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本报记者来信《统一电话 让你一看就知“真流调”》引发共鸣
    市民深有同感 纷纷献计献策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11日,本报刊发《统一电话 让你一看就知“真流调”》一文后,引发百姓共鸣,市民纷纷在文章下方留言表示,这个建议顺民心、顺民意,还有的市民作为被流调者、流调人员分别提出自己的建议。

    本报报道引发被流调者和流调人员共鸣

    11日,本报针对被来自各方流调人员的电话追踪的报道,显然引起了多位有同样经历市民的共鸣。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很多人接到过说是流调人员的电话,包括我也接到过,的确会担心骗子借机套取个人信息。如果流调人员能有一个统一号码就好了!”“今年5月从鲅鱼圈回来被集中隔离后,在隔离宾馆先后不下五次接到流调电话,询问姓名、家庭住址什么的,有说是社区的,有说是派出所的,说是大数据分配给他们的电话号。可是一个电话号怎么分配给那么多人重复打呢?”“报道写得好,这一天接好几个流调电话,都不知道该相信谁好了,隐私暴露得令人害怕。”

    参与流调的工作人员也道出苦恼,一名自称是流调工作人员的网友表示,自己的工作有时候是费力不讨好,用自己的私人号码拨打电话,不仅花着电话费,还反复被质疑,增加了流调工作推进的难度。另有网友留言表示:“我就是一名流调及通知人员。我的手机号都被运营商封停好几次了!特别麻烦还不方便。希望各级政府解决类似问题。”“作为流调志愿者,这样被怀疑的情况太多了,有的群众因为不信任甚至出言不逊。”……

    哈市市民和参与流调的工作人员都深有感触,也都迫切希望政府能够解决这样的困扰,统一流调电话。

    热心市民提供外省市做法 作为参考

    那么,如何才能让市民快速甄别流调电话是否出自官方?许多热心市民提供了外省市的一些做法作为参考。今年6月,广东省佛山市、广州市曾对同样的问题采取一些举措,部分城区公安机关已与移动、电信等运营商达成一致意见,对公安机关专门用于流调工作的固话和移动电话进行统一标记(三水、高明区公安机关正在推进)。市民接到佛山警方流调来电时,屏幕会同步显示内容为“某某区疫情防控专线,请务必接听”的标签(该标签不可篡改),市民可根据标签内容甄别判断来电性质。此外,当地通过多个媒体发文表示,若市民接到电话后仍存在疑虑,可以第一时间拨打110进行核实确认。针对流调对象未接电话、误以为诈骗号码直接挂线,以及关机等情况,公安机关已开通短信提醒服务,短信提醒内容为:某某区疫情防控专线向您致电了解重要信息,请您务必立即回电。这一做法一经发布,便得到很多网友的认同。

    此外,有市民提出建议:可以通过一个软件实现统一流调电话号码,各区一个号,并对志愿者进行简单的培训,用标准化的开场白,打消被流调人的顾虑。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