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哈尔滨市道里区创新招商机制升级支持举措
    产业链招商“链”出累累硕果

    □孙姬 吕建军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韩波 马智博

    航空物流、航空配套等优质项目接踵而至,平安总部、电竞中心、虎牙直播等新经济产业项目落地生花……今年以来,哈尔滨市道里区举非常之力,展开“大招商、招大商,大引资、引大资”工作,紧扣哈市4+4现代产业新体系,围绕区域产业布局主动出击、招大引强,项目合同接踵而来,链式招商“链”出累累硕果。

    1~8月份道里区实际利用省外资金52.2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12%。新签约产业项目12个,投资总额371.25亿元,完成全年计划103%。

    “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哈市道里区围绕临空经济、新兴产业、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延伸产业链条、补齐工业短板。今年以来,一大批业态范围广、科技含量高、增长性好、区域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相继落地,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向好向上新动能。”哈尔滨市道里区委书记肖彬对记者说。

    聚力招大引强 激发集群效应

    前不久,总投资58亿元的北方电竞中心项目启动建设,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激发电竞产业集群效应,催生“电竞+”生态链,将带动哈市相关衍生产业的发展。

    近日,投资10亿元的中国供销绿色中央厨房项目,作为航空配套产业,重磅落地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将建设集大宗交易、冷链仓储物流、绿色中央厨房、植物工厂四大功能于一体的跨境商贸综合体项目,打造优质食品深加工产业基地及跨境商贸物流生态圈。

    “道里区把‘招大引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之举,全力引进质量高、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立足全产业链发展,快速强链、补链、延链,集聚优质产业,努力探寻超越崛起之路。”哈市道里区委副书记、区长董继文对记者说。

    搭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超级朋友圈”,盯紧500强企业和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哈市道里区梳理具有拓展投资能力的目标企业名录,依托重点发展平台,精准招引航空制造、智能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现代高端服务业等项目,激发集群效应。

    “中国供销绿色中央厨房项目,就是围绕临空经济区规划,为构建以航空物流产业为驱动、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上下游产业配套的临空产业体系,而重点引入的项目之一。”哈市道里区副区长杜刚告诉记者。

    年初以来,紧抓省、市赴外招商契机,哈市道里区主要领导前往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不间断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1~7月,密集奔赴省外招商34次,举办云招商活动40余次,引进洽谈企业100余家,积累了一大批高价值项目线索。同时鼓励已落户项目以企引企、以商引商,形成自发聚集的良好局面。

    据介绍,深度对接红旗城集团、中国意大利商会办公室、VFS环球签证中心等,目前,中国意大利商会企业将前来洽谈中央大街业态升级项目;雀巢意式甜品店在中央大街开业,引爆网红打卡新热潮。

    截至目前,道里区重点推进项目19个,投资总额113亿元,力争下半年落地开工;在谈成熟项目80个,投资总额552.8亿元。

    推行“招落一体化” 部门联动全程保障

    在道里区企业和投资服务局局长王虹的工作日志上,重点推进的招商项目列着长长的名单。她的二十几人团队,每个人都是10个项目同时谈。他们熟知区域产业链布局,能根据项目诉求“一企一策”给出解决方案;熟知全区土地资源家底,能快速锁定地块,联动相关部门,一体化完成项目的招引和落地。

    这是哈市道里区招商机制创新的一个生动注脚。

    王虹告诉记者,哈市道里区企业和投资服务局创新组建企业服务中心,通过市场化等多种方式,不拘一格、广纳英才,打造了一支从项目洽谈到落地的“招落一体”专业化队伍,一支队伍“一气呵成”全程服务,项目从洽谈到落地,由专人一鼓作气全程负责,项目招得来便落得下,提升了优质项目的落地进程。

    “实施‘招落一体化’,招商人员要对在谈重点项目,制定两张‘清单’、一张‘地图’。”王虹告诉记者,就是要列出“项目推进清单”“项目疑难问题清单”以及“产业招商地图”。“图”“表”一体化,“时”“空”两手抓,项目落地和资源供给一一对应、同步推进,项目招商落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同时,道里区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做好项目跟进的服务保障。主管区领导和分管区领导牵头包保,“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投产、竣工项目抓兑现”。

    目前,拓百事玉米全粉、旭辉众创金融总部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在赶进度、保竣工、促投产的联动保障中,正在加速推进。道里区主要领导定期走访,现场办公,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日前,道里区委副书记、区长董继文带领相关部门深入川航黑龙江总部项目、富力中心项目实地踏查。在富力中心现场,企业提出的11项难点问题,多个部门给与现场回应解决。

    多项支持举措  项目量质齐升

    为吸引头部产业落地,引进龙头企业,道里区连续出台多项支持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新修订《哈尔滨市道里区重点产业项目招商引资扶持办法》,出台支持产业发展的“道里惠企十条”,在企业落户、高管人才引进、新经济产业、总部经济、金融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等方面,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聚焦临空产业,道里区亮出更具诚意的扶持措施,相继出台一系列招商引资扶持办法,实现政策叠加、优势裂变,助力企业乘风破浪。

    借力招商“软环境”,道里区围绕产业优势展开链式招商,项目招引量质齐升。

    紧抓哈市临空经济区发展平台建设新机遇,道里区聚焦跨境电商、航空制造、产城融合等核心产业积极作为,填补临空经济发展空白。“目前,中龙航空循环再制造基地、飞机拆解等项目发力航空制造,已启动运营;线上新经济产业园项目、上海进博会哈尔滨展示交易中心等相继投用,助力航空进出口功能日臻完善;顺丰智慧物流产业园、联东U谷产业园、普洛斯物流基地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区域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正在深度洽谈中,将带动航空物流产业成长壮大。”杜刚副区长告诉记者。

    近日,道里区哈尔滨国际科技孵化器项目启动招投标,成为围绕新经济产业集群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招商成果之一。据了解,今年道里区新增各类新经济企业40余家,累计注册资本达28.15亿元,填补哈市多项产业空白,新经济产业占全区GDP比重超过20%。哈尔滨国际科技孵化器项目将建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辐射俄罗斯和东北亚的国际先进技术交流中心和孵化基地。

    围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道里区引入拓百事玉米全粉等一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型工业项目,倾力构建独具特色的工业产业生态圈。目前,与中国平安、龙湖集团、省新产业投资集团、中国供销集团等大型央企、国企的深度洽谈正在进行中,一批优质项目将接连落地。

    立足中心城区做强现代高端服务业,日前,哈尔滨中俄友好医院项目、浦俄(哈尔滨)中俄科技创新中心项目正式签约并启动建设,中央大街新消费业态升级,正在吸引国际国内高端客商关注的目光。

    在道里区企业和投资服务局的一份招商计划书中记者看到,赴上海、厦门、福州、长沙、西安等地举办多种形式招商推介活动已完成规划,线上、线下参加国际国内各类高端展会、领袖峰会、专家论坛已在计划中,旨在释放“强磁场”效应,引入国际化、更高端产业项目。

    广开招商渠道,推动高质量发展,道里区风鹏正举,逐浪前行。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