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尚志 浆果吃干榨净产业增量提质

    □文/摄 孙健 本报记者 王志强

    尚志市是公认的中国树莓、黑加仑人工栽培的起源地,尚志浆果产业发展一直以来都是业界的佼佼者。

    如何让树莓多生“金”?“‘中国红树莓之乡’要真正叫响,就得精深加工,把红树莓‘吃干榨净’,让红树莓为人类健康和发展造福……” 这是日前记者在尚志采访时得到的回答。

    “3+”模式 奠定坚实基础

    日前,尚志镇城西村多出了20栋大棚,这是尚志市利龙农业公司在尚志市浆果协会的帮助下,创建的尚志寒地树莓资源圃。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寒地树莓资源圃与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所树莓课题组合作,已引进国外树莓品种32个,收集尚志优良品种18个,进行了新品种试验、示范,为浆果品种更新奠定了基础。

    “尚志市与东北林业大学签订了校地科研战略合作协议,把浆果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品种选育和标准化种植作为重要合作领域,聘请行业知名专家,搭建人才资源共享平台,为尚志市浆果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尚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魏锦胜告诉记者。

    尚志市地处北纬黄金浆果带,土地资源、气候资源、生态环境等优势突出,是我国种植小浆果树种最全、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县份,也是我国小浆果产业发源地,百年历程,底蕴深厚。

    近年来,尚志市借助生态资源优势,依托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浆果产业,已形成了“3+”产业模式,即龙头+基地、出口+内销、品牌+生态,为乡村产业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市浆果种植面积5.3万亩。其中,树莓2.5万亩、黑加仑1.9万亩、蓝莓0.2万亩、草莓0.3万亩、其他浆果0.4万亩。今年浆果种植面积比2021年新增5000亩。

    精深加工 助力红树莓升值

    在黑龙江省尚志绿野浆果公司的植物提取车间内,隔着玻璃幕墙都能闻到一股清香的浆果味。随着机器的运转,从黑加仑子、野生蓝靛果、野生蓝莓等浆果中提取的花青素源源不断地被运上传送带。

    端着精美包装的花青素产品,企业负责人景越向记者介绍说:“花青素既是一种天然色素,又是一种强抗氧化剂。花青素以其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等功效被广泛应用于食品着色、制药、保健、化妆品等领域。”

    从1988年建厂,尚志绿野浆果公司最初只有浓缩果汁1条生产线,产品也只是经过物理压榨蒸发水分的初级加工。“由于当时并不知道制作浓缩果汁时产生的果渣里含有大量的花青素,完全都浪费掉了。直到2008年,企业建的第3个生产车间,才利用蓝莓、蓝靛果等从果皮里提取天然的色素就是花青素。”景越说,多年来,他们的研发及质检中心主要致力于天然植物、野生浆果、名贵药材、代谢产物活性成分等生物保健品,医药中间体分离、提取、制备技术的研究。在浆果浓缩汁、植物提取物、单体速冻、果汁粉、化学合成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尚志市是红树莓之乡。目前,红树莓产品除了榨汁、速冻、制成果汁粉以外,精深加工在国际上还处于空白阶段。下一步,尚志绿野浆果公司将把红树莓提取物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作为企业的主攻目标,准备把红树莓“吃干榨净”,造福百姓。

    转型升级 打好致富“组合拳”

    “应强化市场拉动、龙头带动、科技推动、品牌牵动、政策促动机制,要抓住机遇,站在长远的角度去规划发展浆果产业,仔细研判市场形势定位品种,大力推进浆果精深加工……”围绕做大做强浆果产业,尚志市业界人士为浆果产业发展纷纷建言献策。

    尚志市农业农村局也提出,要把浆果产业作为尚志市绿色食品产业体系的“寒地小浆果”产业常抓不懈,以增量提质为目标,以科学规划、政策引导、扶壮主体、转变方式、做强品牌为主线,加快浆果产业增量提质、转型升级,助推乡村产业振兴。针对五条主线,尚志市出台了浆果产业发展的具体办法。

    展示花青素套装。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