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AFS留学生在“尔滨”恋上中国传统文化

    “我爱黑龙江!我喜欢中国文化!”“‘尔滨’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和很多美食,今天又让我们体验到了精彩的中国传统文化,我们爱‘尔滨’!”4月12日,来自泰国、意大利、洪都拉斯、委内瑞拉、巴西等国家的40余名高中学生,在哈尔滨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学活动后,开心地用中文“表白”。

    留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中国古琴

    记者了解到,这是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黑龙江省教育国际交流中心)承办的2024年AFS来华留学生文化交流体验系列活动之一。在这场“翰墨飘香·品茗抚琴”来华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体验活动中,黑龙江省教育国际交流中心AFS地方管理办公室组织了40多名AFS国际留学生走进哈尔滨品红堂文化交流中心,分别进行了书法、红木家居、古琴、茶道等方面的鉴赏和体验,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留学生们对中国传统红木家具的精湛工艺赞不绝口

    在书法体验板块,书法家张宇龙生动地为留学生们讲解了汉字的演变过程以及楷书的笔画组合。留学生们对中国书法产生浓厚的兴趣,争先恐后地拿起毛笔现场体验中国书法。

    留学生们开心地拿着书法体验课的作品合影留念

    在红木与家居文化体验板块,哈尔滨品红堂文化交流中心主理人刘永忠带领留学生们实地参观了中国红木家居体验区,深入浅出地讲解红木家居在不同时期的艺术风格和特点。留学生们纷纷为中国传统家居的精湛工艺点赞;在古琴体验板块,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李树果,一边演奏古琴,一边向留学生们介绍了古琴的悠久历史。“与古琴初遇”的留学生们,深深地被清音妙曲的意境所折服;在茶修体验板块,国家级评茶员荰茶老师,通过面对面地沏茶、赏茶、闻茶、饮茶等互动体验,为留学生们讲解了中国茶道的四大美学精髓。做工讲究的茶具、沁人心脾的茶香,令留学生们陶醉不已……

    留学生们穿着中华传统汉服,仪式感满满地参加活动

    “翰墨飘香·品茗抚琴”来华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体验活动现场

    “中华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增进了留学生对中华文化切身的认知和了解,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黑龙江省教育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陈力红告诉龙头新闻记者,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AFS国际文化交流项目自开展以来,得到众多学校积极响应,黑龙江省已陆续有15所项目学校参与其中开展多元化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至今,我省已有179名高中生分别前往13个国家参加年度国际文化交流,我省各项目学校已接待了来自28个国家的496名国际学生进行文化交流活动。

    • 记者:李淅;摄影:李淅;视频:李淅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