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救护鸳鸯的“奶爸”

    车春虎在察看受伤的鸳鸯

    救护房内的两只鸳鸯

    车春虎在投喂食物

    小鸳鸯在享受室内的温暖

    临近春节,哈尔滨市兆麟公园里五颜六色的冰灯正在展出。在公园的玻璃救护房内,有两只受伤的无法南飞的小鸳鸯还在享受室内的温暖,车春虎每天按时打理它们的生活。

    每年3月,鸳鸯都会从南方飞来。10月初开始,又要往南方迁移。每年,车春虎要照顾来公园的几百只鸳鸯。9年来,他义务为鸳鸯投喂食物、安装人工鸟窝、记录迁徙过程和孵化数量,被人们称为救护鸳鸯的“奶爸”。

    跳巢

    与公园里的鸳鸯结缘还是因为一次跳巢。

    2014年夏天,一直在南方打工的车春虎回到家乡哈尔滨休息。一次,他到兆麟公园转转,当时看到一群摄影师正在拍着什么。他很好奇地过去,原来是一只鸳鸯妈妈带着刚出生的小鸳鸯,从3米高的树上跳巢跃下。

    当时只是看着跳巢好玩,现在他知道了跳巢到底是咋回事。鸳鸯妈妈每次会飞到距地面3米到10米的树上或屋顶产下小鸳鸯,小鸳鸯一般在出生的一两天内,就要从上面跳到地面。每次都是鸳鸯妈妈教小鸳鸯要憋住气,再往下跳,这样就变成一个圆团,不会摔伤。鸳鸯妈妈先跳,然后在下面招呼小鸳鸯跳。

    从此,车春虎就经常来看鸳鸯。

    有一天,一只鸳鸯妈妈受伤了,四只小鸳鸯无人照料。有的游客要把它们带回家去养,车春虎认为不妥,制止了这些人。面对这些可怜的小鸳鸯,他主动承担了照料的任务。

    那一段时间,他每天很辛苦看护着这群小鸳鸯,其中有一个月他是24小时吃住在公园里,晚上就在鸳鸯旁边的长凳上睡一会儿,观察着这些小宝宝的动静,他还精心记录了长达2400小时的救护观察日志。

    这次爱心之举让他跟鸳鸯的感情日渐加深,也与鸳鸯结下了不解之缘。

    归来

    当年10月后,鸳鸯陆续都南飞了。车春虎一直在琢磨,明年这些自己照料过的鸳鸯还会不会再回来?

    他的牵挂和好奇使他更坚定了要留下来的愿望。

    这一年,他放弃了回南方打工的计划,在哈尔滨开了一家小面馆。第二年,他惊讶地发现,来公园的鸳鸯比去年还要多。据他的日志记载,2014年,北归鸳鸯6只,孵化2窝18只小鸳鸯。2015年,北归鸳鸯16只,孵化5窝58只小鸳鸯。

    他当即把面馆转让,又开始了与鸳鸯的接触。

    这样经过几个春夏秋冬,他开过粮店,也打过零工,但只要鸳鸯归来,他就会放下手头的工作,再次投入到救护鸳鸯的忙碌中。

    起先,他做这项工作没有告诉家里,他妈妈一直在外地照看他姐家的孩子。等后来妈妈知道了,也劝过他。可是他并不听。他说自己很“轴”,他对鸳鸯已经非常有感情了。

    慢慢的,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救助了鸳鸯都送到他这里。2022年开始,一些市民在拨打官方救助电话后也把需要救助的鸳鸯送到他这里,这些都是对他辛苦付出的认可。

    车春虎的爱心也得到了兆麟公园的赞同与支持,2022年,兆麟公园把他纳为单位的一员。这样,他就可以全天候照顾鸳鸯和其它小动物了。

    救护

    今年48岁的他还与一些喜欢动物的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些家长还鼓励孩子到兆麟公园照看鸳鸯,把孩子交给车春虎,两个小时后再来领。

    他布置孩子们投喂食物、观察动物等,孩子们非常开心。既接触了大自然,了解了动物习性,也掌握了环保知识。面对大人不文明的行为,小朋友就会说:“叔叔,阿姨,不能这么做。”大人们听了,都满脸通红地走开。

    孩子们也经常向他提出一些问题,他都一一解答。一次,有个小孩问:“为什么动物会怕人?”那一刻,他很愧疚,就说:“你们慢慢观察,长大了就会明白的。”

    车春虎说,现在不但小孩子非常有爱心,大孩子也一样。不久前,他去一个大学校园里救助鸳鸯,当时正是早自习时间,学校里的孩子们都自觉静静地看着他去救助。等到一切完成后,孩子都在寝室里给他鼓掌。他感觉到现在的孩子非常具有爱心。

    在救护过程中,东北林大的李枫教授和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的副研究员王强对他提供了很多帮助,告诉他很多鸳鸯的知识。他翻阅文献和资料,发现有些和他记录的不一样,这个时候,他们又鼓励他,只有自己记录的才是真实可靠的资料,对日后的研究都是有帮助的。

    这些年,他天天记日志,每天把重要的数据都写下来,也快成了这方面的专家。他说,我还有很多救护方面的知识不明白,我还要认真学习体会,不断丰富自己。

    从1995年至今,兆麟公园里共出生1400多只鸳鸯,近年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来公园的鸳鸯也越来越多了,2022年,园里鸳鸯最多时,达到540多只。当年他成功救护49只小鸳鸯、36只成年鸳鸯。

    他说,在国内,市区里能聚集这么多鸳鸯的公园,仅兆麟公园一家。

    除了救护鸳鸯,他还坚持了八年冬天自费到哈尔滨何家沟投喂留守的水鸟。2022年11月末,哈尔滨马家沟出现两只赤麻鸭,他也一直在照顾,隔几天就去为它们准备面包虫、大麦虫、馒头等。

    九年来,他一共自费投入了十三万多元钱购买物品救助动物。

    车春虎说,鸳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选择到城里安家,就是对人类的信任。现在它们已经成了我们城市文明的一个象征,保护好它们就是为城市奉献一份爱心。

    本稿件图片均由 李涛摄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