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松花江上·百年印记|得莫利渔歌

    车子开上哈同公路,许多人都会做一件事:掐算好时间,给得莫利的鱼馆打个电话,告诉店家下锅炖鱼。因为得莫利炖活鱼这道菜,至少要炖制40分钟,少一分钟,店家都不会上菜。在得莫利服务区,得莫利炖活鱼这道菜一天至少会售出500盘。

    一道菜为何会成为长途路上的流量担当,得莫利又是一个怎样的地方?近日,记者走进得莫利,找寻答案。

    一条鱼写满传奇

    得莫利村位于方正县境内,三面环山一面环水,松花江蜿蜒而过,依水而生的村民将松花江中的鲤鱼、东北大豆腐和粉条制成了大菜,招待停在村里歇脚的过路人。一个硕大的圆形瓷盘,不仅盛满了鱼的鲜、豆腐的嫩、粉条的滑,还承载着东北人待客的豪气与热情。

    003.jpg

    得莫利炖活鱼

    得莫利炖活鱼的创始人、66岁的赵秀华是第一个在得莫利村开饭店的人。20世纪80年代,得莫利村的主路就是哈同老道,时常会有过路的司机停下来歇脚吃饭。那时村里只有一个食堂,供应汤和干粮。赵秀华从中看到了商机,一咬牙从乡储蓄所贷款300元开起了饭店,那一年是1983年。

    “刚开店时没条件,几个木墩就当凳子了,都是顾客拿来鲜鱼让我加工。”赵秀华坐在自己饭店的单间里,忆起当年的情形感慨不已。“可是有一天,店里客多鱼少,咋办?我就把手边的豆腐、粉条都放进去了,结果客人说味道特别好,一道菜荤素都有了。后来,我们向更多的客人推荐这道菜,一来二去,这道菜就变成了店里的招牌菜。”赵秀华回忆道。

    很快,赵秀华的饭店滚雪球式发展,在她的带动下,全村有44户村民开了饭店,到了晚上,村子主路两侧灯火通明,如城市一般繁华。餐饮业在村里形成了产业链条,打鱼、磨豆腐、到饭店打工,村民们在种地之外寻到了致富的新路径。1997年,哈同公路开通,赵秀华带领乡亲们将饭店搬进了服务区。现在服务区里有6家鱼馆,遇上旺季,1家鱼馆1天的流水就能达到10万元。

    002.jpg

    厨师捞鱼准备做炖鱼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停车歇脚,得莫利最好!” 这是得莫利服务区的宣传语。“得莫利服务区是全省客流量最大的服务区,日均客流2.8万人次,高峰时日均客流10万人次。我们采用的是单元式租赁服务模式,服务区提供房屋场地,鱼馆独立经营,服务区一年有上千万元的经营收入。在国内采用这种经营模式,收入又这么可观的服务区,得莫利是独一份!”得莫利服务区经理李国新介绍说。

    现在,得莫利炖活鱼烹饪技艺已被列入哈尔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这道菜成了人们认识方正、了解方正的味觉名片。

    米饭是吃鱼最佳拍档

    吃得莫利炖活鱼,米饭是最佳拍档。入了滋味的鱼肉配上获取了鱼汤精髓的豆腐和粉条,最是下饭。得莫利鱼馆里用的,都是方正大米。方正县是中国富硒大米之乡,水稻种植面积达100万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80%,年总产值达20亿元以上。

    方正大米为啥优秀?不仅因为水土好、品种优,种植技术过硬,还因为方正人在大米加工过程中的较真和用心,保障了每一粒米的质量与口感。

    为什么方正大米颗粒均匀饱满,没有碎米,也没有沙子?秋然米业的负责人顾冰松讲起了自己的一段经历。有一年,北京的一家单位订购了秋然大米,顾冰松送米进京,但是对方说大米里有草籽,每斤扣了0.2元。这件事深深触动了顾冰松,他咬牙花65万元购置了一台韩国色选机,1小时能筛选出2吨大米中的杂质。现在,这台机器已退出了市场,他现在用的是国产色选机,1小时可筛选15吨大米。

    004.jpg

    新龙米业的自动化生产车间一角

    走进方正县新龙米业的自动化生产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新龙米业的技术总监郭兴刚告诉记者,从原粮入仓、杂质剔除,再到抛光、色选,他都可以通过笔记本电脑来控制,整个车间只需要他和1名工人就可以完成工作。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样一个生产车间每天最多可生产1200吨大米。

    说起米业加工生产的变化,新龙米业采购经理王德龙感慨不已:“20世纪90年代初,每年大米只能从10月加工到第二年的四五月份,因为到了夏天农民手里就没有原粮了。也正因如此,我们的大米‘走’不远,最远只能卖到宾县、哈尔滨市区和肇东等地。现在不同了,我们有了5000吨的恒温仓,一年四季都可以生产大米。而且,因为保存得当,口感几乎与新米没有差别。现在我们的销售网点遍布全国的各个省份。”

    从季节性加工到全年生产,从“走不远”到“走得远”,方正人让越来越多的人,品尝到了方正大米的美味,也让方正大米的品牌越叫越响。

    小村变小镇

    得莫利在满语中意为“渡口”,村子至今还保留着一处原生态的渡口。从这个渡口上船,沿松花江向东,便可欣赏到得莫利村中最美的风景。

    船先经过东山,东山不仅蕴藏着大量的玄武岩,还有多处美景。村民在山上种植了200亩梨树,每到春天便可以看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景。东山上还有一处天然矿泉湖,颜色如九寨沟的海子一般,湛蓝中透着碧绿,美得不可方物。

    001.jpg

    得莫利镇

    一路游江,最为惊艳的风景还属鳇鱼滩。从远处望去,鳇鱼滩就像一个漂浮在江面上的绿色舞台;上岛去看,这里是片一望无际的草原,草原上几头黄牛正在惬意地吃草。风很轻,云很淡,天很蓝,光很暖,这样的景象不禁让人的心都静了几分。鳇鱼滩的对岸是绵延千米的沙滩,非常适合发展水上娱乐项目。

    事实上,智慧的方正人早已从中看到了商机。得莫利村所在的乡镇,原本叫伊汉通乡,但是为了充分发掘得莫利村的旅游资源和品牌价值,方正县向哈尔滨市政府申请将伊汉通乡更名为得莫利镇。现在,得莫利镇已成为省级特色小镇。

    走在得莫利小村里,会发现许多得莫利炖鱼周边产品。江南春炖鱼馆的老板在村里开了一家大酱厂,专做农村手工大酱。这大酱也是这家鱼馆炖鱼的必备调料,不进商超,只在饭店售卖,一年能售出50万袋。小村里还有一家矿泉水厂,除了矿泉水外,主打采用微生物共生发酵面包技术酿造的得莫利格瓦斯和以小米发酵液酿造的得莫利小米布扎这两款饮料,它们遍布方正县的大小饭店,是极具地域标识的特色饮料。

    得莫利镇长钱艳红说,得莫利炖活鱼年销售量高达百万条,可实现产值近3亿元。受其带动和影响,得莫利炖活鱼系列产业也显现出了蓬勃发展的态势。现在小镇通了高铁,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小镇走走看看。

    品尝美食亦如品读一地的文化,孕育了美食的城自有其独特的魅力。得莫利小镇犹如一座宝藏,正等待着人们去探索和发现……

    记者:赵宇清;摄影:荆天旭;视频:荆天旭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