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宝清 延续冰雪热度 激活发展新动能

    初春,游客依然可以畅享滑雪乐趣。

    中小学生滑雪比赛激发了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大秧歌打出“节庆牌”。

    □文/摄 马淑芬 本报记者 潘宏宇

    宝清县充分发挥冰雪资源优势,着力树立寒地冰雪经济新标杆,持续释放冰雪产业红利,积极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娱乐、冰雪文化活动,有效带动了住宿、餐饮等服务业蓬勃发展,把冰天雪地变成了金山银山,为县域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冰雪+”拉高小城知名度

    2023年冬,宝清县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娱乐、冰雪旅游活力迸发,好似“冬天里的一把火”,为宝清的冬天增添了无限的温暖与激情,也为2024年的春天铺展新的希望。

    2023年12月15日,以“激情冰雪 魅力宝清”为主题的第一届黑龙江(宝清)冰雪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启动仪式在宝清县圣洁摇篮山滑雪场盛大开幕。

    “首届冰雪文化旅游节历时3个月,我们精心准备了丰盛的冰雪游大餐,既有对标国际范的‘圣洁摇篮山冰雪节’‘天府景区冰雪嘉年华’,更有充满‘民俗风’的‘回宝清过大年’‘民俗文化秧歌节’。”宝清县委副书记、县长蔡纯意说。

    “圣洁摇篮山冰雪节”历时3个月,举办了大众滑雪精英赛、首届职工滑雪友谊赛、中小学生滑雪表演赛、雪地足球赛等赛事。同时,全县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以“百万青少年上冰雪”为主题的冰雪趣味活动,以及冰雕、雪雕比赛等,全面激发了中小学生对冰雪体育运动的热情。

    一系列赛事活动的举办,让圣洁摇篮山滑雪场声名远播,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慕名而来,感受滑雪运动带来的激情与乐趣,滑雪场人气爆棚。“这儿真是特别好玩,让我感受到了滑雪的乐趣。咱们宝清这个冰雪项目真是太棒啦。”河北省游客马连军开心地说。

    同时,宝清县在天府景区打造了冰雕、雪雕、冰灯及雪滑梯、滑冰场、沉浸式冰雪体验区等,设置了激情卡丁车、雪地摩托车竞赛,冰糖葫芦小火车等雪上项目,特别是位于宝清县奥体中心的广场旁19.9米高的“网红”雪娃,为冬日的宝清增添了一份浪漫与童趣,当地市民及游客纷纷前来打卡拍照。

    在首届宝清县全国冰雪文化(旅游)论坛上,国际知名冰雪旅游企业、高校、专家学者等齐聚宝清,为宝清冰雪文化的发展出谋划策。“冰雪+”让我省东部的这个小城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巧打“节庆牌”引来八方客

    宝清县以“回宝清过大年”为主题,邀请宝清外埠人士、有意在宝投资兴业的重要客商等回宝清过年。

    百余位校友受到母校的邀请欣然“回宝清过大年”。他们回到母校,重温学生生活;走进宝清县文化创意中心,观看宣传片,参观博物馆;在知青小镇和圣洁摇篮山滑雪场游玩,与家乡人民载歌载舞。“这次回家过年,我深刻地感受到宝清的教育、旅游文化及经济发展真的是越来越好,同时也感受到家乡对教育事业、旅游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真心祝愿我的家乡宝清越来越好。”宝清一所学校的校友王涛说。

    赶年货大集是“回宝清过大年”的一项重要内容。年货大集在知青小镇开集当天,来自全县城乡、农场,以及周边县市的游客纷至沓来,逛大集、备年货,电商办、知名网红现场打卡直播。

    “年货大集当天,从梨北村到知青小镇排起了2公里的车龙。知青小镇接待游客突破5000人,饭店和住宿收入超4.5万元。2023年12月31晚跨年夜,知青小镇民宿全部爆满。”宝清县文广旅游局局长王春山说。

    “火辣辣的心呐,火辣辣的情,火辣辣的小辣椒它透着心里红……”2月24日上午,“我在宝清过大年,正月十五笑开颜”宝清县2024年元宵节系列活动隆重启幕,28支秧歌表演队身着风格各异的炫彩华服依次精彩亮相。秧歌展演让县城的中央大街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县委书记徐斌义,县委副书记、县长蔡纯意走在队伍最前排,带头扭起了东北大秧歌。伴随着激情火辣的乐曲和威风锣鼓,舞龙、舞狮、踩高跷、跑旱船等丰富多彩的传统东北风情大秧歌让人大饱眼福,浓郁的地方特色、质朴的民俗风情,以及文化、科技、时尚交相辉映的无人机灯光秀和焰火展演,把浓浓的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提档升级让热度持续

    在系列文体旅活动的带动下,宝清县在岁末年初迎来旅游高峰,有效带动住宿、餐饮等服务业蓬勃发展,游客人次、过夜人数同比分别增长154%、155%。知青文化街平均客流量突破5000人次/日;圣洁摇篮山滑雪场平均客流量突破4000人次/日,滑雪人数突破2000人次/日,均创历史新高。为将“冷资源”转化为拉动消费的“热经济”提供了强大动力。

    今年,宝清县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抓好文旅产业刺激消费,一是不断加大涉旅企业扶持力度,大力开展冬季冰雪旅游推广营销活动,吸引冰雪企业项目在宝落地,扶持旅行社“引客入宝”,由“一季游”向“四季游”拓展。二是推进冰雪产业标准化建设。制定冰雪运动产业准入规则、服务规范和质量标准,提高冰雪产业在经营主体、设施建设、服务提供、技能培训、人员资质、活动管理、器材装备等各方面标准化水平。三是大力开展全民冰雪运动。整合现有资源,合理开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冬季冰雪运动的高品位需求,达到娱乐健身目的。增设冰雪运动项目和旱地冰雪项目,鼓励学校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冰雪课程,助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