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当好国家安全守护者宣传者践行者

    黑河学院党委书记 杨弘宇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国安全实际、准确把握世界安全形势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所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也是我们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生动体现。高校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中坚力量,必须要充分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国家秘密的重要性,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在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吸足理论之“氧”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当好国家安全的守护者、宣传者、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一、以“思想安全”为基础,用矢志不渝之心坚定理想信念

    高校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阵地,肩负着育新人、兴文化的时代使命,时刻响应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安全工作是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事关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生生不息、后继有人。以“思想安全”为先导,强化高校育人属性,不仅能够加强青年学生对国家、民族、文化等各方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能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地开花,有力提升新一代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水平,切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

    在面对当今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新征程中,高校必须强化思想安全意识,不断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矢志不渝刻初心,笃行不怠向未来,接续书写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新篇章。

    二、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用赤胆忠诚之心维护国家安全

    政治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维护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高校作为国家安全建设的关键领域,必须主动增强意识、夯实责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切实把确保政治安全作为根本任务,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牢牢把握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以维护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科技、文化、校园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交流安全为依托,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努力形成抓国家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时刻做到国家安全警钟长鸣,教育引导师生将维护国家安全作为自觉行动、习惯行为,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三、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用持之以恒之心提升基本能力

    国家安全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提出和回答了“为了谁”的问题,指出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人民群众是国家安全的最终受益者;同时也明确了实现国家安全“依靠谁”的问题,国家安全一切依靠人民,人民是维护和实现国家安全的最强大的依靠力量。

    近年来,高校人民安全稳定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加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更是维护国家安全大局的应有之义。对于高校来说,必须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办学实践中,坚持想民之所想、行民之所嘱;解民之所忧,办民之所急;为民之所愿,圆民之所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筑牢安全防线,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好人民安全。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