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哈尔滨新区: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src=http-%2F%2Fp9.itc.cn%2Fq_70%2Fimages03%2F20210430%2F8aed13b81dea4ba6983e8c04dc8b6059.png?x-oss-process=style/w10&refer=http-%2F%2Fp9.itc.jpg?x-oss-process=style/w10

    在正威集团哈尔滨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园项目部,一块倒计时公告牌格外醒目——距6月28日投产倒计时49天。一个长约1公里、跨度60余米、高13米,黑龙江单体最大的生产车间已初具雏形。

    去年9月17日签约落地,11月底就完成了全部桩基础施工。这样的速度,得益于哈尔滨新区推行的“承诺即开工”改革。“我们以‘不破法律破常规,不增风险增信用’为改革思路,对社会投资的工业类和仓储类建设项目实行‘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的‘承诺即开工’改革。”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链条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

    “黑龙江冬季漫长,‘承诺即开工’让我们在去年入冬以前抢出了宝贵的施工时间。”正威集团黑龙江项目主席刘宏说。

    2015年12月16日,随着国务院的批复,哈尔滨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以来,从改革创新破题,一路先行先试,精彩蝶变。

    “截至去年底,哈尔滨新区累计完成上级部署的改革任务175项、推出372项自主创新改革举措、15项改革在不同领域和层级复制推广,成为全省改革创新新高地的生动注脚。”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代守仑表示。

    src=http-%2F%2Fwww.hlj.gov.cn%2FNMediaFile%2F2021%2F0510%2FHLJ202105100810000443017526504.jpg?x-oss-process=style/w10&refer=http-%2F%2Fwww.hlj.gov.jpg?x-oss-process=style/w10

    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发展活力持续增强。2019年5月,奉均衡和8名同事从深圳来到哈尔滨新区负责深圳(哈尔滨)产业园的建设、运营工作。“我们的目标就是借鉴深圳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功经验,通过‘带土移植’体制机制、政策体系、理念精神等,打造新的发展热土。”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奉均衡表示,目前已在园区成功试行招投标评定分离、新型产业用地(M0)政策等18项深圳政策,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完成投资17.3亿元,注册企业153家。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作为我国唯一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5年多来,哈尔滨新区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战略定位,积极完善平台功能,打通合作链条,对外开放度不断提升。

    “哈尔滨新区聚焦打造对俄罗斯和东北亚全面开放承接高地的目标要求,全力建设对俄合作窗口。”哈尔滨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共打造了6个对俄合作平台,成立了全国首家中俄跨境金融服务中心,中俄金融联盟会员发展到70余家,较设立之初增长一倍,合作内容拓展至资金清算、外汇交易、现钞调运等10余个领域。”

    aec379310a55b3197637b382ccb54920cefc1719.jpeg?x-oss-process=style/w10

    2019年8月,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自贸区哈尔滨片区位于哈尔滨新区内,由此,新区对俄合作的地位更加凸显,对外贸型企业的吸引力大大增强。据统计,5年来,哈尔滨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外贸企业数量分别增长了18.5倍、12倍。

    政策好,环境优,哈尔滨新区的吸引力正日益增强。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16年入驻,作为软件开发企业,成立当年实现销售收入726万元,去年则超过1.1亿元。“环境好、政策优、区位优势明显,我们已经决定将总部从深圳迁到新区,扩大产业规模。”公司常务副总裁丁福生说。

    据统计,自成立以来,哈尔滨新区累计引进产业项目337个,协议引资额4270亿元,其中超百亿元项目10个,招商引资项目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此外,通过政策宣讲、资金扶持等多种手段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热情,区内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0户,同比增长52.1%,近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35%以上。

    “今年一季度,哈尔滨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1.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3亿元,同比增长12%.2%。”哈尔滨新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有针对性地引入具有牵动力的龙头企业,打造生物医药、食品、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集群,同时对标浦东、复制深圳,以改革创新引领新区高质量发展。”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