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冰城深1度丨确保温暖过冬 供热准备紧锣密鼓

    集中储煤。

    工人检查供热水处理装置。

    □文/摄 本报记者 李宝森

    时间进入8月末,供热企业的热源建设、管网改造、居民供热设施的维修、储煤等工作都进入了高潮。近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市部分热企及供热管理部门,了解供热准备情况。

    分布不均 储煤情况进度不一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松北区的捷能热力电站公司中心热源厂,看到推土机正在归拢煤堆,封闭的储煤场里煤堆不断“长高”,犹如小山一般。据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勇海介绍,截至8月23日,企业的3个供热储煤场已储煤45万吨,占到全年用煤量的55%。

    在哈尔滨哈投供热公司热源厂,记者看到封闭的储煤场即将储满煤。该公司副总经理孙毅告诉记者,公司年用煤量近70万吨,以往有两个存储量为15万吨的储煤场,今年又找了一处可储煤15万吨的场地,现储煤能力已达45万吨。目前已储煤30万吨。

    上述两家供热公司都是供热面积250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供热公司,储煤情况尚可,而哈尔滨中小型供热公司的储煤情况不容乐观。记者在一家供热面积300多万平方米的熙和供热公司看到,不算大的储煤场里还没有多少煤。熙和供热公司副经理郝立春告诉记者,他们今年储煤不好,主要是煤价高、企业资金不足所致。

    对于今年的储煤情况,哈尔滨市供热协会会长陈建军告诉记者,全市储煤情况普遍不好,除了几家大型热企外,中小型热企都遇到巨大困难。正常来说,每年的8月末储煤应该达到六七成。“截至目前,哈市中小热企储煤只占到去年同期储煤量的一半,即年用煤量的30%多。储煤情况不佳原因有二,一是煤源紧张、煤价高,煤价始终没掉下1000元/吨,大家不知煤价走势,有些人在观望;二是各家在上个供热期亏损的情况下,所有买煤资金只够去年的一半,筹集买煤资金困难。”

    来自政府部门的储煤监测情况也不乐观。中小热企较多的香坊区供热办相关负责人杨威告诉记者,目前全区储煤量仅达整个供热期用煤量的28%。

    “冬病夏治” 民心问题多用心

    每年供热期一结束,热企立即进入设备维修改造转换阶段,把冬季供热时遇到的不能当时解决的问题,进行彻底解决,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冬病夏治”。

    上个供热季,家住松北区的李女士家温度总是不达标,当时捷能热力电站公司维修人员为其做了临时处理,保证了室内温度,但温度仍不稳定。供热一结束,李女士家的改造工作就被列入日程。经过详细了解,李女士家由于处于冷山墙位置,再加上原有暖气片使用时间较长且一直未清洗,暖气片有些堵塞,导致李女士家供热压力变大,供热不稳。为保障今年供暖稳定,该公司为李女士家清洗暖气片的同时,还为其加装了一组暖气片,以提升冬季供热质量。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各供热公司把冬季供热遇到的不能当时彻底解决的问题,都会列一个问题台账,待供热结束再一一解决。各区供热管理部门也都收集各热企遇到的问题,并监督热企整改。

    香坊区供热办负责人刘威告诉记者,经过热企多年坚持“冬病夏治”,很多共性问题都得到了彻底解决。去年全区供热结束收集的有问题小区32个,主要是冷山墙、顶层封顶不好所致的供热问题,今年夏季都陆续得到了解决。

    未来发展 热源市场呼唤“新能源”

    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哈市不断尝试新能源供热,把各种“废热”找回来,提高热源效率。

    近日,记者在松北区捷能热力电站公司中心热源厂看到,一座大型热电联产的燃气供热锅炉房建设进入尾声。这里拥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燃气热电联产设施,其中两台420蒸吨的燃气锅炉可实现供热1200万平方米,今年年末将可供热。同时,捷能热力正在建设3台116MW的超低排放的燃煤锅炉,其中一台今年将实现供热。待项目全部建成,松北区未来七八年的发展需求都可满足。

    在哈投热源厂,记者看到两处新型热源,利用化工企业的废热资源转化为热源进行供热。据了解,除这两处热源外,哈投热源厂还把排污、定排余热等进行回收,年可回收1.1万吉焦的热量。几处新热源合起来可增加三四百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

    近年来,哈市热企利用新技术对高温烟气、工业废热和污水提热等,增加供热热源,其中威立雅、岁宝热电等回收烟气项目已经发挥作用,潜力巨大的污水源项目也在紧张有序推进中。同时哈市最后一批腐蚀、老化严重的老旧管网改造也即将进入尾声。

    哈市住建局供热处处长邹志告诉记者,今年将把最后150公里的老旧管网改造完。届时,哈市的供热管网运行更安全顺畅,供热质量将得到有效保障。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