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70岁大娘抬腿压单杠练到大腿淤伤 65岁大爷做完7个引体向上肩袖撕裂
    记者走访调查:宅不住的老人为何成为运动损伤新军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文/摄)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老人也越来越注重保养,为了拥有健康的身体,很多老人热衷于健身,甚至一些人尝试起了年轻人都不敢轻易尝试的健身方式。连日来,生活报记者走访了哈市多处公园探寻老年人热衷的健身方式,同时联系冰城骨科医生,听听专家针对老年人过度运动给出的建议。

    病例

    70岁大娘抬腿压单杠 练到大腿淤伤入院

    近日,哈市的宋大娘就因为健身“过度”进了医院。宋大娘今年70岁了,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宋大娘一直喜欢锻炼身体,走圈、练习健身器材。最近,宋大娘没事经常会在小区的单杠压腿。

    前不久,宋大娘依旧将腿抬到单杠上习惯性地压腿。当天晚上,宋大娘便觉得腿有些痛,但是宋大娘没当回事,第二天早上,宋大娘却发现,自己大腿竟然全是淤伤。宋大娘的家人见状,立刻带着她前往医院,经过检查,宋大娘是由于压腿过度导致大腿毛细血管破裂,造成淤伤。医生建议宋大娘回家养一养,暂停锻炼。

    六旬大爷做完7个引体向上 肩袖撕裂

    65岁的陈大爷家住哈市香坊区,他每天最常做的事,就是要在小区里的健身器材上运动一会儿。陈大爷最常做的运动便是引体向上。

    前几天,在做完7个引体向上后,陈大爷突然感觉手臂有撕裂感。陈大爷以为只是简单的扭伤,没有在意,可是到了晚上,他却感觉左边的胳膊抬不起来了,后经医生检查,诊断为肩袖撕裂。

    和闺蜜日行万步比拼 阿姨患上严重膝关节炎

    无独有偶,李阿姨也是“宅不住”的人。李阿姨有个“闺蜜群”,几位阿姨约好每天都走步,看微信运动谁走的步数多,走的最少的人每天要发红包。于是,为了占据走步圈榜首,日行万步成了李阿姨的常态。没想到的是,月余后,李阿姨感觉腿部胀痛难忍,于是前往医院检查,最后被诊断为严重的膝关节炎。

    走访

    公园内“爱拼”的中老年人真不少

    连日来,记者前往哈市多家公园进行走访。10日10时,记者在道里区某公园内看到,公园里几乎都是50—70岁的中老年人,有的三五成群地在树下休息闲聊,有的老年人组建成舞蹈队,在公园里跳起双人舞。今年60多岁的王大爷则和几名老朋友组成了羽毛球混双队,有时候为了接住一个球,王大爷也会像年轻人一样动作矫健,拼尽全力,精神头丝毫不比年轻人差。王大爷也坦言,有时候也会受伤,前段时间脚脖子就崴了,在家人的极力劝说下,他休息了好几天。

    而在另一处公园里的健身器材旁,不少老年人在此边锻炼边闲聊。今年62岁的刘大爷告诉生活报记者,自己每天都要做几个引体向上,锻炼肌肉的力量。一处铁架搭成的约3米高的架子旁,几名中老年人将腿搭在最低层的架子上压腿,弯腰压腿幅度之大也让人不禁感叹,生活报记者了解到,曾有人在此锻炼不当造成肌肉拉伤。

    怕给子女添负担猛锻炼

    “退休了在家待着也没啥意思,找点乐趣丰富生活。”“现在的年轻人压力太大,我得保养好自己的身体,不能给儿女找麻烦添负担”……走访中,很多老年人也向生活报记者吐露了自己的心声。以前老年人退休后大都宅在家,现在退休后大家会更多关注自己的生活质量,花更多时间丰富老年生活,而户外运动成为不可或缺的选项。

    可是,老年人的运动方式也引来很多子女的担忧,老人常常不管身体状况猛锻炼。80后白领王女士对生活报记者说,前不久,她回家时看见60多岁的母亲在楼下跳绳,十分生气。她认为母亲毕竟年龄已大,不应该再进行这样剧烈的运动,万一受伤怎么办。可是王女士的母亲却对此丝毫不以为然,觉得王女士小题大做,她认为自己身体硬朗,跳几下完全没有问题。

    调查

    近两年 中老年人运动损伤患者明显增多

    “近两年,门诊中中老年人运动损伤的患者明显增多,特别是膝关节受伤的人群,占到每日接诊量的一半。”10日,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老年骨病科姜伟光医生告诉生活报记者。据他介绍,近期门诊每日接诊10人中,其中5人是由于肩膀、膝关节受伤。据了解,这是由于老年人本身韧带肌腱组织弹性变差、关节活动范围小,再加上骨质疏松症、肌肉萎缩,如果运动时不注意,很容易受伤,最常见的受伤部位就是肩部和膝部。

    “接诊中,我发现个有趣的现象,很多老年人膝关节受伤严重,是由于膝盖不适却强行加大锻炼幅度造成的。”姜伟光告诉生活报记者,有些老年人膝部不适后,他们并不知道如何正确治疗,反而错误地认为应加强锻炼,从而通过健身器材等器械拼命蹬车、压腿,甚至走步,以此来缓解不适的症状,殊不知,这一错误举动反而加重了原有的病情,有些人甚至严重到无法走路才不得不就医。

    建议

    老年人要避免过度运动 不是运动量越多越健康

    面对老年人运动的方式,姜伟光认为老年人爱运动是值得提倡的,但运动方式和运动量的选择则需量力而为。“许多老年人认为运动强身健体,运动量越多越健康。其实不然,人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如果超负荷锻炼,会损伤身体机能,损伤肌肉。每个人的生理、身体素质不同,老年人要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运动模式。

    采访中,姜伟光还表示,如今的现状是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过度运动,而年轻人由于生活、工作各方面压力,往往回到家中“一动不动”,完全不运动。在他看来,两种状态都不可取,老年人和年轻人都应该进行适量、适度的运动。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