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文旅点睛|花式“宠客” 索菲亚景区“出圈”又“出彩”

    雪中的索菲亚景区。

    立体明信片。

    索菲亚景区游人如织。本图片由景区提供

    游客在景区拍照打卡。

    走进夜幕下的哈尔滨,邂逅索菲亚景区升起的“明月”;在索菲亚广场上,轻松找到最佳旅拍点位,感受这座城市独有的欧陆风情;在索菲亚教堂音乐厅,悠扬的乐曲从乐手的指尖流淌倾泻,吸引参观者停下脚步静静聆听;在索菲亚景区游客中心,一个个经过精雕细琢的特色印章,被游客们留在集章册和明信片上,成为他们龙江之旅的“独家收藏”……

    这个冬季,实力“宠客”的索菲亚景区不断丰富新业态、搭建新场景、推出新体验,令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流连忘返。在各个社交媒体平台,索菲亚景区的文旅热度直线上升。美团数据显示,2023年至2024年冰雪季期间,“索菲亚景区”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超10倍,“索菲亚景区写真”“索菲亚景区附近美食”“索菲亚景区附近酒店”均为关联热搜词组。前不久,索菲亚景区还荣登2023大众点评必玩榜。

    □文/本报记者 刘欣 摄/本报记者 张澍

    新场景频出 体验感“拉满”

    夜幕降临,华灯璀璨,动人心弦的音乐在索菲亚广场上空弥漫。在游客们的期待中,一轮皎洁的“明月”缓缓升至广场之上,洒下如诗如画的“月光”,让位于景区内的百年老建筑更显浪漫,为游客带来一场别样的视觉盛宴。来自四川游客王雪凝望着这如梦似幻的美景,忍不住拿出手机驻足拍照。她不禁感慨:“印象里,雪中的索菲亚景区唯美浪漫,没想到在不下雪的夜里,景区用‘月亮’再度把浪漫、梦幻‘照’进现实。”王雪凝眼中的这个“绝美月亮”是索菲亚景区重点打造的“月色星光 梦幻北境”系列场景之一,在2024年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广场上都升起了这轮“寄给索菲亚的月亮”。

    去年十一期间,索菲亚景区首次推出10个“官方推荐的拍照打卡点位”,让游客一键解锁网红大片拍摄攻略,以更加高效的方式,惊艳朋友圈。随着哈尔滨的火热“出圈”,“三步一公主,五步一女王”的索菲亚景区,更是成为了游客们旅拍的首选目的地之一。自去年11月份以来,索菲亚景区周边的旅拍机构已达百余家,在某短视频平台,几家旅拍机构的热门团购套餐销量均超6000单。广场上,华丽长裙轻舞飞扬,精美头饰映衬着游客们的笑脸,她们或身戴翅膀,或手拿白鸽、魔杖,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身旁的摄影师则娴熟地指导游客们摆动作、做表情,并迅速用镜头定格美好瞬间。提起自己的旅拍感受,28岁的山东游客张晓晗告诉记者:“索菲亚景区的欧陆风情搭配宫廷风服饰给人身在异国的感受,尽管旅拍的过程‘美丽冻人’,但冰天雪地也成就了我的公主梦。”

    目光转向索菲亚教堂音乐厅。在这个冰雪季,每周除周一外,这里每天都不间断地进行萨克斯、钢琴、小提琴等管弦乐演奏。演奏的曲目既有轻柔舒缓的《水边的阿狄丽娜》等名曲,更有备受游客喜爱的爱国歌曲和流行歌曲。音乐厅正中央,余音绕梁。而音乐厅四周,以索菲亚景区为主要创作背景的水彩画画展也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欣赏。据哈尔滨文化旅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莹介绍,按照省、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景区将在今年对音乐厅内部壁画进行修复。目前已与国内壁画修复的权威机构进行接洽,还将与对方联合开展壁画修复研学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景区的业态,让这座百年文物建筑“活”起来。

    文创多新意 游客欢乐购

    去年12月份,哈尔滨文化旅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开启了“印象索菲亚”首届文创印章设计大赛。此次大赛吸引了众多专业设计师及设计爱好者报名参与,参赛者们充分发挥创意潜能,将索菲亚景区与冰雪文化等元素完美融合,设计出多种符合当下审美认知需求和景区文化主题的文创印章。

