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两机遇三优势,西咸新区对外开放持续发力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31日电  (彭宁铃) “近些年来,西咸新区主要依托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在国际航空枢纽上发力,依托自贸区试点在对外开放制度创新上实施加速度。”

    日前,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陕西西咸新区云座谈会议上,西咸新区招商局局长孙涛向媒体介绍了新区在吸引外资方面的成果与推进措施。

    据介绍,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是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也是西安又一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对于增强大西安对外辐射能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自贸区西咸新区片区则是陕西自贸区面积最大的区域,包含了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秦汉新城、空港新城部分区域。

    此外,西咸新区还有综合保税区。

    “西咸新区拥有‘自贸+保税+跨境+口岸+临空+航权’六大功能叠加的优势。”孙涛说,东航、深航、川航等14家航空公司总部先后落地,目前,西咸新区已初步形成了包括飞机维修、航材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物流运输在内的临空经济全产业链,临空经济规模突破110亿元。

    据介绍,截至2021年3月,自贸试验区西咸片区累计新增注册企业12611家,是设立前的6倍多。其中,外资企业126家,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172家。2020年全年新增企业4078家(其中外资企业14家,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19家),同比增长17.8%;税收合计26.2亿元,同比增长17.7%。

    “可以说,临空经济示范区和自贸区,为西咸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了先行先试的保障,尤其针对外资项目引进,让西咸新区有了更多探索的可能。”孙涛表示。

    那么,新区如何推进吸引外资?

    孙涛表示,首先,新区严格执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积极探索开放领域的外商投资项目合作,发布西咸发展机遇清单,与外商投资企业共享西咸发展红利,不断推动西咸外资项目质量和数量的提升。

    “新区设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招商处,积极对接东部产业转移,广邀客商到西咸实地考察,创造投资合作机遇。”

    此外,新区围绕临空经济开展精准招商。孙涛说,外资项目投资来源于国外,所以对机场有种天生的依赖,比如,上海虹桥就聚集了一批知名外资企业。

    “西咸新区围绕机场这一航空枢纽,确定了航司总部、航空维修、航空货运几大招商方向,目前已经落地了东航赛峰起落架维修、日立物流、普洛斯等外资项目,随着机场三期建设的不断推进,更多的国际航线将会陆续开通,会更有利于新区吸引外资。”

    不仅如此,新区还凭借“第五航权”,陆续开通了西安至日本东京、西安至叶卡捷琳堡、西安至新西伯利亚等航线,利用航空物资聚集的优势,积极对接主要大宗物资生产企业,引导设立分支机构。

    新区还鼓励区内现有外资企业,在自贸区内依法依规开展投资和新业务先行先试,摸索经验,为招商中的新项目创造吸引力。利用进博会、欧亚经济论坛、丝博会、创新城市发展论坛等大型会议,每年策划实施外资企业交流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引资活动,发出西咸声音,提升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总之,西咸新区拥有‘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的机遇,有‘临空+自贸+综保’的优势,是外资企业投资发展、共享机遇的价值洼地。”孙涛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