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你家的燃气安全吗?
    燃气安检进小区保障用气安全

    □本报记者 李宝森

    使用天然气已成为城市居民生活常态,而每一户的用气安全,不仅关系到左邻右舍,还关系到整栋楼居民的安全。哈尔滨市的燃气安全保障情况如何?记者进行实地踏查。

    近日,记者跟随哈尔滨中庆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安检员进行入户燃气安全检查。在辰能溪树庭院小区,安检员吕强来到4号楼1单元邢先生家。前脚刚踏进邢先生家,吕强便从包中掏出甲烷检测仪,走进厨房,打开橱柜门开始检测。

    “用完气一定要关闭管道上的阀门,遇到问题要首先给我们打电话,不要自己盲目处理,以免发生危险。”吕强边检测边告诉用户。从进屋到检测完成,用时10多分钟。

    吕强告诉记者,保用户安全是他们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职责。每一次检测,都要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每天要入户检测50多户,最多一天检了70户。”吕强说,有时从下午开始,在不影响用户休息的前提下,最晚工作到晚上9点多。“通常大家都很配合,也有些不配合的用户,不是不给开门,就是开门甩一句‘不检’就关上门。”说到此处,吕强略显无奈。

    在一旁的邢先生告诉记者,他很关心燃气安全,也时常了解燃气知识。接到通知后,专门下午在家等待入户安检。

    “我们分公司负责28.3万户,从5月份开始入户安检以来,已检8.6万户。现在平均入户率只有71%。入户前,我们都和社区、物业沟通,请他们配合。即使这样,效果仍不佳。现在每天都有40多件需要入户处理的燃气设施轻微泄漏等问题。”在检测现场,该公司南岗第二营业分公司安检主任郑博说。

    郑博告诉记者,他们负责的辖区新、旧小区各占一半。对于未能入户安检的,他们在用户门上贴上联系方式,约定安检时间。对没开栓的房屋,他们也联系小区物业,入户对管道进行检测。对于拒检的用户,他们统一上报当地政府部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公司规定老旧小区入户安检,免费送4件套,即报警器、燃气表、自闭阀、软管。

    对于燃气安全,该公司生产运行部部长王铁告诉记者,公司正在组织全面排查燃气安全隐患,将利用两年时间(2022~2023年),完成用户端燃气安全整治工作,计划完成82万用户超期设施改造,包括将原来的普表和IC卡表更换为远传燃气表、报警切断装置、新安装自闭阀、更换与炉灶同寿命的新软管,其中14万户将更换室内管线。

    据了解,对于非居民用户,该公司组织了全面清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据该公司调查统计,其辖区内未安装燃气报警切断装置的用户有2686户。对此,该公司安检员多次上门通知整改,以保证燃气设施处于安全运行状态。截至7月20日,该公司已对辖区内拒不安装燃气报警切断装置及暂停、关门停业的非居民用户805户关栓停气。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