,其中包括电商大数据平台、产业扶贫大数据平台、溯源大数据平台和检验检测大数据平台。

    在电商大数据平台,可以全面了解有机桦川电商运营情况,其中包括星火大米品牌,电商平台扶贫,有机桦川销售,京东、天猫、微信营销第三方平台销售等情况。

    五良纯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菌肥培育

    “通过屏幕下方的实时发货信息数据,可以分析出销售方向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和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通过该平台的数据分析确定了我们的销售方向和产品定位,丰富了我们产品的多样性,扩大了市场份额,为我们更好地占领市场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形成以销的好促进种的好,种的好引导销的好的良性循环机制。”窦敏说。

    “2020年我们的销售额达到1.2亿元,在‘6·18’促销活动中,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满减活动。”公司运营专员柴欢说,通过电商平台,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够了解并购买到桦川优质特色农产品,我们这里有有机绿色大米、面、杂粮乃至酒水生鲜,应有尽有。

    当消费者选择自己心仪的产品时,可以通过手机扫描该产品的二维码,了解该产品从种植、生产、包装、运输乃至走上商超等全程全方位的信息,消费者通过可追溯信息,买的放心,吃的放心。

    记者:吴玉玺 孙铭阳;摄影:邵国良;视频:邵国良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