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2021全国10名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公布 我省教师王丹凤入选
    ​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她“妈妈”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生活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名单公布,今年共计推出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我省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王丹凤光荣入选。

    这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涵盖了高教、职教、中小学、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同时兼顾了地域、民族、性别、年龄等因素,既有高校勇攀科研高峰的领军拔尖人才,也有在乡村默默奉献的一线教师。让我们一起看看王丹凤老师的感人故事。

    看望困难学生 鼓励叛逆学生

    作为一名职业教育的“双师型”教师,王丹凤承担学校国家级示范校、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示范基地、模拟实训室、人培方案、省级双优学校等多个项目建设工作;多次指导学生获省级学生文明风采大赛一等奖、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并入围国赛。30多年来,王丹凤一直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和耐心细致的作风影响着学生,她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能力,培育创新精神,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她“妈妈”。

    学生小牧父亲早逝,母亲病重在床,王丹凤了解情况后,经常在节假日带着生活用品前去探望。在王丹凤的鼓励下,小牧实现理想,考上本科,现在已进入检察院工作,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

    中职学生自信心普遍不足,甚至还有些坏习惯。身为人师,王丹凤从不放弃,坚持不懈地以一颗仁爱之心鼓励、教导他们。学生小帅刚入校时,头上缠着纱布,询问他时,小帅毫不在乎地说:“打仗打的”。王丹凤了解到他是单亲家庭,比较叛逆,便更用心地发掘他的优点,积极鼓励他。比如,小帅体育好就让他当体育委员,但要求他在班级发挥表率作用。王丹凤陪他走路回家,边走边谈心,小帅逐渐变得懂事守纪,最终在技能大赛中获奖。

    带领技能训练队 脚部扭伤肿得穿不上鞋

    作为一名党员,王丹凤在教学工作中勇挑重担。近10年,她一直承担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省赛技能队的训练工作,常年带领技能训练队,没有寒暑假和周末。即使脚部扭伤,脚肿得鞋都穿不进去,王丹凤也没有请假休息。当看到学生们终于达到训练要求,跳起来祝贺那一瞬间,她所有的疲惫也都一扫而光。

    作为54岁老党员和教师,在疫情期间,王丹凤主动献血,以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她也接到了网络授课的通知,她克服年龄大、时间短、不熟悉网络课程制作等困难,主动承担3个年级的线上课程。她还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敬畏自然、热爱生命的教育,仅一节课,学生点赞就达13800多次,她的网课被评为省级线上优秀课例、疫情防控优秀典型。

    31年的坚守,王丹凤以高尚的师德成为孩子的榜样。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