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哈尔滨中源大街派出所 守好“责任田” 服务暖人心

    经民警调解后,邻里握手言和。郝帅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爱民摄

    赵璐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爱民

    2014年,哈尔滨市公安局松北分局中源大街派出所成立。地处哈尔滨新区核心区,是哈尔滨市政府所在地,同时也是新区人流、物流、商贸主要集散地,所辖区面积50平方公里,有3个街道办事处、30个社区、3个行政村,近10万人。

    心系百姓,肩担责任。自成立以来,中源大街派出所便以新时代“东莱精神”为指引,将自身职责、任务聚焦定位在服务新区经济,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最前沿。近年来,他们连续获得6次集体表彰奖励,有48人次获得个人三等功等荣誉。

    党建引领播撒“红色种子”

    学东莱焕发队伍新生机

    “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9月10日下午,中源大街派出所的会议室里传出了洪亮的诵读声。据悉,每周五下午是中源大街派出所雷打不动的理论学习时间,七年来持续不断的政治学习,在每一位民警心中都埋下忠诚的种子。

    中源大街派出所始终坚持党支部在建设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支部全体党员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学习充电,保证了“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党建工作有序进行。全警还坚持穿插观看“东莱精神”“枫桥经验”纪录片,学习先进事迹,让“东莱精神”“枫桥经验”深入人心,队伍持续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战斗力。

    内在的精神感召催生巨大的行动力量。第一任所长尹承权,母亲在党的十九大安保期间不幸去世,他强忍悲痛料理完老人后事,第一时间重返岗位;老民警、老党员何海洋在疫情期间挺身而出,主动承担并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在隔离宾馆一干就是27天;所里最年长的民警路广,体内有5个心脏支架,却始终坚持在维稳安保工作第一线,直到退休。

    还有与病魔抗争的民警朱赫。日前,支部在了解到民警朱赫患皮肤癌以后,主动伸出援手,帮助他渡过难关。病情得到控制后,他立刻回到了工作岗位,从一名社区民警变成了户籍民警,持续发光发热……如今,“红色种子”已在民警心中生根发芽,并结出累累硕果。

    用心打开群众心结

    邻里和睦共育“幸福树”

    日前,世纪花园小区的陈叔将自家树上结的又大又红的李子送到中源大街派出所,给民警们尝尝鲜。这勾起了大家一段难忘的回忆。

    当初,住在一楼的陈叔在自家庭院里种了一棵李子树,树叶挡住了隔壁王大爷家的窗户。两家因此起了争执,邻里矛盾激化。民警王扩日常走访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两家人。在王扩耐心细致的调解下,两家人终于从剑拔弩张到和和睦睦。

    为能够沿袭“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源大街派出所积极探索打开群众心结的途径,围绕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高频热点问题,整合辖区资源,依靠辖区居民、社区干部、辖区民警,建立网格化调解机制,实现矛盾纠纷“消除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化解在社区”。

    近日,南方青年马某在辖区内一处工地施工时腿部受伤,马某和施工方无法达成和解。中源大街派出所在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启动网格化调解机制,让矛盾双方及相关部门坐下来,寻求解决方案。最终在多部门的联合努力下,马某得到了合理赔偿。网格化调解机制有效延伸了治安管理工作触角,有效防止小矛盾变成大问题、小事情酿成大事件。

    共建警民“连心桥”

    为民服务有力度更有温度

    辖区居民王先生一直保存着在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时户籍员任晓菲写给他的纸条,他用手语说,这纸条是有温度的。

    王先生是一名聋哑人,为了申办低保,他来到中源大街派出所的户籍室,当时已是午饭时间,他想下午再办,但细心的民警任晓菲主动留下来为他办理业务。任晓菲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在纸上与他耐心交流。任晓菲把需要准备的手续一条一条写下来,还留下联系方式和一句话“有事可以随时发短信咨询,有什么困难我可以帮助你”,这让王先生感到格外贴心和温暖。

    中源大街派出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在户籍窗口率先提出“两优先、三主动、四有心”的服务理念,即有实际困难的群众优先、老年人和残疾人士办事优先;主动接待、主动引导、主动解答;接待群众热心、解答咨询耐心、受理业务细心、听取意见虚心。同时,开通特定户籍业务窗口,为辖区居民提供居住证、身份证等户籍业务“网上办、自助办”渠道,将为民情怀融入到每一件小事中。

    作为身处哈尔滨新区核心区域的派出所,中源大街派出所一直坚守着为企业保驾护航的重任。

    今年5月30日,中源大街派出所接到报警:哈尔滨市松北区前进市场荟萃楼珠宝店内黄金被盗,初步统计被盗物品876件,总价值约176万余元。接到报警后,中源大街派出所负责人在向上级机关申请支援的同时,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仅用48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并将全部赃物追回,为企业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据悉,中源大街派出所全年接警约11000起,作为全市最繁忙的派出所之一,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刑事警情逐年下降、破案率逐年上升,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秩序。

    用付出守护平安,用辛勤书写奉献,用忠诚践行使命,这是中源大街派出所成立七年以来每一位民警一直都坚守的工作理念。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