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松花江上·百年印记|大太阳岛出世

    松花江北岸,隔水相望,有一处芳洲,这里虽与繁花盛景相接,却仿若世外桃源。这里,便是全国著名的旅游避暑胜地——太阳岛。

    空中俯瞰太阳岛

    百年前,太阳岛原本是松花江江心一个只有4平方公里的小岛。如今,太阳岛的管理面积已经变成了88平方公里,其中,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区面积50平方公里。位于太阳岛东区的太阳岛风景区更是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受到八方游客的青睐。

    2014年起,哈尔滨市开始积极谋划松北地区发展战略。太阳岛也从原来的城市边缘地带羽化成蝶,成为整个城市的中心地带。如今,哈市在太阳岛的发展上笃定前行,正谋划更宏远的“大太阳岛”战略格局,誓要将太阳岛打造成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本埠的“不夜岛”。

    由小变大 一颗耀眼明珠冉冉升起

    几百年来,太阳岛静静矗立在江心,见证了时光的沧海桑田。“历史上的太阳岛和今天的太阳岛相比,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5月27日,说起太阳岛的前世今生,讲解员刘桂杰滔滔不绝。

    1683年,太阳岛一带被满清康熙王朝作为水师营地开发利用。1898年,中东铁路修建至哈尔滨,大量俄罗斯人涌入哈尔滨。许多俄罗斯青年男女经常登上太阳岛野餐、野游、野浴,实现了最早的“三野”风情。

    太阳岛正门

    一百多年前的欢声笑语,早已消逝在历史的洪流中,却让太阳岛第一次有了人气。

    而当时的太阳岛,只是松花江中的一个长着柳树丛的扁长形沙滩,面积只有约4平方公里。它是如何发展到今天的规模的呢?转折点就在1932年。

    与中东铁路建设同时,与太阳岛相邻的一片原始荒原被辟建为船坞,史称平民船坞,是当时哈尔滨最大的船坞。

    搜狗截图21年06月07日0617_9.jpg

    太阳岛上水天一线

    由于平民船坞景色宜人,越来越多的各国侨民到附近修建度假别墅,沿江避暑、野浴、商业等服务设施也随之相继建成。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1932年突然袭来。当年8月,松花江水泛滥成灾,小小太阳岛一下子被冲掉了四分之三。从那以后,中外游人便涌上了平民船坞,自然而然地,平民船坞的旧称就被“太阳岛”取代了。

    搜狗截图21年06月07日0703_2.jpg

    太阳岛风景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利伟

    “2003年到2005年,太阳岛大规模整治改造,具有划时代的意义。”5月27日,太阳岛风景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利伟如数家珍。当时的改造累计栽种树木106万株,新建了450公顷的绿地,建立了沼泽湿地自然保护区56万平方米,阳光沙滩浴场9万平方米,太阳岛风景区内还规划新建了松鼠岛、雪雕艺术园、抗联纪念园、俄罗斯小镇等20余处特色景区。2007年,太阳岛风景区如愿被评为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

    近些年,随着松北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太阳岛也成为镶嵌在城市中央的一颗明珠。

    “原来老太阳岛没有像现在植被这么多。这么多年的保护下来,现在岛上有植物近600种,脊椎类动物达到了282种,兽类27种,鱼类58种,鸟类127种,昆虫33种,动植物种类丰富,绿化面积达到了97%。”莫利伟说。

    江山如画 历经风雨见证百年历史

    百年风雨,斑驳了记忆,厚重了历史。

    太阳岛上,每一间老房子都能讲出一段故事,每一块土地都曾印下名人的足迹。

    周立波在太阳岛上创作《暴风骤雨》时的旧址

    临江街上,一栋欧式3层小楼——“凤翔书斋”的牌子颇为引人注目。1948年12月,我国现代著名作家周立波在这里完成了他的长篇小说《暴风骤雨》的下半部。

    “忽然有一个太阳/涌现在松花江上/在热切的盼望中/梦想和希望终于开花/在江心的一片地/果然充满了阳光……”这是著名诗人艾青为太阳岛抒写的赞歌。

    除了留下专属记忆的周立波和艾青,朱自清、萧红、杨朔等文学大家也都曾游览过太阳岛。

    搜狗截图21年06月07日0614_2.jpg

    俄罗斯风情小镇

    俄罗斯风情小镇,异域风情之美!

    小镇里的20余间欧式风格的老房子,是当年俄罗斯人留下的。漫步在小镇的林荫道上,淘气可爱的“精灵”、触手可及的“套娃”……俄罗斯元素随处可见。一间名为“1950苏联人家”的老房子内,摆放着上世纪50年代的钢琴、壁炉、缝纫机等老物件。

    米尼阿久尔西餐厅残骸,历史的沧桑之美!

