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抢抓机遇开新局 构建人才成长新高地

    □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 田国忠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新时代新征程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客观要求,是推动生产力迭代升级、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但制约因素还大量存在。这就要求我们要以发展为方向,以创新为关键,以人才为根本,在求“新”求“质”中抓住新机遇、开创新局面,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我们要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紧紧围绕“双高建设”“职业本科”建设目标,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

    以“谋”为统领

    坚持学校办学方向不偏离

    在工作实践中,只有把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有效推动工作。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新一届领导集体注重顶层设计,鼓励实践探索。

    一是以科学的顶层设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校开展了以“人才培养战略定位及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和“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任务”为主题的大讨论,在学校办学方向、办学理念、办学精神、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发展战略、建设重点等方面形成了统一共识,绘制了学校高质量发展蓝图,推动学校向“康养护”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技能型高等职业学校建设目标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二是以果敢的实践探索完善学校顶层设计。学校根据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和当前发展实际,规划了“十大工程”和四十八项任务,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下一步,学校将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 以进促稳 先立后破”的工作总基调,通过扎实有力的实践探索,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加快实现“国内一流、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的‘康养护’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技能型高等职业学校”建设目标。

    三是以绿色的校园文化凝心育人。对一所学校而言,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就是绿色生产力。学校确定把加强“天使校园”文化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以绿色的校园文化为核心,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积极开展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绿色低碳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塑造良好的品德和价值观念。校园文化建设更要注重特色,通过挖掘学校的地域文化、学科特长和历史积淀,打造独特的校园文化,实现校园文化中的环境育人目标。要充分认识到,校园文化建设既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促进新质生产力提升的重要手段。

    四是以奋进的领导集体推动工作实现新跃升。学校党委集体决策将“康养护”特色品牌打造与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与服务国家战略、地方需求和学校改革发展相融合,牢牢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点任务、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龙护专创新发展之路,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担当,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新”为引导

    锚定学校重点工作“不动摇”

    2024年,全校上下团结一致、集中发力,以高水平党建为统领,紧紧围绕“康养护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技能型高等职业学校”建设目标,稳步实施“三步走”战略。改善学校硬件建设,让办学条件更优,努力做到内外兼修、“软”“硬”皆美。加强内外宣传,让全校师生都成为学校的宣传力量,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内涵,统一口径,增强目标自信、路径自信、本领自信、发展自信,开启“国双高”、职业本科建设之路。要“早起步、迈大步、快半步、走稳步”,破除重重阻碍,闯过道道难关,全力推进“十大工程”四十八项任务落地实施。

    以“质”为核心

    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不松劲”

    坚持统筹兼顾和目标导向,靶向发力、协同推进,全力以赴在新起点上取得新成效。

    一是要创新性谋划各项工作。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切实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注重创新赋能产业发展。要不断拓宽创新思维,见贤思齐、比学赶超。

    二是要精细化落实各项工作。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要牢固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健全人人负责、层层尽责、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关于全面推进康养护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技能型高等职业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全面推进“十四五”重点规划任务实施方案》,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抓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制定时间表、施工图,当好施工员、实干家,扑下身子抓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精准落笔、精益求精,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地见效,努力把宏伟蓝图转化为精致的“工笔画”和“实景图”。

    以“人”为根本

    构建学校人才高地“不懈怠”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基础性支撑。充分发挥党在人才工作中的领导作用,胸怀“国之大者”,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高质量做好人才工作。

    一是优惠政策“聚”人才。以落实人才振兴“60条”为抓手,统筹设计学校宏观政策,突出制定重点政策,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努力吸引集聚学校发展所需优秀人才。

    二是多措并举“育”人才。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在抓好外部的“输血式”增长同时,优化自身内在“造血”机制,注重完善在职人员培养培训方案。

    三是因势利导“用”人才。为人才提供发展的平台,使其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形成“以人才建平台,以平台聚人才”的发展模式。

    四是千方百计“留”人才。在政策引才、载体聚才的同时,大力营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服务人才的成长环境,打造尊才爱才良好生态。我们要厚植新质生产力生成的优势和底蕴,加速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有效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实,为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我们要紧扣建设“六个龙江”“八个振兴”目标任务,聚焦“应用本科”建设中心任务,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把学习理论与推动工作落实结合起来,在总结提炼中升华思想认识,在交流研讨中分享工作经验,在学以致用中改进工作方法,着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以理论学习的新成果,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建设取得新成绩,不断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