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在旅行中洞悉和获取一个新的自己
    读庆山散文集《一次旅行》

    《一次旅行》/庆山/江苏凤凰文艺 出版社/2024年1月

    □汪丽红

    在《一次旅行》这本书中,作者说,每一段旅途,出发,跋涉,抵达,回归,最终所向并非为了抵达某处,而是洞悉和获取一个新的自己,这是远行的意义。要看到来路和归途,为自己点亮一盏灯,照亮着自己,也照亮别人。

    《一次旅行》是庆山的精选散文集锦,也是纪念生活的诚恳之书。收录《旅程所遇见的》《一次旅行》《白塔》《他她》《蔷薇岛屿》《我想给你写封信》等。书中有对美好事物直观的描写,亦有作者关于心性、情感、爱与美、艺术、旅行、创作等方面的深度思考和感悟,呈现出一种历尽千帆后的“人应该可以在任何地方生长”的深切体悟,传达给读者一种质朴的价值观,很诚挚,也很有益处。

    “人与人之间,人与天地之间,人与自然之间,不管是千山万水,还是短短交会的一刻。若能相见,便是完成。”旅行是什么呢?在我们看来是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游玩。作者认为生活是一次旅行,是人与人,人与自然的相遇。作者说,她第一次去西藏,背一只登山包,独自从成都飞到拉萨,与西藏的缘分,就那样开始了。“奔赴这片高原,为了完成内心的探求、追索、净化与承诺。”旅途充满温柔回忆,有些事情,应接受,应等待,应希冀。

    “真正的灵魂伴侣,是提升和促进彼此的能量,而不是消耗损毁,更非堕落和挣扎。”茫茫人海中看似盲目却内心清醒。与其说在寻找一个人,不如说是在寻找能够让自己完整的部分。循环本身就是一种平衡。“恩爱,首先是恩,其次是爱。照顾,悯惜,责任,承担,牺牲,给予……这种种胜过单纯的欲望和爱慕。”行动强过语言,责任胜过承诺,是更持久更强大的力量。

    “我并不羡慕那些朋友多的人。”时间精力有限,有些朋友渐渐失去联系,最终消失在人海,也是自然的结果。时间或某种经历,会让人逐渐减少或凭空增加许多无形的东西,自己却并不知晓。有人,怎么样都舍不得走;有人,轻轻挥一下衣袖就走了。真的是随缘而来,随缘而去,不如接受所有发生。即便之间缘分彻底告终,不留任何负面或未尽之意就是圆满。友情的世界不进则退,我们要成为别人愿意为你花费时间的人。

    人生如一次旅程,我们在其中感受、体验、经历、得到与失去,在失望和希望交替中前行,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是谁,看到来路和归途。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