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松花江上·百年印记|北岸崛起!(下)

    近年来,总有一种力量吸引人们的目光望向松花江哈尔滨段北岸,那是青春的力量、创新的力量、科技的力量、希望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531101817.jpg

    在历史的长河中,总有许多“那一天”令人铭记,催人奋进。松北区成立、哈尔滨科技创新城打下第一桩、哈尔滨新区获批、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挂牌,这一个个精彩的“那一天”,凝聚成北岸崛起的澎湃动力。

    江水悠悠、长桥如画、艳阳似锦。踏着初夏的节拍,一路向北,让我们一起倾听北岸拔节成长的声音。

    GetAttachment (3).jpg

    北岸新城,华灯初上

    涅槃重生

    笑容在二人脸上绽开,饱含激情的感谢话语和赞美之词是发自内心的。

    “6月末,我们就能开业了!”这简单的一句话,从金逸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区总经理董伟和哈尔滨隽逸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旭的嘴里说出来,却如释重负。

    “一年多的等待,真是煎熬啊,现在简直是涅槃重生。”

    GetAttachment.jpg

    金逸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区总经理董伟

    2019年末,位于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大学城的金逸影视文化中心项目及入住商户完成了室内装修,在申请二次消防验收时却遇到“尴尬”。

    这个尴尬来自我国消防有关规范的更迭。新规范执行,旧规范同时废止。原本一次消防验收已经合格的建筑一旦进行装修改造,原消防设施即不满足现行规范要求,需将整栋建筑完全按现行规范全部改造。

    “政策调整,不可抗拒。但即使按照新规改造,也是一个无解的死循环。”董伟说,以风机为例,按新规每个风机都需要单独空间,我们楼顶有20余台风机,给每个风机都盖个“房子”的话,这多出来的构筑物又会被认定为违章建筑。

    漫长的等待,让董伟备受煎熬,2020年9月,他敲开新区相关领导办公室的门。

    “这不是企业自身的问题,是系统问题,要想办法解决。”这个回答让董伟十分欣慰。

    当时,杭州、南京等6个城市已针对此问题出台相应政策,为此哈尔滨新区审批局会同区住建局一起南下,各地奔走取经。

    GetAttachment (4).jpg

    哈尔滨新区

    “没想到,仅3个月,新区便形成了既有建筑消防改造工作指南,有效解决了既有建筑消防改造因新、旧规范更迭产生的问题。”董伟感慨道,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急企业之所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在哈尔滨新区真正发挥出来了。

    董伟是幸运的。哈尔滨新区是全国第七个出台相应政策的,目前我国还有很多省市没有这一政策,仅金逸影视在全国投资的在建项目中,就有近10个因同样问题处于停滞期。

    ——“其它新区有的优惠政策哈尔滨新区都有,其它新区没有的,只要企业家提出来,哈尔滨新区都可以有。”自带先行先试基因的哈尔滨新区敢闯敢试,近年来梯次推进重大改革措施300多项,1069项政务服务事项中的97.8%得到了完善和优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正在形成。

    崛起“太空城”

    5月22日,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设施”项目(简称“大科学工程”项目)建设现场,百余名设备安装工人挥汗如雨、加班加点坚守岗位。伴随着吊车的起起落落、走走停停,一个个形状各异的大型设备被吊起、放下;随着焊枪的移动,焊花四射……占地7万平方米的土地上,钢筋混凝土浇筑出四栋大大小小的建筑,一座具有里程碑意义、堪称国际一流的 “太空城 ”雏形初具。

    “大科学工程”项目效果图

    据“大科学工程”专项建设指挥部工程办主任王晨介绍,“大科学工程”项目分为“一大三小”4栋楼宇。“一大”即空间综合环境实验楼,设有“综合辐照模拟舱”、“月尘舱 ”、“火星尘舱 ”等大型非标设备,可模拟各种极端太空环境;“三小”即空间等离子体科学实验楼、空间零磁环境科学实验楼和动物培养室,也可进行特定太空环境因素模拟。

