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兰州新区:展经济高质快速发展崭新气象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孙静波)  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洋在日前举行的“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云座谈上表示,兰州新区经济增速近几年连续领跑国家级新区,呈现出营商环境领跑西部、改革开放活力释放、人才产业倍速集聚、经济高质快速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崭新气象。

    据悉,兰州新区是2012年8月国务院批复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被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使命,辖6个镇,总面积1744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246平方公里,现有人口近50万人。

    王洋介绍,兰州新区GDP从2010年的不足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36亿元、年均增长48.6%,连续多年领跑国家级新区,已成为西北区域经济增长极,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2019年、2020年连续获评“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中国领军智慧城区”,荣获“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新区”。

    改革体系全面构建 创新开放动能强劲

    王洋指出,兰州新区把“先行先试”作为谋划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扬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打造了比肩东南沿海地区的营商环境,新区成为西部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地区;坚持创新开放双轮驱动发展,大科学装置检验检测中心、硅立方超算中心等项目建成投运,全球首个千吨级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达产验收,以“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为载体,聚集18位院士、逾百位知名学者、400余位能源化工领域企业家探讨谋划绿色发展。

    产业布局更加合理 城市能级显著提升

    王洋介绍称,兰州新区围绕打造西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把握中东部产业转移机遇,坚持集群化、规模化、链条化发展,引进产业项目820多个、总投资4500多亿元,逐步形成了绿色化工、新材料、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节能环保十大产业集群,产业投资和工业增加值保持30%以上增长,实体经济主战场地位凸显。

    此外,西北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形成,城市各大商圈日益繁荣,公共交通方便快捷,新型智慧城市建成运营,助力兰州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获评“2020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城市”。

    “兰州新区力争‘十四五’时期GDP、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到2025年GDP达到1000亿元、人口超过100万人。” 王洋说,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创造“西部奇迹”,更好发挥西北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和国家级新区平台带动作用。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