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警犬实战大比武今日举行 祖国各地戍边“汪星人”赴哈赶考

    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提供褚福超 邱小平 摄

    生活报讯 (李树明 郭策 韩睿 记者栾德谦) 为检验警犬基础能力和实战化应用水平,推动警犬在口岸边境管控中发挥作用,国家移民管理机构首届警犬实战大比武将于14日在黑龙江边检总站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拉开帷幕。届时,云南、内蒙古、新疆、西藏、甘肃、广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共9支代表队的36名队员,将携27头警犬参加为期2天的角逐。

    9支队伍27头警犬来哈比赛

    据了解,此次警犬实战大比武共设特定区域涉爆物品查缉、边境检查站毒品查缉、边境辖区巡逻警戒、服从能力考核4个科目,涵盖了警犬技术工作诸多方面。

    近日,9支参赛队伍已陆续抵达哈尔滨,开展适应性训练。他们有的从雪域高原西藏跨越5000公里而来,克服“醉氧”挑战;有的从喀喇昆仑海拔高达5300米的红其拉甫来哈,与兄弟总站同台竞技。参赛的27名训导员中有12名曾在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受训,参赛的27头警犬中有17头出自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

    戍边“汪星人” 各有各绝招

    “搜”“来”“好”……11日,一场秋雨刚过,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内传出声声口令,来自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警犬“元乐”正在这里进行赛前训练,专注克服各种干扰后,它迅速在车体内找到了“毒品”。赛前准备过程中,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层层选拔训导员和警犬备赛,3名训导员平均年龄27岁、平均带犬时间2.5年,3只警犬均龄2.5岁,实力不容小觑。

    12日4时30分,来自西藏总站的3名训导员带着警犬出现在训练场上。据介绍,为了解决警犬“醉氧”问题,3名训导员精心制作了一个玩具球引导装置,通过晃动玩具球挑逗亢奋的“黑崽”,不断感染“醉氧”的“龙甯”和“龙古”逐渐兴奋起来,“黑崽”的情绪也逐渐平缓。

    “不许动,举起手来”11日,哈市松北区景星湖旁的树林里,4名民警携带一头警犬正冒雨追踪1名“嫌疑犯”,最终控制住“嫌疑犯”。这是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开展边境辖区巡逻警戒演练的一个场景。这次比武,甘肃总站派出了最强阵容, “大哥”“朵拉”“鲁班”是警犬的名字。

    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3名警犬训导员平均年龄23岁,是所有参赛队伍中最年轻的一支队伍。年龄虽小,实力却不可小觑。年仅25岁的训导员李春葳已从事训犬工作6年,在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维稳期间,李春葳携带警犬“沪玛湖”协助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开展搜查取证工作,在两个任务现场搜查出疑似毒品及涉案财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名,荣立个人三等功。

    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3名训导员携带其参赛犬“安宁”“捕头”“极君星”开展场地适应训练。“好宝儿,干得漂亮!”训导员熊丽松看到参赛犬“安宁”顺利找出藏在地下的爆炸物,激动地奖励其一个鸡蛋。此次比武中,云南总站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比武场地土壤环境不同以往。

    东道主派出 “蛋蛋”“哈哈” 龙江强“兵”出击

    “搜!”随着指令下达,在边境检查站毒品查缉训练中,一头警犬在车的左轮胎下迅速趴下,找到了车辆藏匿的“毒品”,在训练中的警犬名字叫“蛋蛋”,它和训导员丁全智来自“神州北极村”的大兴安岭边境管理支队观音山边境检查站。黑龙江总站在各基层单位选拔出两头史宾格犬和一头德国牧羊犬,三头犬将协同完成特定区域涉爆物品查缉、边境检查站毒品查缉、边境辖区巡逻警戒等科目的比赛。“特定区域涉爆物品查缉中,在1000平方米的室外草地,堆积不少于20件货物,难度很大,刚开始的时候,‘哈哈’也经常会出现失误,现在‘哈哈’已经完全克服了困难,已经连续10天未出现任何失误了。”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苏士健介绍道。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