    1926年,米尼阿久尔西餐厅在太阳岛南端开设分号,经理是犹太人。餐厅建筑面积800平方米,能容纳200人同时用餐。上世纪20~30年代,米尼阿久尔餐厅是专供达官显贵们享受的高级西餐厅,所有座位都能眺望到松花江风光。

    1998年1月,一场大火把这家老古董餐厅烧毁了,游人现在只能看到餐厅的地基。

    怡然自得 休闲避暑旅游绝佳胜地

    花开花谢,云卷云舒,太阳岛旅游正当时。

    风景区内,游人或三两相伴漫步闲谈,或乘坐观光车尽览美景,或租赁自行车一路高歌,或乘着游船在太阳湖内慵懒徜徉。

    累了,席地而坐,放松一下身心;困了,找块阴凉地儿,支起帐篷,小憩一会;饿了,围美食而坐,饱餐一顿。

    “景区面积大,景色美,绿植多,景点也不少,我们一家人常来玩。”5月27日,游客姜涛告诉记者。

    搜狗截图21年06月07日0615_7.jpg

    太阳岛上的游人

    游客拥有的良好体验,与建国以后太阳岛的持续改造密不可分。

    1958年,哈尔滨市开始在太阳岛围堤内警备路北侧修建太阳岛公园,最初的面积有115公顷,是建国后太阳岛内最早建设的文化休息公园。

    上个世纪80年代,又陆续修建了水阁云天、太阳湖、太阳山等首批景点。

    2003年,哈尔滨市对太阳岛展开为期3年的大规模整治改造。此次改造前,政府还迁出了岛内400余户居民和64家单位,太阳岛真正成为一个专有的旅游休闲区。

    搜狗截图21年06月07日0617_10.jpg

    小路曲径通幽

    搜狗截图21年06月07日0702_1.jpg

    太阳岛原居民杨立涛所站的地方就是原来他的家

    说到太阳岛的改造,祖孙三代都曾经是太阳岛居民、太阳岛员工杨立涛算是亲历者。5月27日,45岁的杨立涛带领记者来到太阳岛风景区笨熊乐园后面的一块草坪,这儿以前曾是他的家。

    “我的爷爷还曾撰写过《太阳岛史略》,太阳岛上有我们家族几代人的记忆,如今它受游客欢迎,我们家人都非常自豪。”杨立涛说。

    2019年,太阳岛风景区又建设了6条绿道,总长度25公里。绿道的建设给了游客更多游玩方式的选择,可步行、可骑行,不仅丰富了太阳岛风景区的游览路线,同时加强了景区与中东铁路公园之间的景观联系,给游客提供一个亲近自然、观赏哈尔滨大剧院的绝佳场所。

    未来可期 “大太阳岛”格局即将开启

    “明媚的夏日里天空多么晴朗,美丽的太阳岛多么令人神往……”郑绪岚演唱的这首《太阳岛上》,在上世纪80年代,让太阳岛的名字传遍祖国各地,一度引发了太阳岛的旅游热潮。

    搜狗截图21年06月07日0616_8.jpg

    水阁云天景区

    太阳岛的昨天,风生水起;太阳岛的今天,辉煌灿烂。

    太阳岛景色迷人,季节变化十分明显。春季芳草萋萋,夏季花香四溢,秋季枫红柏绿,冬季银装素裹。每年的太阳岛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作为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的重要内容早已驰名中外。

    太阳岛的明天,正在路上。

    现阶段,太阳岛正在进行区域改造,将升级改造历史街区建筑、冰雪艺术展馆、笨熊乐园和绿化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

    莫利伟说,今年,太阳岛还将启动首届国际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四季风情、魅力文旅”的主题系列活动将贯穿全年。湿地游园节、哈夏音乐节、国际啤酒节、中国美食节、国际冰雪节等国内、国际品牌活动将持续推出,所有活动都以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度假胜地为目标。

    太阳桥

    到那时,太阳岛的年客流量将超过1000万以上。具有四季特色的文化旅游度假风情岛,即将展示在游客的面前。

    更加令人振奋的是,随着更大规模的旅游发展规划持续推进,旅游矩阵正在成型,太阳岛将占据重要一环。

    太阳岛西区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乐园项目将于2022年开园;省博物馆、国际会议中心、月亮湾公园等重大项目也将陆续建成。太阳岛将建成集绿色生态、文化风情、时尚艺术、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城市文化旅游中心区,“一岛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八方来客”的“大太阳岛”战略格局正在拉开序幕。

    微信图片_20210607152000.jpg

    记者:刘艳;摄影:郭俊峰 邵国良;视频:郭俊峰 邵国良刘项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