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哈尔滨:上半年建筑业产值273.8亿元

    哈尔滨:273.8亿元!高于全国0.4%!

    近日,记者走进哈尔滨市东三环高架桥施工现场,处处都是机械轰鸣,处处可见忙碌的工人,一字排开的桥墩拔地而起,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东三环高架桥项目,只是哈市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建筑业产值、冲刺年度目标任务推进重点项目的一个缩影。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哈市完成建筑业产值273.8亿元,同比增长8%,高于全国0.4%。为做大做强冰城建筑业,奋战全年目标任务,全市各建筑类企业采取顺排工序、倒排工期,上足机械和人力;哈尔滨市住建局努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协助建筑类企业快速办理各类事项,确保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地铁建设施工正酣

    抢抓施工黄金期 开足马力赶工

    近日,记者在哈市北门街高架桥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一台台塔吊不停地挥舞“铁臂”将建筑材料运送到指定位置,近百名工人分布在各个点位施工作业。

    “为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目前项目部通过增派施工人员、机械以及倒班施工等方式,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实现项目竣工通车。”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北门街高架工程位于道外区,规划工程起点接滨北桥,终点至化工路(哈东路以南约300米),全长3.4公里。该项目的建设将缓解市区过江交通压力,重新分配城市过江交通流量,缓解城市道路交通瓶颈,进一步完善和发挥三环交通功能,实现三环路全线闭合。

    东三环高架施工现场

    北门街高架桥只是哈市推动的重点城建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哈市已开复工70余个城建项目,主要涉及城市交通、源网厂站、人居环境、城市管理、新区建设五大类城建工程。其中东三环高架桥、北门街高架桥、机场第二通道迎宾路高架桥、哈五路跨铁立交桥等重点项目计划今年完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做大冰城建筑业产值,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哈市住建局卡紧重大城建项目关键工期节点,上够机具和人力,开足马力、加班加点施工赶进度,保持大干快上攻坚劲头。

    技术创新驱动 建筑业发展高质量呈现

    在工厂流水线里,墙壁、屋顶、房梁、楼梯被批量生产出来,运送到建筑工地,工人们像搭积木一样将部件组合、拼装,很快一栋房屋就拔地而起。这种颠覆性的新型建筑生产模式就是装配式建筑。建筑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今年哈市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及智慧工地建设,加速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装配式建筑施工

    近日,记者在位于南岗区中兴左街上的一处住宅楼施工现场看到,一台巨大的塔吊不断将一块块叠合板吊至楼上,工人们将叠合板上的钢筋与梁柱、墙面的钢筋捆扎在一起,再经过现场混凝土浇筑,叠合板与梁柱、墙体被筑成牢固的整体。

    “这栋楼部分结构采用了装配式建筑。装配式施工方法就是在电脑中通过平面设计、结构设计、生产设计等流程,形成数据后,连接生产设备,直接将房屋的门窗、楼梯、房梁等建筑模块生产出来,现场只是对这些模块进行拼接、组装、搭建。”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传统方式建造一层千平方米左右的楼房需要70名工人施工六七天,而采用装配式建筑只需要25名工人施工五天即可。如果完全采用装配式建筑,与传统方式施工相比,最多可以节约60%左右的建造工期。

    自动抹平机器人提升施工效率

    采访中,记者发现该在建工地还有一个独特之处,那就是该施工现场已迈入“智慧时代”。记者看到项目建设现场采用黑匣子等全新智能化技术,并使用混凝土整平机器人、抹平机器人、抹光机器人、外墙智能喷涂机器人等多项智能设备进行作业,极大提升施工效率。

    一直以来,哈市大力推进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催生了一批产业链优秀企业,建筑工业化业态基本形成,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态势积极向好。为推动装配式建筑,哈市制定出台政策措施,构建了从设计、审图、生产安装、验收、评价全过程装配式建筑标准体系。哈市现已在楼盘、地铁、路桥等建设领域应用,目前,哈市已有国家级产业基地和示范园区3家、省级基地2家。同时,哈市积极探索“智慧工地”平台开发与应用,不断加强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助推冰城建筑业高速发展。

    “量体裁衣”式服务 为项目建设提速

    哈市住建局不断优化建筑审批改革,助力建筑业高速发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由49个精减至37个,压减了30%;审批前置条件及材料由200多个精减至100个,压减比例达到50%,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建筑许可指标评价进入全国优秀行列。

    “我们公司建设项目从取得用地规划许可证,到拿得施工许可证,总时长不到60天,实际申报时长不到40个工作日,这为我们节约了时间成本、降低了运营成本。”哈尔滨宁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事人员张先生提及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给企业带来的便利赞不绝口。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按照国家明确的工改原则和目标,哈市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堵点、难点”,对标对表全国先进城市,复制借鉴成功经验和作法,进一步分类细化了项目审批流程,实现“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审批服务。最大限度细化了流程,压缩了时限。

    “以施工许可为例,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持续优化简化,哈市施工许可审批时限由4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即可办结,比法定的7个工作日,缩减幅度达到86%;审批要件由11个要件压缩至5个要件,精简幅度达到55%。”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数据上看,哈市施工许可审批要件为5个,审批时限为1个工作日,对照国内先进城市及东北三省省会城市,审批时限及要件实现了全国最优,施工许可审批步入全国最优行列。

    记者 蔡韬 邢汉夫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