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十四冬短道速滑公开组比赛黑龙江队最受欢迎
    全国短道迷相约亚冬会“我们哈尔滨见”

    短道速滑比赛现场。

    现场观众。

    黑龙江短道速滑队的支持者们。

    起跑。本报记者 荆天旭 杨镭摄

    □本报记者 杨镭

    2月18日,“十四冬”短道速滑公开组比赛,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的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落下帷幕。几天的比赛中,黑龙江队成为最受欢迎的队伍,来自全国各地的短道迷将这里变成了黑龙江队的主场。赛后,意犹未尽的短道迷们相约:“明年亚冬会,咱们哈尔滨见!”

    “黑龙江已成为我们的第二故乡”

    整个“十四冬”短道速滑公开组比赛期间,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短道速滑馆看台,始终被支持黑龙江队的标语和海报等占据大半空间,黑龙江运动员的登场也总是能引起最大的声浪。在媒体区附近的看台上,一群年轻人高高举起“任子威、林孝埈”的海报。他们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福建、江苏、河北、北京等地,虽然很多人还没去过黑龙江,但大家都表示,“因为短道速滑,我们现在把黑龙江当成我们的第二故乡。”

    除了助威标语、口号外,他们中很多人都带着比较专业的相机,记录喜欢的运动员在赛场上的精彩瞬间。苏州男孩林苏逸便是其中一员,不仅是国内举行的比赛,很多在韩国等周边国家的比赛,他也会到现场。

    “我喜欢短道速滑十多年了”“我是从北京冬奥会开始关注这个项目的”“喜欢黑龙江队,是因为黑龙江队的队员很努力,实力很强”“我知道任子威不仅实力强,还很有爱心,经常做公益志愿服务”……短道迷们的话语,让记者惊讶于他们对于黑龙江队运动员的了解程度。不仅是任子威、林孝埈、范可新这样的冬奥冠军,其他运动员他们同样非常了解和喜爱。20岁的小将王其智在男子5000米接力半决赛中多次完成精彩超越,看台上马上会传出“小智太棒了”的尖叫;而吕修诚带伤站上1500米决赛起跑线的一幕,也让很多人泪目。可以感受到,他们喜欢的不仅是某一两位明星,更是这支传承着顽强拼搏精神的队伍。

    “向往,倾听冰雪体育的故事”

    任子威在北京冬奥会夺冠后曾说,希望通过奉献精彩的比赛,让更多人喜欢上自己所从事的项目,这是运动员应尽的社会责任。任子威和队友的赛场表现,也让更多人对黑龙江心生向往。采访中,记者更多时候反而成了被提问的对象,很多外地冰迷更想了解关于黑龙江短道速滑的方方面面。

    林苏逸说,比赛结束后,为了到哈尔滨逛逛,他特意选择从哈尔滨中转回苏州。“其实我更希望远远看一眼他们训练的场馆,因为我想知道到底是什么样的地方能培养出这么多优秀的运动员。可惜这次时间不太够,有机会的话我还想去七台河,那里的故事我知道一些,但不是太多。”

    短道迷不但对杨扬、王濛等的故事如数家珍,对于杨婧茹、孙枭等未来之星同样充满期待。“黑龙江、哈尔滨今冬这么火,对我们来说,关于黑龙江冰雪体育的故事,也是我们希望了解的。”一位来自北京的短道迷表示。

    “相约,哈尔滨不见不散”

    “明年亚冬会,我们肯定要去哈尔滨的。”很多短道迷急于了解的是,一年后哈尔滨亚冬会的比赛门票什么时候可以买到?会不会很抢手?一位就读于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女孩骄傲地对大家说:“我们学校就在比赛场馆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对面,而且我还通过了亚冬会志愿者选拔,可以以志愿者身份参与亚冬会。”

    在几天比赛中感受到热情的任子威,也向短道迷发出了邀请。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感谢大家从全国各地来到‘十四冬’赛场支持我们黑龙江队,我们会继续努力。也希望大家明年可以来到我的家乡哈尔滨,来到亚冬会现场,感受北国风光的魅力和冰雪运动的快乐。”

    “十四冬”比赛全部结束后,部分短道迷们在拍摄合照时齐声约定:“亚冬会,哈尔滨见。”

    记者手记

    这个冬天,黑龙江是这么火。下个冬天呢?

    “十四冬”短道速滑赛场上的所见,可以提前给出答案:黑龙江的亚冬会之冬只会更火。冰雪运动这枝曾经只在东北地区“暗自”芬芳的寒梅,如今已经香飘海内,成为全国各地人们心中的热爱。

    冰雪运动本身的魅力,与龙江冰雪背后的故事,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追寻。这些故事中包含着龙江人的精气神儿,而亚冬会毫无疑问将成为展示这一切的最佳契机。

    下个冬天的黑龙江,一切都会更好,更会因为亚冬会好上加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