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肇东千鹤岛 涵养生态 筑巢待鸟

    千鹤岛湿地一景。

    用稻草制作的人工鸟巢。

    悬挂符合东方白鹳习性的人工鸟巢。

    □文/摄 霍永祥 本报记者 董新英

    “再往高点,这个位置最佳……”日前,在肇东市千鹤岛旅游风景区的生态湿地内,随着最后一个人工鸟巢成功起吊,景区为东方白鹳精心打造的30个人工鸟巢全部安装到位。近年来,千鹤岛旅游风景区坚持在保护中求发展,通过积极开展科普讲座、珍稀鸟类摄影展等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让“爱鸟”成为社会新风尚,营造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生态环境。

    好生态引万鸟栖息

    位于肇东市黎明镇的千鹤岛旅游风景区总面积1.45万亩,风景区湿地内河道纵横,湖泊沼泽星罗棋布,集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是候鸟重要的迁徙停歇地和繁殖地。随着近年千鹤岛湿地环境越来越好,丰富的鱼虾资源让这里成为迁徙鸟类的“加油站”。每年3月中下旬开始,大批珍稀候鸟陆续抵达千鹤岛旅游风景区,在这里栖息、补给、繁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丹顶鹤、白鹤、白枕鹤、东方白鹳,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琵鹭、小天鹅、灰鹤以及10多种雁鸭类共30余种候鸟。到4月中下旬,将迎来春季候鸟迁徙的高峰期,届时,成千上万的鸟类栖息于此,让湿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近年来,肇东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生态治理上做“减法”,在生态修复上做“加法”。通过健全完善“林长+河湖长+田长”联动机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加强黑土耕地保护,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常态化开展监督巡查,依法从严打击毁林开垦、盗采黑土、乱占耕地等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围绕肇兰新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并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进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创建,筑牢绿色发展新屏障。

    “湿地生态环境好不好,这些候鸟说了算。”千鹤岛旅游风景区运营经理孙志勇说。据了解,被称为“鸟界国宝”的东方白鹳喜欢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性情宁静而机警,主要栖息于开阔而偏僻的平原、草地和沼泽地带,对生活自然环境要求比较高。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东方白鹳到千鹤岛旅游风景区“安营扎寨”,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千鹤岛湿地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

    仿真巢助候鸟“安居”

    “为了让更多的东方白鹳在这里筑巢安家,我们加班加点建设人工鸟巢,现在已经全部搭建完成,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东方白鹳在这里筑巢,也非常欢迎各地游客前来观赏!”孙志勇介绍,“景区结合湿地沟壑、水源等自然条件,建造了一批悬挂于5至10米高杆上的框架结构的人工鸟巢‘毛坯房’,既坚固安全,又符合东方白鹳的生长习性。希望东方白鹳们能够选择这些‘毛坯房’,并且自己‘精装修’后安居下来。”

    走进千鹤岛旅游风景区湿地,远远看到湿地内的冰面上,“栽种”了一个个精致的人工鸟巢,有椭圆形的,有的像粮仓,还有的像房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经过我们前期踏冰实地调研,对旅游景区的鸟类进行跟踪研判,根据鸟群的数量、体重、大小,为中小型鸟类设计安装了60个人工鸟巢、巢筐,为候鸟搭建起‘水上是巢穴,水下是餐桌’的居住环境。”孙志勇说,“人工鸟巢和巢筐以稻草编织为主,在巢的出口放置一些树枝、杂草等装饰物,模拟自然界鸟巢,吸引鸟儿‘入住’,仿真效果非常好。”

    风景区人鸟和谐共处

    通过科学设置人工鸟巢,千鹤岛旅游风景区为珍稀、濒危鸟类提供栖息、繁殖、躲避天敌的场所,提高其繁殖成功率、幼鸟成活率,既保护了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改善了野外鸟类繁衍生息的环境,使旅游景区的珍稀鸟类越来越多,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聚集在此,开启“摄鸟”模式。

    近日,一群又一群“报春”的太平鸟在千鹤岛旅游风景区爬升、俯冲,并不时在空中盘旋,形成“鸟浪”,惹得周边居民纷纷拍照、发朋友圈,呼朋唤友来观鸟。几位心急的摄影爱好者还在湿地边缘架起“长枪短炮”,不时按动快门,捕捉鸟儿舞动的精彩瞬间。据了解,为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让鸟类在此栖息、繁衍,景区的工作人员在加大野外日常巡护力度的同时,积极开展保护鸟类活动,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绿色答卷”。景区先后获批黑龙江省级湿地和省级水利风景区,并成为省林业厅鸟类研究基地、省摄影家协会摄影基地。如今,千鹤岛旅游风景区依托扎实的基础工作、有效的推广手段,开发出湿地观鸟、特色民宿、民俗体验、田园旅拍等旅游产品,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带动村民有序参与旅游业致富。

    肇东市立足悠久历史和丰富的文旅资源,以打造省会哈尔滨后花园、周末假日休闲地为目标定位,截至2023年底,已累计投入18.84亿元,培育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3家,另有3家3A级景区正在申报中,使农文旅成为重要的富民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