    今年春节期间,首批20余款“印象索菲亚”文创印章投入使用,成为众多年轻游客打卡索菲亚景区的新方式。“一枚小小的印章,将地方特色与文化凝练于方寸间,也让旅行充满了无限乐趣。”游客陈宇航说。

    在春节前夕启动的“‘印象索菲亚·冰版画新春’索菲亚景区过‘龘’年”新春活动中,冰版画艺术联盟副主席盛琰以松花江天然冰块为画板,现场创作了“瑞龙迎春”珍藏版冰版画。他握起雕刻刀在冰上轻轻勾勒雕刻,再用刷子上色,一刻一拓间,一条“瑞龙”已跃然出现,景泰蓝与中国红的搭配让这幅冰版画作品充满了典雅浓郁的中国风和新春年味。现场众多游客驻足围观,眼神中充满了好奇。“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冰版画的创作过程。成品画作真的太美太有特点了!”来自广西的游客卢先生感叹道。记者了解到,景区还以这幅冰版画为创作原型,开发了龙年套色印章,预计近期与游客见面。

    从冰雪版画到文创印章,索菲亚景区通过对文化内涵的创新诠释,为游客制造越来越多的惊喜。王莹介绍说,这个冰雪季,景区加大对文创产品的开发力度,众多产品“组团”上新,目前景区已与省内外文创企业联合设计开发了冰箱贴、明信片、棒棒糖、夜灯、八音盒、咖啡杯等近百款实用精美的文创产品。

    温暖又贴心 旅游再上分

    在全国文旅“花式内卷”的当下,一家“老牌”景区是如何“出圈”赢得游客喜爱的?

    在王莹看来,“从游客的角度思考问题”真诚待客是景区“出圈”的“必杀技”。“按照哈尔滨马迭尔文旅投资集团的要求,景区将原有的游客中心进行提档升级,装修改造景区卫生间,更换专属休息座椅,完善母婴休息室、医疗急救、失物招领、物品寄存等服务设施,并配备专业的导游为游客提供优质的导览服务。”王莹介绍说,为凸显哈尔滨“音乐之都”的魅力,索菲亚景区还将原有广播系统设备重新铺设线路,增加了28台地面音响设备,使游客在欣赏索菲亚广场独有的欧陆风情建筑时,耳畔还能听到浪漫优美的乐曲。景区还对广场的灯饰进行了亮化,通过先进的照明技术,增加灯光亮度、优化灯光布局,为游客提供更加绚丽浪漫的夜间景观。

    为了给游客营造舒适、优质、温暖的游玩体验,在春节期间,景区的欧式充电宝桩、充电小屋保证游客手机不断电,美照不停拍;增设安保人员加大巡逻力度,让游客游玩安全又安心;温暖驿站和游客服务中心内,热水、眼镜擦拭布等一应俱全……细致入微的服务赢得游客们的赞誉。

    创新“旅游+” “网红”变“长红”

    从游客盈门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到美轮美奂的索菲亚景区;从宛若童话世界的中国雪乡,到令游客心驰神往的镜泊湖……这个冰雪季,黑龙江凭借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壮美梦幻的冰雪风光、浪漫极致的冰雪体验,用满满的诚意和热情迎接四海宾客的到来。据携程数据显示,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2月17日冰雪季,黑龙江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95%,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166%,涵盖景区门票等在内的度假订单量同比增长四倍多。

    火热“出圈”的龙江景区,该如何保持“长红”?

    记者从省文旅厅了解到,去年,《黑龙江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和《黑龙江省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实施方案(2023—2025年)》等文件相继出台,为我省旅游景区的发展再次提供了顶层设计,并对景区“旅游+”业态融合发展作出部署,如支持重点景区丰富产品、创新业态、完善设施、提升服务、建设高品质旅游景区等。

    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执行秘书长、黑龙江省旅游景区协会会长李洪光在这个冰雪季对多个景区进行踏查、调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索菲亚景区、镜泊湖、五大连池风景区、伏尔加庄园等龙江景区丰富优质的旅游供给,形成多元业态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为龙江文旅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借助哈尔滨文旅‘出圈’的机遇,景区要结合自身特色,做好‘旅游+’文章,量身定制特色文旅产品,对原有产品提档升级。”李洪光说,今年,省旅游景区协会计划举办助力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培训。同时,依托联盟和协会宣传矩阵,开展“为龙江旅游代言”等系列活动,持续宣传龙江景区,放大传播声量,助力景区从“网红”变“长红”,进一步提高“北国好风光 美在黑龙江”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