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哈地铁3号线河山街站主体提前18天封顶

    9月12日5时,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西北环”河山街站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比原计划提前了18天。这标志着项目建设,向着年度总体工程目标迈出坚实一步。

    河山街站主体封顶

    河山街地铁站属于叠岛式车站,是地铁3号线与5号线的换乘站。该车站属于东西走向,外包尺寸长308米、宽30米、深33.365米。车站主体建筑共分三层结构,其中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远期5号线站台层,地下三层为3号线站台层。共设置4个出入口,3个消防疏散口及2组风亭。车站整体形状像一条扬帆破浪中行驶的大船。

    地铁3号线河山街站

    “车站围护结构地下连续墙设计122幅,墙体厚1米(局部1.2米),单幅钢筋笼最重达到113吨,墙体深度54米,属于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西北环最深地下连续墙。”哈尔滨地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该站地下属于典型的松花江漫滩地貌,地质结构复杂,地下水丰富。围护结构地连墙施工难度大、基坑土方开挖防渗漏要求高、自身与周边风险等级高。同时,面对车站建筑面积大,场区作业面狭窄,钢筋笼超重、超长,降排水难度大等诸多困难,项目部对墙体进行加固,确保基坑开挖安全无渗漏水和周边高层建筑物安全稳定。

    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施工正酣

    记者注意到,车站位于康安路与河山街交叉路口处,站点周边主要以居住建筑、商业建筑为主,车流、人流较密集。“河山街站东高西低,两端地面高差6.5米,基坑最深段为33.365米,是目前哈尔滨地铁车站中最深的基坑。施工单位采用11节梯笼作为上下通道,每节梯笼3米高。每次上下基坑,就像爬了11层楼房一样高。”哈尔滨地铁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么深的基坑,项目部在基坑防渗漏方面积极探索富水砂层深层引孔注浆的方法,解决了基坑开挖有可能产生的地连墙渗漏水问题,确保基坑安全稳定。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哈尔滨地铁3号线是哈市规划的唯一一条环线,全长32.18公里, 共设31座车站。该项目分“东南半环”和“西北半环”两期施工。“东南半环”共19座车站,目前已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预计年内通车。“西北半环”共设12座车站,目前已全部启动主体施工。

    记者 邢汉夫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