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以车为家 执勤嗓子喊哑 3点多出门清扫 冷得直哆嗦
    情暖中秋 他们坚守在“路上”

    生活报讯 (吴凡 记者何兴丽 于海霞 李丹)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节寓意着团圆、美满、祥和。在举家团圆的时候,却有那么一群人,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放弃休息,全力做好治安防控、交通疏导、环卫清洁,确保冰城节日期间社会和谐稳定。

    日均坚守路面12小时以上

    节日期间,哈市交警全警出动。在博物馆商圈,作为辖区六中队目前唯一带队领导,孙强近10天来每天早出晚归,日均坚守路面12个小时以上。他疏解交通、取缔违停、查处逆行电动车、引导行人安全过街,即使雨天也不例外。尽管孩子还小,家里老人有病需要照顾,但节日期间,他没有与家人共享团圆。更不为人知的是,他的腰椎因长期劳累致残被定为工伤,半边身子经常麻木,但他还是坚持每天带着中队里的兄弟们执勤。

    嗓子喊哑 以车为家

    节日期间,杉杉奥特莱斯店庆,针对商场停车场泊位有限,车辆排队入场造成利民大道不畅,个别车辆随意乱停影响交通的情况,辖区交警松北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蔡金涛主动请缨,带领中队几乎所有警力坚守在各区域交通节点上,保障沿线有序、通畅,几乎所有出勤人员的嗓子都喊哑了。蔡金涛更是经常工作到凌晨,从17日连续5天吃住在队里。小长假首日的购物高峰,他忙得顾不上吃晚饭,后半夜直接累瘫睡在警车上。

    主动请缨 延时办公

    中秋小长假,哈市交警分批开展车驾管、违章处罚窗口延时办公。交警哈西大队车管分所的延时办公日是9月21日,尽管李明梁的家人当天过生日,但他还是主动要求值班。当天上午,一男子计划办理换驾驶证业务后当天返回佳木斯,但在大厅智能体检机完成体验后,却发现体检信息始终没有上传,男子着急要走,李明梁随即沟通相关单位,及时帮其换好了驾驶证。

    和衣而睡 随时准备出警

    小长假期间,交警部门坚持全天候严打酒驾、货车超载、农用车违法载人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20日晚上,尽管下着雨,但田世涛还是领着战友们在哈达门前设卡,从严临街过往可疑车辆,节日三天一天不落,每天晚上都坚守到深夜、凌晨。自从进入交警哈西大队夜查组以来,田世涛的作息时间是颠倒的,经常白天补觉,晚上出勤,对这样的另类坚守,他始终无怨无悔,和衣而睡,随时准备,全力保证交通事故快速出警。

    另外,生活报记者了解到,节日期间,巡(特)警支队,增派警力加大对重点路段的巡逻整治;治安支队,对娱乐服务场所开展防控督导检查;交警支队,全员上路执勤维护通行秩序;站前治安分局,整治站前喊客揽客乱象;地铁分局,由“驻站式”变为“巡站式”,巡逻小组在地铁全线开展武装巡逻防控工作;航运分局,坚决制止群众野浴行为,增派人员对重点水域进行布防。

    “清晨七点上岗拉运”

    中秋佳节期间,各类垃圾产出要比日常增加20%左右。田福进是香坊区环境卫生运输中心的一名驾驶员,从事垃圾拉运工作6年,节日期间,他每天7点就开始对辖区十几个办事处6个点位的厨余垃圾进行倒运,生活垃圾分类开展以后,他又多了一项“监督”工作。他说:“厨余垃圾异味重,我必须尽快将各个转运点的垃圾收集到密封压缩车里拉走,以免影响大家正常生活。同时在收集厨余垃圾的时候也要查看垃圾的分类情况。收集完成后,要将厨余垃圾送往指定厨余垃圾处理厂进行堆肥处理,这一来一回就是200多公里的路程。”田福进说,虽然收运垃圾工作脏点累点,但能把垃圾及时运走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我就放心了。说完,他又驾驶着压缩车赶往下一个收集点……

    “一天基本都在车上度过”

    杜晓海是道外区城管局清扫保洁二队的一名环卫清扫车辆驾驶员,他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个坚守在岗位上的节日假期了。他笑着对生活报记者说: “早上3点多出门的时候天还没亮, 八九度的体感温度,冷得直打哆嗦,4点开上我的环卫车,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了。我主要负责哈东路路段的洗扫作业,一天基本都在车上度过,但是能给居民一个干净点儿的环境,我发自内心地感到快乐。”

    “吃块月饼, 也是过节了”

    香坊区环境卫生清洁中心三区队区队长曲英,今年是他从事环卫工作第15个年头,节日期间,他带领区队300余人对香坊区三合路到哈阿出城口范围内200多万平方米的区域进行清扫保洁。清晨4时开始扫街路,早7晚10进行区域保洁,捡拾漂浮物、擦拭座椅果皮箱、清理小广告、出现降雨天气要及时清理落叶、积水……曲英朴实地说:“环卫工作就是这样,虽说辛苦,但是回头看看我们亲手打扫出来的路,也挺自豪的。市民游客高兴,我们心里更高兴。晚上回家吃块月饼,也是过节了。”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