    “简单地说,根据太空、月球、火星等环境条件,‘大科学工程’项目将耦合大部分太空因素,在地面的装置中构造一个相似环境,未来很多航天器、卫星等设备可以在发射前提前进行相关实验测试,保证发射后成功率及其使用运行寿命。”王晨说,“大科学工程” 与我国今后将建设的真实太空空间站及仿真技术平台,形成天地一体化的实验协作,实现我国空间科学与技术原始创新能力与水平的重大突破。

    GetAttachment (1).jpg

    “大科学工程”项目效果图

    目前,该项目基建工程基本完成,正在紧张地进行各系统的非标设备安装工作,预计2022年达到国家批复指标验收的要求并进行验收。

    未来,这个平台将极大促进我省航天、深空探测、飞行器涉及等产业的发展,也会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的人才和实验团队进行实验,提高区域的创新能力。

    在哈尔滨新区,除令全球科研人员翘首以盼的在建“太空城”外,还有助力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哈工大小卫星基地、助力深海事业的新材料产业集群、维护我国网络安全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昔日的小村庄,已经发展成为高新企业的聚集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高地。

    ——从2010年起哈尔滨科技创新城的建设,到2015年哈尔滨新区的设立,建设新兴产业聚集区一直是江北不变的追求。目前,依托12个科技成果转化平台、48个专业孵化器,以及一大批众创空间,哈尔滨新区已集聚起377家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重达到28%。

    松花江北岸崛起一座新城

    国际品质

    从江南眺望江北,一座座高楼错落有致,构成壮观的城市天际线,展现出摩登都市的风采。在这道天际线中,有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神奇存在,那就是哈尔滨大剧院。

    高元涛说起当年建设大剧院,仍然心潮澎湃

    “很多人都知道,悉尼歌剧院在建筑设计上最为著名,维也纳金色大厅在艺术效果上更胜一筹。为此,设计师马岩松希望哈尔滨大剧院的建筑设计与剧场效果都能叫响全球。”时任哈尔滨大剧院现场指挥、现为松北区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的高元涛说,正如马岩松所期待,哈尔滨大剧院投用后,国内外各类大奖悉数收入囊中。

    哈尔滨大剧院的辉煌是上万名建设者艰辛付出换来的。“3700根桩、7000吨钢结构、2000片椎体玻璃……”高元涛在哈尔滨大剧院投用6年后,对于建设中的数据仍如数家珍。

    2010年,正坐镇松浦10万吨污水处理厂项目的高元涛,被紧急抽调到哈尔滨大剧院项目建设指挥部。

    跟随高元涛的记忆流,时间回转到2010年。

    白雪皑皑,江风刺骨,建设项目进入“冬歇期”。此时的松花江北岸,打桩机的蹦蹦声,往来运输车辆的嗡鸣声,打破了冬的静寂,奏响了松花江北岸最美的和弦。

    -39℃低温,混凝土要保持“活性”,那就用热水搅拌装车;运送车及泵送管道为了保温,统统棉被加身。就这样,建设者用一冬打下3700根桩,为翌年春季主体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GetAttachment (2).jpg

    哈尔滨大剧院

    打桩,对于给排水专业出身的高元涛来说就是小菜一碟,但当进入主体施工,看到设计图时,高元涛整个人都蒙了。“大剧院结构非常复杂,没有标准模型,都是根据设计效果一点点摸索出来的。”高元涛说,哈尔滨大剧院属异形结构建筑,具有大跨度、高空间、复杂钢结构等难度特点,其外观造型属于三维曲面,施工难度极大,建设所需任何一种材料结构大小都没有一模一样的。

    5年建设期,高元涛从未休过假,对于家庭的缺位让他遗憾,但却无悔。能够为这座世界级的文化地标贡献力量,他的骄傲是发自内心的。

    ——10944.03公顷湿地、3处国家级湿地公园,对于这天赐的资源财富,哈尔滨新区格外珍惜,当建设者们小心翼翼地将哈尔滨大剧院安放在万倾松江湿地中时,人们惊喜地发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美到了新高度。

    记者:薛婧 李爱民;摄影:郭俊峰 邵国良;视频:刘项邵国良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