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打造竞技精神与城市气质的别样名片
    对话亚冬会核心图形、色彩系统和体育图标设计团队负责人陈磊

    □本报记者 刘莉 李爱民

    冰雪同梦,亚洲同心。在四月草木萌发的时节,哈尔滨迎来激动人心的时刻。4月13日,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倒计时300天,令人期待的亚冬会核心图形、色彩系统和体育图标正式发布。独具匠心的创意设计、鲜明的色彩搭配,迅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记者第一时间连线第九届亚冬会核心图形、色彩系统和体育图标设计团队负责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国家形象视觉研究所所长陈磊,分享其设计理念及初衷。

    第九届亚冬会核心图形、色彩系统和体育图标的亮相,不仅为大赛增色,还成为举办地哈尔滨展示竞技精神与城市气质的别样名片。谈及设计理念和寓意,陈磊娓娓道来:“色彩系统的主题名为‘翠影紫梦’,这是一个很有想象力的词,通过多彩跳跃的色调,蕴含着哈尔滨多元包容的城市韵味、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物产富饶的地域特点以及四季分明的城市特质,诠释了冰雪魅力的无限与城市未来可期的发展空间。”

    四大主题色系的灵感从何而来?陈磊逐一给出答案。“冰晶蓝”色系灵感来自于独具哈尔滨冰雪特色的松花江冰层,晶莹剔透的蓝色质感彰显出北国冰雪之城的独特魅力,同时表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丁香紫”色系源自哈尔滨市花丁香花,充满魅力的紫红色,象征着哈尔滨的热情好客与创新活力,彰显出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激情四射与热烈奔放的氛围。“兴安绿”色系以东北大小兴安岭广袤林地葱郁的绿色,展现在东北全面振兴战略目标大背景下,哈尔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景。“丰登黄”色系取五谷丰登之意,源自黑龙江丰收季稻浪滚滚、金黄灿灿的景色,象征哈尔滨富饶的农业资源,突显端牢“中国饭碗”、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之都”的坚定信心。

    梦幻的色彩需要承载媒介,核心图形便是最佳落脚点。“核心图形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哈尔滨丰富的冰雪文化和多元、包容的城市特色,它有一个很美的名字,取自瑞雪兆丰年中的‘瑞丰’。”陈磊对记者说,核心图形以蜿蜒美丽的松花江为主线,从奔涌流淌渐变成一条动感十足的五线谱,象征哈尔滨冰雪之城、音乐之都的魅力特点。这其中还有大家能够辨识出来的哈尔滨大剧院、雪花、冰花等造型,这些元素通过抽象的语言融合在一起,全景展示了冰雪之城、“音乐之城”和“奥运冠军之城”的浪漫特色和朝气蓬勃的发展势头。

    “核心图形‘瑞丰’是亚冬会形象景观的重要构成元素,具有连接会徽、吉祥物、体育图标、口号等形象元素的关键纽带作用。最早设计会徽和吉祥物的时候,我们充分挖掘了哈尔滨当地的一些文化,在设计中有所体现。但会徽和吉祥物所承载的信息能量是有限的,所以这次在色彩系统和核心图形当中,我们把对于哈尔滨文化的挖掘更加丰富地进行了表达,用更多的形式来表达哈尔滨的地域、人文特色以及亚冬会的理念。”陈磊说。

    体育图标是亚冬会重要的视觉形象元素之一,是展示亚冬会理念和主办城市文化、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载体。“这次发布的体育图标,拥有16个单项的体育运动项目的表达,它的功能性比较强,主要运用在赛场、观众导引等,具有导识功能。在城市宣传方面,也可以帮助广大冰雪爱好者进一步了解亚冬会的体育项目。”陈磊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