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小手拉大手!冰城校园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

    机器人课程与垃圾分类实现了有机结合:学生们手工组装、编程的教育机器人,能够精准地将代表不同类别垃圾的物块实施分类、运送……如今,把科技创新与动手能力融合在一起的垃圾分类课程,已经走进哈尔滨市不少学校。

    从娃娃抓起是提升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最关键、最高效的方式之一。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对垃圾分类校园宣教工作进行全方位、常态化推进。“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促进整个社会”的城市垃圾分类联动机制正在冰城中小学和幼儿园中悄然萌动,并向千万家庭和社区传导……

    孩子们在进行垃圾分类游戏

    课堂成为垃圾分类教育主阵地

    “塑料垃圾应该扔进哪个颜色的垃圾箱?”听到老师的提问,学生们纷纷举手回答。前不久,哈尔滨市铁岭小学校展开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课。

    据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哈市各中小学校积极组织教师深入挖掘本学科知识与垃圾分类知识的契合点,将垃圾分类知识渗透到各学科教学中,通过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中小学生和幼儿主动参与学校、家庭和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实践活动,践行垃圾分类。开展垃圾分类亲子活动,倡议中小学生和幼儿争做垃圾分类监督员,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不同角度树立垃圾分类生活理念。

    哈市一幼儿园的垃圾分类小课堂

    在哈市很多学校的美术课上,学生们自己设计校园垃圾分类专题的宣传海报、制作树叶画、环保纸浆画等,孩子们用丰富多彩的作品传递健康环保生活理念,传播垃圾分类办法。在科学课上,老师带领学生进行“空气净化”“浑水变清有妙招”等科学实验,让学生了解环境保护以及垃圾回收利用的科学原理。

    为了便于中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垃圾分类学校教育的质量和效率,哈尔滨市教育局分别编印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同时,哈市还将垃圾分类内容编入《哈尔滨市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指导手册系列丛书》,将垃圾分类与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有机结合。

    课外实践让分类理念润物细无声

    日前,哈尔滨松江学校的学生早晨进入校门后,都会收到印有不同垃圾名称的卡片,他们需要把卡片按照标志进行正确分类投放。在每个班级,都有一套垃圾分类投放游戏工具,老师和学生们经常在课余时间进行垃圾分类游戏。此外,在该校教学楼的二楼中厅设有一个巨大的“垃圾分类轮盘”,同学们可以转动轮盘,对上面的垃圾内容进行分类。

    “今年以来,哈市中小学校以少先队、共青团或志愿者行动等载体开展的垃圾分类社会实践活动,成为课堂教育之外推动垃圾分类的重要方式。”哈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利用国际劳动节、世界环境日、世界粮食日等节点,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号召学生、幼儿及家长在家开展亲子垃圾分类活动。同时,布置“我与爸爸妈妈送垃圾回家”“我是垃圾分类小老师”等相关亲子活动,实现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家校齐步走。通过组织学生与家长每天分类收集、分类投放等方式清理家居的物品,提升家长参与垃圾分类的理念,促进习惯养成,实现家校协同共育。

    哈市一小学课余时间进行垃圾分类小游戏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哈尔滨市继红小学哈西校区二年级的尹铎成了家中垃圾分类管理员,每天他都会蹲在自家垃圾桶旁,检查垃圾是否正确分类……为保证垃圾分类宣教工作的延续性,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结合寒假暑假,引导学生、幼儿坚持每天进行居家垃圾分类,布置垃圾分类相关劳动类作业,促进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垃圾分类“小达人”带众人

    废旧报纸、纸壳、编织袋在很多人眼中都是垃圾,而日前在松北区的前进小学上演的一场时装走秀和工艺品展,不仅让这些可回收物变得时尚美观,也让学生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力量。

    据了解,哈市中小学结合科技活动、探究性学习活动,鼓励学生自主创新,推广垃圾分类科技发明,鼓励学生创新利用废物并进行艺术创造,这些成为中小学垃圾分类课外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群力实验小学的校园科技节、经纬小学校的“垃圾分类小达人之小创意师”等活动,让学生通过实践认识到垃圾分类变废为宝、节约资源的深刻意义。

    哈市一小学生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前不久,群力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走进城市公园,对捡拾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还向身边的叔叔阿姨们宣传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在垃圾分类实践中,学生们对乱扔垃圾及其造成的严重影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学生作为志愿者带动市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实践活动,对提升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和知识储备效果非凡。

    “回收1吨废纸=节约300公斤木材,少砍17棵树;回收1吨餐厨垃圾=制成0.3吨堆肥……”这是近日哈工大附中的学生们在哈工大家属区等小区开展的“工附学子在行动,垃圾分类我先行”活动。活动现场,同学们用自创的朗朗上口的口诀,教大家掌握垃圾分类技巧。面对小志愿者的讲解,小区居民纷纷表示,孩子们为大家做出了好榜样,今后在生活中必须提高责任意识,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图片由哈尔滨市城管局提供)

    记者 刘瑞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