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靖宇公园散记

    靖宇公园正门。

    靖宇公园一角。

    杨靖宇将军雕像。

    □文\摄 陈杰

    在哈尔滨,杨靖宇将军是人人皆知的英雄。他的英名已经深深印在了哈尔滨人的心中,从不曾离去,始终“活”在这个城市里。这是我走进位于哈市道外区靖宇二十道街上的靖宇公园,站在高耸的杨靖宇将军雕像前时,深深感受到的。每天,将军雕像旁人来人往,人们在将军雕像的目光注视下,散步、聊天、跳舞、健身……自由自在地生活着。在人们的眼里,将军是一个令人敬仰的民族英雄,以他名字命名的靖宇公园,更是哈尔滨人把英雄铭刻在城市的永恒记忆……

    据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东北抗日联军将领传》记载,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杨靖宇受党组织派遣,来到日寇铁蹄下的哈尔滨,担任哈尔滨市道外区委书记,兼任东北反日总会会长。此时的杨靖宇虽然是那样的年轻,却已经是一个坚定的革命者了。杨靖宇原名马尚德,1905年2月出生于河南确山县李家湾一个农民家庭,1925年6月受“五卅运动”的影响,参加了反帝斗争,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从此走上革命道路。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组织过农民运动、工人运动、武装斗争,来哈尔滨前,已经经历了五次被捕入狱,而始终保持坚定的信仰。1932年中共哈尔滨市委成立,杨靖宇任市委第一任书记。

    1932年11月,杨靖宇离开哈尔滨,赴吉林整顿党所创建的磐石、海龙游击队。1933年初,杨靖宇担任南满游击队政治委员,1933年九一八事变两周年时宣告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独立第一师,杨靖宇任师长兼政治委员。之后参与领导和创建了东北抗日联军,先后编入东北抗日联军的有11个军,杨靖宇担任第一军军长兼政治委员,第一路军总指挥。东北抗联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同日寇展开了殊死斗争,牵制了几十万日本关东军,有力推动了全国的抗日战争。

    当抗日战争进入僵持阶段,东北抗联也陷入了艰难的困境,日寇对东北抗联进行了疯狂的围剿、封锁,再加上一些意志薄弱的抗联官兵的投敌叛变,成为日军的鹰犬,这些叛徒汉奸曾多年和抗联在一起,熟知抗联队伍的密营、行动规律和路线,使抗联陷入了危险境遇。为了保存实力,抗联不得不化整为零,坚持斗争。1940年2月18日,在转战至吉林蒙江时,杨靖宇在身边的战士和警卫人员全部牺牲的情况下,只身一人,忍受着极度的饥饿、寒冷、疲劳,与敌人周旋5天5夜,2月23日,被敌人围困在蒙江西南保安村以南一个叫三道崴子的地方,最终身中数枪英勇牺牲。时年35岁。杨靖宇牺牲后,敌人残忍地剖开了他的腹部,结果发现杨靖宇的胃里没有一粒粮食,全是草根树皮和棉絮。那场景,让凶残的敌人也不得不佩服。

    哈尔滨人对杨靖宇将军充满了敬佩,把他视为从哈尔滨走出的英雄,也为他感到自豪。在哈尔滨,有以杨靖宇名字命名的街道和学校,在东北烈士纪念馆有专门的杨靖宇事迹展柜,在影视作品报纸图书中,有杨靖宇的身影和篇章……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哈尔滨人都知道杨靖宇的名字,知道他的英雄事迹。

    据资料显示,靖宇公园是一个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老公园,公园最初的名字是“东四家子公园”,1919年易名为“滨江公园”,建国后改名为“道外公园”,1985年,为纪念杨靖宇将军,更名为靖宇公园。这里一直是当地举办重大活动的场所,我猜想当年杨靖宇在哈尔滨从事革命活动时,也曾光顾过这个公园 。

    哈尔滨地铁3号线开通后,专门设置了靖宇公园站,为市民参观提供了便利。我就是乘坐地铁从群力新区来到这里的。

    靖宇公园的正门面向宽敞气派的靖宇大街,公园门前四块错落有致的巨石,用鲜红的颜色,镌刻着“靖宇公园”四个大字。走进公园大门,首先进入的是和平广场,广场上高耸着一排呈弧形排列的石柱,我数了一下,石柱刚好7对14根。每对石柱上都镶嵌着紫铜浮雕花饰。14根石柱象征着中国人民14年抗战历史,浮雕花饰象征着和平。两侧的石柱上镌刻着金色的文字,介绍了九一八事变后,日军侵占我国东北的罪行,和东北人民同侵略者展开的14年的抗日战争,并列出了杨靖宇、魏拯民、王德泰、赵尚志、李兆麟等民族英雄的名字。文字中写道,东北抗联14年不屈不挠、英勇无畏、可歌可泣的斗争,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靖宇公园是一个开放性的休闲公园,占地5万多平方米,园内种植了数十种珍贵的树木和花草,配置了健身器材供游人健身。北国的初春时节,天气仍较寒冷,院内仍残存着冰雪,但园内仍有不少游人。在一处红松林前,七八个市民在踢着毽子,随着毽子在空中自由翻飞,不时响起阵阵欢笑声。

    当然,园内最吸引我的还是杨靖宇雕像广场。广场的地面用半米见方的理石铺就,平整美观,宽敞大气。我数了一下纵向的理石为119块,横向的理石为90块。周边是整齐的围墙。杨靖宇的雕像矗立在广场的里侧,底座上镌刻的“杨靖宇将军”几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杨靖宇身穿羊皮袄,气宇轩昂,威风凛凛,顶天立地,此刻他右手伸向前方,左手按在匣子枪的枪柄上,仿佛随时准备率队出征。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将军为国捐躯已经80多年了,英雄为之浴血奋战的祖国如今已经步入小康社会,国泰民安,一派祥和。

    在广场一角,一位正在健身的当地居民告诉我,他已经在公园附近生活了几十年,这里的居民都非常敬重杨靖宇将军,经常到杨靖宇的雕像前看看,感受将军的英雄气概。“我每天都会来的。”他说。

    英雄矗立在这座城市之中,矗立在每一个市民的心中!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