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哈尔滨市道里区
    提速!重点项目建设抢抓黄金季

    □本报记者 马智博

    机械轰鸣,战鼓正酣,工人们快马加鞭全力建设。一条条道路相继铺设完毕,一栋栋高楼、厂房拔地而起……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哈尔滨中央厨房产业园、临空经济区航空保障产业园等多个重点项目抢抓施工黄金期加紧建设。

    “努力把‘向北开放’的步子迈得更大更扎实,道里区抢抓建设的黄金期,全力推动临空经济区内的项目建设,同步推进招商引资,助力全国一流‘航空都市区’建设。”哈尔滨市道里区委书记董继文说。据了解,2022年临空经济区共组织建设项目17个,其中航空保障产业园将在年底竣工交付使用。

    19日,记者在作为省重点项目的哈尔滨临空经济区航空保障产业园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商务中心主体工程已基本建设完毕,外墙保温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产业园内,其他工程也正在有序开展。“项目于去年4月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10月主体完工,同时进行外网配套、道路、景观等施工,力争今年年末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道里区属国有企业哈尔滨新榆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传阳介绍。

    据了解,航空保障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6亿元,规划建设23栋独立标准化厂房,划分为科创中心、企业总部、商务中心、航空制造装备区、精密部件加工区五大功能区,产业园投入使用后将重点发展各类飞行器复合材料及关键零部件,拓展国际合作和转包生产项目;配套发展专用设备、航空特种装备、航空模具加工等关联产业;培育引进以创新为主的通用航空器研发和总装业务,打造国内知名的航空保障产业集群。

    同样位于哈尔滨临空经济区的中国供销哈尔滨中央厨房产业园项目也建设正酣。3号厂房地基搭建初具规模,员工宿舍等配套项目也同步展开。“今年8月,产业园启动建设,预计今年完成3号厂房、员工宿舍、整个园区的外网还有其他的附属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实现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的投产。”中国供销集团新合作集团中央厨房食品加工园项目负责人张宏刚介绍。

    中国供销哈尔滨中央厨房产业园占地14万平方米,结合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区位优势和资源特色,以中央厨房、高端数字化冷链物流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为核心,规划建设“绿色中央厨房”“物流配送基地”“社区生鲜经营网络”等产业内容,打造以现代化供应链手段为支撑、使用智能化自动化生产技术的优质食品深加工产业基地,总投资预计将达4亿元左右、年产值预计近7亿元、带动上下游2000人就业。

    临空管委会企服部负责人周忠表示,建成后的园区将是横跨种植、养殖、食品加工、冷链物流、食品研发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以中央厨房为龙头,带动当地农业实现订单化、模块化发展的产业路径,最终实现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从源头上不断推动食品生产的科学性、安全性的宏伟愿景。

    在哈尔滨临空经济区采访时,记者看到,临空第二大道、临空第三大道等道路项目工程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为临空经济区发展架起强壮的“骨骼”,进一步完善路网体系。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