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399栋楼2.5万户居民受益
    香坊 老旧小区改造10月份完成主体施工

    本报讯(吴昌林 记者刘莉)记者从香坊区住建部门获悉,香坊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自5月末全面进场开工以来,各项建设正在有序、有力推进。今年,该区老旧小区改造将使399栋楼的2.5万户居民受益。

    香坊区以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居住品质为目标,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建设标准不高、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日常管理制度不健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健全完善房屋使用功能,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据了解,今年香坊区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联草小区、林科小区等1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7.3亿元,涉及建筑面积169.69万平方米,楼体399栋,涉及居民2.5万户。工程预计10月末前完成主体施工,配套设施施工完成70%以上。

    2022年新开工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充分征得民意的基础上,按照应改尽改、能改尽改的原则,确定必改项目、业主选择项目、增建运营项目三大类,其中必改项目32项,涉及房屋本体、庭院道路、无障碍设施、垃圾分类等内容。改造后原则上10年内不再重复施工。

    据了解,改造坚持“改造先拆违”的原则,街道办等单位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拆违专班,对所辖区域老旧小区内违法建筑开展排查摸底,依法依规,严格按照拆除时限对相关建筑物、构筑物(空调、花架、防护网等)实施拆除,组织牌匾清理和各类外挂线网整治工作,督促拆除公司及时清运建筑垃圾,以确保施工单位按时进场施工。

    据香坊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民意”贯穿了全过程。改造项目经过民意调查确定设计方案。按照居民意愿现场实地踏查项目,梳理图纸中管线路径障碍物及缺项问题,调整设计,并形成设计终稿。施工过程中,社区老旧小区工作专班积极对接百姓,及时调解处理、回应反馈群众相关诉求,做好百姓与施工企业沟通的桥梁,并参与工程质量监督,检查、督促施工企业对百姓反馈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保障工程质量。强化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培育群众参与意识、责任意识,引导群众发挥主体作用,街道和社区搭建老旧小区改造议事机构,设立公布居民咨询投诉电话,畅通咨询服务渠道,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合理采纳群众建议,量身定制“需求清单”,采取“一项一策”“共建共管”等方式,集思广益,精准施策,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推选责任心强、素质高、热心肠的小区业主代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做监督员,让居民成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参与者、监督者、受益者。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