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新视界|这个寒假 龙江学子这样绽放

    哈尔滨工业大学“志在航天 争做时代先锋”思政实践团现场观礼。

    哈工程科研技术团队展开冰上水声通信、定位和探测试验。

    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开展“民族+”系列艺术实践活动。

    东北农业大学志愿者在哈尔滨火车站为旅客提供服务。

    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学子舞蹈表演。

    东北农业大学志愿者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哈工程学子忙备赛。

    孩子们在和志愿服务队队员互动。

    □本报记者 赵一诺

    冬日暖阳,寒假里的高校校园在短暂的宁静后很快又热闹了起来。科创基地陆续有人打卡进入,实验室中设备不停运转,考研自习室内一座难求……新的一天开始了,学生们的脚步让各大高校校园又活泛了起来。

    组织网络拉歌、开展志愿服务、助力龙江冰雪旅游……为让龙江学子的假期有趣、有爱、有温度,各地高校“花样”频出,同学们在活动中强本领、展风采,尽显责任担当。近日,记者走入其中,记录下一幕幕生机焕发的画面。

    海上观礼 点燃科技强国梦

    2月3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研制的第23颗卫星“威海壹号”01/02星发射圆满成功,在碧波粼粼的大海上燃起科技报国之心。哈尔滨工业大学“志在航天 争做时代先锋”思政实践团现场观礼传承航天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这次的团队由一校三区本硕博学生交叉组成,现场观礼后,还邀请了不同领域教师现场授课,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引导更多的学生追寻航天梦想,传承哈工大精神。”“志在航天 争做时代先锋”思政实践团带队教师、该校思政实践课教研室主任尹胜君副教授说:“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是哈工大人的使命担当,针对山东省海洋发展遇到的问题,我们牵头研制的通遥一体化卫星系统‘威海壹号’应运而生。”在观礼返程途中,威海校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威海壹号”卫星副总指挥王晨旭介绍卫星研制背景,他鼓励学子们树立远大志向,勇担科技报国使命。该校能源学院教授高继慧等专家教师为学子们讲授实景大思政课实践微课程,勉励大家未来为科技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当巨大的轰鸣声传来,我心潮澎湃、倍感骄傲,海上观礼让我们亲眼见证了科技强国建设的‘硬实力’。”学子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哈工大人,未来也要发挥专业特长矢志航天报国。

    科研攻关 如火如荼

    记者见到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学院博士谭浩时,他正和他的师弟们一起钻研船舶破冰机理。在导师倪宝玉教授指导下,他们通过覆雪等方式在室外冰水池模拟船舶在北极航行的环境,对不同冰层厚度的破冰规律进行研究总结。“寒冷天气是我们探索极地、研究海冰的天然优势,我们要利用假期‘黄金期’尽快破解极地船舶更高效的破冰方式。”谭浩说。

    春节期间,很多哈工程师生仍然坚守岗位,发扬哈军工精神,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攻坚克难。在该校水声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水声通信与网络技术团队成员马不停蹄地在水池中进行科研项目内场实验,目前,项目已进入攻坚期,即将接受验收。该团队教授周锋表示,去年,团队在4个月的海上试验和验证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团队师生们始终发扬哈军工精神,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贡献力量。

    近日,该校极地声学与海洋信息传输技术团队在吉林市松花湖水域展开冰上水声通信、定位和探测试验。试验期间突降大雪、气温骤降,设备的运输和布放面临重重困难,零下二三十度的极端环境使设备出现很多意料之外的故障。为保证设备运转,团队成员脱下军大衣为其保暖,凭借敢拼、敢赢的精神在寒风和大雪中各尽其责,最大程度地完成试验任务,最终获取了宝贵科研数据,为解决冰下水声关键问题积累经验。

    日前,该校海智能科创联盟和创翼科技社的同学们抓紧时间备战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和RoboMaster机甲大师2024赛季。济海智能科创联盟队员、智能学院2022级学生胡永良说:“假期我们全组选择留校备赛,对代码进行优化。我所在的硬件组正在升级硬件技术。在学校的科创实践丰富了我的寒假生活,希望在2024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我们可以再创佳绩!”

    用专业特长 为冰雪旅游增光添彩

    在一声声小锤的响动中,晶莹剔透的冰雕作品呈现眼前。近日,哈尔滨师范大学雕塑系学生在松花江封冻冰面为南方“马铃薯公主”雕刻“大钻戒”的视频火爆出圈。该校学子用专业技能变“废”为宝,为来自南方的小伙伴现场表演冰雕的雕刻与创作,雕刻作品既有“大钻戒”,也有生动可爱的小动物,晶莹剔透的冰雪礼物让哈尔滨的浪漫再升级。据了解,自该校成立全国首个冰雪雕塑专业以来,无论是德国国际冰雪邀请展上的《盛世中国》,还是家喻户晓的《盛唐古韵》《盛唐颂歌》……一刀一刻的冰雕技艺和造型别样的精美作品尽展师大学子风采。

    近期,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学子开展的“民族+”系列艺术实践活动瞬间爆火,引发广泛关注。学子们身着56个民族传统服装,登台热舞,以特色文化赋能冰雪旅游,用艺术促进民族团结。活动中,该校艺术系围绕“民族 融合 时尚”,将《向北方+相亲相爱+科目三》编排为民族舞蹈串烧,舞蹈中既体现了蒙古族、朝鲜族、鄂伦春族、赫哲族等少数民族舞蹈元素,又突出多民族特色融合,舞蹈表演热情真挚震撼全场。在非遗大集展厅“百艺百器”传统手工艺展区,剪纸、桦树皮画、黑陶等40项非遗代表性项目精彩亮相,该校艺术系充分发挥“省双高”民族表演与技艺传承专业群在民族技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和特色,选派学生与传承人、手工艺人互动,成为客串讲解员,学以致用,向游客热情讲解,服务非遗传承,让游客走近非遗、了解非遗、感受非遗。

