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文旅聚焦|乡村冰雪游 如何“花”开下一季

    “鱼亮沟梦幻冰雪小镇”景色。

    民俗文化冰雪游。

    “桦川雪寨”一景。

    游客在冰雪中玩耍。

    随着春的脚步越来越近,龙江冰雪游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除了风靡全国的“尔滨”外,全省亦有多地借势冰雪发展乡村游“出圈儿”,亮点纷呈、特色突出。

    □文\摄 本报记者 唐海兵

    冰雪成绩单耀眼

    随着冰雪经济发展以及全省服务水平提升、创意产品不断涌现,我省冰雪经济实现了从城市到郊区,从城市步行街到乡村篱笆院的全面覆盖。一张张耀眼的冰雪成绩单,代表着各大知名冰雪景区的实力,亦是乡村冰雪游贡献的彰显。

    佳木斯市桦川县紧紧抓住冰雪旅游机遇,精心打造“桦川雪寨”冰雪游项目,准备了14场特色冰雪活动,通过文旅融合的方式将全国游客引向桦川县。桦川县文旅局副局长孙尊堃介绍,刚刚过去的冰雪季桦川雪寨冰雪游乐园共接待游客1.7万人,收入41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增收60余万元。

    在鸡西,不仅有兴凯湖冬捕节、兴凯湖音乐节、冰灯游园会等官方举办的大型活动,距离市区不远的鱼亮沟村也成了游客钟爱的热门打卡地。沿着乡间小路走去,头顶是喜庆的红灯笼,身侧是可爱的迎客雪人,墙面上印着各式立体彩绘,长长的冰滑梯上频频传来游客的兴奋尖叫……鱼亮沟村村书记申玉国介绍,“鱼亮沟梦幻冰雪小镇”是开放式景区,除个别娱乐设施外,基本不收门票,可供游客自在游玩。冰雪季共接待游客40万人,收入65万元,带动群众增收30余万元。

    花式玩法接地气

    端上一瓢热水、寻上一块空地,在夕阳余晖下拍一张泼水成冰的视觉大片;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随机组队,来一场酣畅淋漓、不计较输赢的雪地拔河;前一秒还在洒满白雪的小院儿里堆雪人、打雪仗,下一秒就坐在了热乎乎的炕头上啃冻梨……这些,都是乡村冰雪游赋予的乐趣。

    与城市中的冰雪游不同,乡村冰雪游呈现出花样多、更自由、接地气等特点。2023年,全省各地都在深挖冰天雪地的“金山银山”价值。既有冰上龙舟赛、冰上越野赛、冰雪风筝会、雪地拔河、雪地足球等一系列“冰雪+”体育活动,还有依托各地民族特色打造的“冰雪+非遗文化”深度体验游,更有专门针对学生群体的“冰雪研学游”,层出不穷的花式玩法塑造了无数新业态、新模式,让游客们满意而归的同时也让乡村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创新打造产业链

    2023年至2024年冰雪季虽已落幕,但下一季也将很快到来,该如何继续发力?就此,记者专访了黑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张丽新教授。

    “冰雪产业具有很强的地区带动作用,冰雪经济产业链条长,创业、就业机会就多,将为乡村地区促就业、促增收提供强劲动能。”张丽新表示,2023年冰雪旅游业的火爆,为全省大力发展冰雪经济提供了强大的信心,也为下一季继续开展冰雪旅游提供了诸多经验。但就乡村冰雪游而言,目前还存在着项目雷同、产业单一、收入不高等情况。“目前我们的乡村冰雪游收入大部分来自住宿、餐饮两块,除了少量的冰雪娱乐设施以及村民们自发售卖一些小零食外,几乎没有太多的收入。”张丽新说。

    张丽新建议,应该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培育更多更大的市场主体,通过招商引资或本土企业的龙头引领,打造更具规模更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打卡地。还要注重营销思维,不仅要将游客引进来,还要将更多的“黑土优品”带出去,打造具有乡村风情特色的土特产专卖店,让游客在欢笑中了解黑土地上的风土人情及宝藏特产。还可培养村民的冰雪技能和兴趣,组织冰雪技能培训,通过滑雪教练、冰雪巡护、民宿管理、制作冰雪艺术品等方式,引导村民务工就业,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与率、增加村民收入、改善生活水平。

    “全省各地应通过创新模式、优化环境、鼓励群众参与等措施,做好‘老字号’,培育‘新字号’,对内加强产品设计,对外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扩大乡村冰雪旅游产业矩阵,让冰天雪地真正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张丽新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