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通河 蟹稻共作迎丰收

    个够大。

    清蒸河蟹。

    □文/摄 杨依明 本报记者 王志强

    “喜迎国庆!纯野生两年生长、吃小鱼虾长大、黄满膏肥,是你送亲朋、送好友的最佳选择……请好朋友帮忙转发!”通河县三站镇“虾兵蟹将”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宋权今年一改往年销售策略,每天通过自媒体账号发文字、图片、视频推介自家产品,并且还把县内大家熟知的超市作为销售固定网点。

    “通过这么一整,效果的确不错,每天都有客户到超市购买河蟹。网上邮购也把我‘折腾’够呛……”喜悦挂满宋权嘴角。

    除了“蟹稻共作”的河蟹,宋权还有380亩有机水稻丰收在望。水稻销售更是不用愁,早早被买家订下。

    一大早,宋权像往日一样开着电动三轮车就近到稻田中观察水稻收割前的情况。随后,他来到松花江边采购小鱼小虾为家里的蟹宝宝们准备大餐食材。为了让河蟹能够快速长到最肥,近期,宋权正在给河蟹晚餐提质。“十一”将至,宋权家的河蟹又能像往年一样肉肥黄满地摆上食客餐桌。

    “虾兵蟹将”养殖家庭农场主要由宋权一人打理。从早到晚不仅随时关照着已经成熟的水稻,还得为河蟹吃喝操心。“再忙再累都高兴。只要别闲着,比啥都强。”尝过“蟹稻共作”的甜头,宋权把忙碌看作是最快乐的事。

    自从搞起“蟹稻共作”以来,宋权就引领着周边农户种稻养蟹,创造出“虾兵蟹将”品牌效应,百姓跟着借光挣得盆满钵满。

    “河蟹随捕随卖,下到池子里的地笼装满了能有100多斤。中秋节和‘十一’前后每天都能卖上五六百斤。”宋权说,河蟹根据个头和公母每斤能卖40~80元不等,二两半以上的母蟹能卖到100元以上。他保守估算,1万斤河蟹收益在四五十万元左右,有机稻米每亩收益能达到3000元。立体种养,一水双收,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河蟹在稻田中起到活水、消灭害虫的作用,无形中为稻米贴上了“有机标签”。稻米与河蟹间,在最自然的状态下实现了利益最大化,把绿色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

    通河县水生态环境优沃,发展蟹稻生态种养的自然条件极佳。“蟹稻共作”采用绿色轻简栽培模式,施用有机肥,灌溉山泉水,产出的稻、蟹质量好,开辟了渔粮共赢、农旅双收的新模式。

    近年来,通河县聚力“蟹稻共作”,致力打造“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生态稻米品牌,走出一条“产业振兴、农民致富、绿色生态”的稻米长效发展道路。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