    近日,哈尔滨音乐学院青年志愿者学生走进哈尔滨火车站举办了三场车站迷你音乐会,用专业的表演技能彰显了音乐之城哈尔滨的独特风情与青春活力。在哈尔滨音乐学院“冰雪遇见音乐·我为龙江代言”主题青年志愿者服务系列活动的专场演出中,该校管弦系和民族声乐系的师生为车站的游客表演了《我心永恒》《记忆中的你》《此情不移》等多首曲目。萨克斯合奏《节日》和《北国之春》用旋律让游客朋友感受到了北方音乐之城的魅力所在。女声独唱《灯火里的中国》引发现场观众轻声跟唱,来自祖国各地的游客共同点燃“南北一家亲”的情怀。

    志愿服务 尽显责任担当

    这个冬天,哈尔滨火爆出圈。为传递温情和善意的冰城形象,我省各高校迅速行动,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优势,纷纷组建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助力龙江冰雪旅游工作。

    东北农业大学面向全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217人,全面启动助力冰雪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在哈尔滨火车站、哈尔滨地铁2号线站点、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3个志愿服务点为来哈游客提供优质暖心的服务。该校部分教师也加入到志愿服务岗位,与学生志愿者一同来到哈尔滨火车站检票口、进出站口、服务台,协助旅客通过闸机,维持旅客进出站秩序,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将志愿服务与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相结合,引导青年学生在活动中提高荣誉感、使命感,增强对大美龙江的自豪感、幸福感和归属感,为家乡冰雪旅游发展贡献力量。”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平房区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广场,黑龙江东方学院大学生和“橄榄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共同开展“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 火热的心 献给龙江”助力亚冬会、点燃冰雪情实践活动,为参观游客提供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在陈列馆现场,志愿者们协助场馆工作人员开展秩序维护、安全引导等服务,为排队等候的参观群众发放国旗,为游客送上热帖、送姜汤水等温情服务。据悉,该校“橄榄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已多次参加志愿活动,先后赴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中央大街、冰雪大世界等地,以退役军人奉献精神和贴心服务助力龙江冰雪游持续升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黑龙江工商学院2022级商务经济学专业学生马小棠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志愿参与维持参观秩序、做好方向引导、协助传播展示等服务。她感言,每当整理纪念馆前摆放的花卉、看到游客们满含热泪的双眼和许久不愿离去的背影时,都会有种特别的使命感,认为一切辛苦都值得。她说,她的愿望是:希望每一名中国人都了解、牢记这段历史,勿忘国殇,余荫之下知往鉴今、奋楫笃行。

    用爱打造七彩课堂 点亮童心梦想

    三天两夜,跨越3000多公里,途经八个省份……近日,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长兴堡镇九龙完小、中坝村中坝完小,黑龙江大学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的31名支教队员开展了为期10天的支教工作。支教期间,除常规的课程外,支教队员们还为同学们开展了包括手工、书法、绘画以及科普课堂在内的丰富课程,力争让课堂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用心用情将文化知识传递给山区的孩子们,为进一步将家校育人工作走实走深,队员们一家一户开展家访工作,将关心与问候带到家家户户,将温暖与期待传递给每一位孩子。据统计,支教服务队走访近50户当地学生家庭。

    寒风凛冽无人惧,青春奋斗正当时。冰天雪地的寒假里,黑龙江科技大学学子们的社会实践进行得如火如荼,用脚步丈量大地,用行动点亮青春。该校营销学学生孙研参加了“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对手工艺的“有机性、触感体验和凝神实践特性”讨论,体验手工艺美育在培育全面人格和工匠精神方面不可替代的赋能特质。该校社会学学生李常亚参加了针对留守儿童的辅学活动。她认为,做志愿者就是要从身边小事做起,用这种方式来培养自己成为一个有爱的人。

    就业服务不打烊 访企拓岗在路上

    寒假,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窗口期”,为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多地高校开展促就业“暖心行动”,为毕业生求职就业提供指导服务,推动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春节前夕,哈尔滨华德学院校长李长威一行9人赴江苏省镇江市、丹阳市、扬中市等地开展访企拓岗问需专项行动。他们先后走访诺得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双峰格雷斯海姆医药玻璃(丹阳)有限公司、江苏绿叶锅炉有限公司、迅驰车业江苏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和企业双方就学生实习、就业、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日前,该校智能制造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与多名教师组成小组,走访哈尔滨思灵机器人科技(哈尔滨)有限公司、严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机械总院集团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有限公司以及无锡地区多家工业制造企业。通过调研,教师们进一步了解了企业岗位需求,加强了学校、企业和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产学研结合,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助力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成果的迭代。李长威表示,将进一步挖掘和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积极促进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精准对接,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为助力2024届毕业生高质量精准就业,近日,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机械工程分院相关负责人一行赴哈电集团电机厂、锅炉厂公司和中国航发哈尔滨轴承有限公司3家在哈央企总公司和7家分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系列活动,共拓展央企实习就业岗位61个。走访期间,该校机械工程分院访企团队走进企业车间,通过实地考察、座谈等方式,全方位了解各企业的发展历程、行业地位、科研方向、人才引进、工作氛围和生活环境等。座谈会上,该校机械工程分院党总支书记杜广欣表示,学院将不断加强与区域内企业开展深度融合,将劳模工匠精神引入学院,积极探索培育工匠精神的新形式和新方法,鼓励学生们向劳模学习、热爱劳动、成长成才,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