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江南娃 北上冰城学花滑

    蒋晨琦(左一)与小队员们一起进行冰上训练。

    蒋晨琦在哈尔滨参赛并获奖。图片为受访者提供

    扫描二维码 在线阅读

    □文/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镭 摄/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石琪

    “我想参加奥运会、当世界冠军!”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的冰场边,12岁的花样滑冰少年蒋晨琦,自信地说出了自己的梦想。

    很多练习体育的孩子都曾许下相同的愿望,但与身边的小伙伴相比,蒋晨琦还是显得有些不同——为了追逐梦想,一年前,他跟随妈妈,从太湖之滨的江南名城无锡,来到北国“冰城”哈尔滨,接受更高水平的训练。

    爱上滑冰的江南娃

    “衣服没咋湿,就是裤子屁股这块湿了,刚才摔的。”2021年11月25日下午,结束一堂冰上训练课之后的蒋晨琦告诉妈妈。这堂训练课上,他摔了几个“屁墩儿”,但每次都是迅速爬起来,继续练。

    “他刚上冰的时候不到6岁,不但从来不怕摔,甚至把摔当成乐趣,有时还会自己故意摔几跤,摔完哈哈大笑。”蒋晨琦的妈妈孙琰告诉记者。蒋晨琦一家是江苏无锡人,在那里,一家商场里的商业冰场几乎是人们唯一能够接触到冰雪的地方。2015年,蒋晨琦跟父母逛街时看到冰场里几个孩子在学冰球,喜欢得迈不动步。孙琰夫妇随即为蒋晨琦报了名。

    陪儿子随队到全国各地打比赛的过程中,孙琰认识了不少冰雪项目的专业人士。后来,她与朋友合伙接手冰场的经营权,自己也成了业内人士,与冰雪行业圈子的接触更多了。不少专家向她建议,身材瘦小的蒋晨琦不太适合对抗激烈的冰球,反倒是练花样滑冰的好苗子。“蒋晨琦小时候学过模特表演,养成的有表现欲的性格确实很适合花滑,所以很快接受了自己的新项目,而且还说,未来要进国家队、当世界冠军。”孙琰说。

    为了提高蒋晨琦的艺术表现力,孙琰夫妇特意为他聘请了舞蹈老师。但时间一长,孙琰发现了问题:多数无锡孩子练花滑只是兴趣爱好,当地缺乏竞争氛围,教练水平也有限,这些让蒋晨琦的进步遇到了瓶颈。此外,从去年初开始,受疫情影响,冰场的经营状况也不理想。于是,孙琰将冰场出兑,2020年11月带儿子来到哈尔滨,寻求更高水平的训练。

    师从昔日冬奥选手

    先进行1个多小时的陆上训练课,随后是近2个小时的冰上训练课,在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这是蒋晨琦和小伙伴们每天的训练安排。

    采访当天,陆上训练结束,蒋晨琦抱着羽绒服从练功房的小楼一溜烟地跑向冰场所在的场馆,身上只穿着一件速干紧身衣。记者提醒他要穿好衣服,他边笑边喊:“我不冷!我不冷!”全然没发觉裹在羽绒服里的两只手套掉在了地上。

    孙琰说,哈尔滨冬天虽冷,但他们感觉“还好”,这里一年四季的气候他们都比较适应,唯一不适应的反倒是供暖期室内的干热。母子俩现在在学校附近租房住,房子比较新,条件不错。吃的方面,他们偶尔会出去尝尝东北特色,比如铁锅炖、锅包肉、烧烤,蒋晨琦都很喜欢,但多数时候孙琰还是会在家做些相对清淡的家乡口味,“有时候晨琦还会主动要求自己下厨,有一次他学着手机视频里做清蒸鱼,味道还真的不错。”

    母子俩来哈尔滨,主要的目的还是学习花样滑冰。在哈尔滨,蒋晨琦在教练杨超的指导下迅速进步。今年夏天,蒋晨琦参加了全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精英组(专业竞赛组)的比赛,以往他在同级别赛事中只能参加公开组(普及娱乐性)比赛。9月,蒋晨琦的学籍转入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师从刘颖教练。刘颖曾经作为运动员参加过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现在是省花滑队的资深教练,杨超教练也是她的弟子之一。

    说起蒋晨琦进步的原因,孙琰表示,黑龙江花滑教练的水平确实高,一个最大特点是注重陆地训练,包括体能、柔韧性、跳跃、平衡、旋转等。对此,杨超表示:“一个动作,如果在陆地上都不能完成,那么在冰上就更难完成了。”

    冰天雪地找到乐趣

    无论陆地训练还是冰上训练,记者发现,蒋晨琦和队友们都清楚每一步该练什么,刘颖教练无需做太多布置,只是在队员动作不到位的时候叫到场边指点一二。这群孩子在训练中始终能认真完成各项内容。“就算在家里,没人要求的情况下,蒋晨琦也会自己练基本功。”孙琰告诉记者。训练一结束,孩子们活泼的天性就显露出来了。走出场馆,蒋晨琦一个“大鹏展翅”扑到了门前的雪堆上打起滚来。“一见雪他就疯!”孙琰笑着说。

    去年母子俩刚到哈尔滨,就赶上了一场大雪,让蒋晨琦着实兴奋了一把。前段时间哈尔滨又下了雪,孙琰说,那天蒋晨琦在楼下和小伙伴“疯”了一个多小时,回家的时候衣服都湿透了。“他先把我埋雪里,然后我把他埋雪里……”蒋晨琦笑着告诉记者那天的快乐,“好玩就行了,还怕什么冷啊!”

    在哈尔滨生活了一年,这对母子的口音已与多数冰城人无异。冰天雪地里各种新鲜的玩法,对于蒋晨琦极具吸引力,除了滑冰,他也学会了滑雪,单双板都会滑,亚布力滑雪场的中级雪道对他来讲已经不在话下。已经习惯了哈尔滨的母子俩,还将在这里继续追逐梦想。谈到未来,孙琰表示:“如果儿子真能实现进国家队的梦想,我也该回无锡了。我想过,到时候我也许会重新经营冰场,把哈尔滨的冰雪文化传播给家乡更多的孩子。”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