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冰城流调民警变身“夜猫子”
    婚礼两次延期 打电话变成“心理学家”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王伟健记者黄迎峰 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关,流调溯源和大数据核查是重中之重,专班民警们要从海量的数据中寻踪觅源,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博弈,全力以赴确保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大量的工作让他们变成了“夜猫子”,但他们也是大家心中的真英雄。

    刘新: 婚礼两次延期 警医家庭同战疫

    “没有经验就创造经验!”接到流调排查任务的那一刻,道里公安分局民警刘新向领导立下了“军令状”。工作中,刘新不断提高数据流转速度、精准度,每天从几十万条数据中精准筛查并深度研判人员轨迹信息。工作中的他困了就在椅子上眯一会儿,醒了接着核查,颈椎病和软骨炎频繁发作,疼起来就吃两片药,同事形容他就是个“药罐子”。

    刘新的爱人是大庆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因为工作原因,两人已经近半年没有见面了,婚期也已经推迟了两次。刘新却说:“查轨迹、打电话,与病毒赛跑就必须争分夺秒,有国才有家,我的家人和爱人很支持我的工作。”

    陈鑫:打电话变成“心理学家”

    数据核查组负责涉疫数据承接、下发和后续统计工作,是各项指令上传下达的“中转站”。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压力强。本轮疫情以来,道外公安分局防疫专班数据核查组组长陈鑫需要随时准备接收、下发新的核查任务,他已经连续多日工作至凌晨,大家说他现在已经成了“夜猫子”。

    “我们一天要打好多电话,大多数居民都挺理解,但有时也会遇到不配合的,我必须耐心地一遍遍解释,一来二去都快成半个心理学家和哲学家了。”陈鑫笑着说,他们打电话经常一打就是一天。有时对方说不清楚自己什么时候去了哪里、和谁接触过,陈鑫就会结合大数据和获取的信息细心地帮助其回忆,一点一点地拼凑出完整的活动轨迹。

    苏颖:收到群众暖心短信

    5日21时,南岗分局和兴派出所民警苏颖在流调前线工作时收到一条短信:“我想您一定很爱孩子,感谢您的抛家舍业,我也是一名母亲,希望您多爱一下自己,祝福您”。这样一条朴实的短信,让寒冷的深夜泛起暖意。

    苏颖的孩子今年刚上五年级,正是活泼可爱的年纪,孩子的成长让她兴奋不已。而疫情却让这对近在咫尺的母子无法团聚。为了完成防控工作,她和同志们已经一周没回家了,从流调到核酸检测,哪里缺人,她就到哪里去。

    王维: 3岁儿子夸他是英雄

    本轮疫情发生后,尚志公安局民警王维第一时间主动请战支援抗疫工作,“我要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去。”加入流调工作组以来,王维在短时间内已能熟练制作确诊病历轨迹图,对接指挥部推送数据,深入现场进行流调。4日进驻工作点后,王维便迅速投入流调工作,累了困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儿,饿了就吃一碗方便面,经常工作到凌晨。

    “我有两个月没陪过妻子和孩子了。”王维说,作为一名丈夫、父亲,他内心难免愧疚,但在职责面前,他不曾有丝毫犹豫。他3岁的儿子谈到奋战在一线的父亲时总会很骄傲地说:“我很想爸爸,但我知道他是英雄,正在保护很多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