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龙建股份捧回全国首例援外公路项目鲁班奖

    中国商务部援冈比亚上河区公路桥梁项目远景。 图片由龙建股份提供

    本报28日讯(记者桑蕾)28日,建筑业“一带一路”建设经验交流会暨2022-202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颁奖仪式在成都隆重召开。由黑龙江省建投集团龙建股份承建的中国商务部援冈比亚上河区公路桥梁项目荣获2022-202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奖,这是全国首例获评此项殊荣的援外公路项目,也是全省第一个境外项目工程鲁班奖。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是我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项,被称为中国建筑工程界的“奥斯卡”。龙建股份承建的中国商务部援冈比亚上河区公路桥梁项目因建设安全高效、工程品质优良,得到了冈比亚总统、冈比亚工程部长、中国驻冈比亚大使及有关人员的鼎力推荐,经过商务部的严格筛选,通过以院士为组长的十余名专家评审团的专业评审,最终在众多参选海外项目中脱颖而出。

    龙建股份承建的援冈比亚上河区公路桥梁项目路线总长51.19公里,采用中国制造、中国标准、中国设备、中国技术,于2018年12月开工,2021年10月竣工通车。该项目是中冈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的首个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双边合作项目,是中国援建西非最大的公路项目,也是中国援建冈比亚的第一个公路项目。

    冈比亚位于非洲大陆最西部,冈比亚河贯通全境,有“河之国”美称。然而这条孕育了冈比亚文明的河流之上,却无一座联通两岸的桥梁。在冈比亚最北端的人口重镇科依纳,居民们世世代代只能通过船只往来。动工初期,项目建设就面临着工期紧、作业面多、人员不足、施工物资供应和机械设备调运不灵活等多重难题,按期交工成为了几乎无法实现的任务。但龙建股份的建设者们绝不轻言放弃。他们克服习俗不通、自然环境恶劣、物资供应紧缺、疫情形势严峻等带来的不利影响,灵活引进国内先进技术、多方寻求资源供应、合理安排施工组织、动态调整施工计划,推动质量管理与生产进度齐头并进,仅用30个月,900余个日夜提前完工。

    援冈比亚上河区公路桥打通了冈比亚全国高速路网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冈比亚人民渴望一座桥梁联通两岸的夙愿,为上河区两岸的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认可。在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组织的中期验收中,援冈比亚项目所有分部工程综合评定结果均为优良,得到了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的高度评价。

    提前完工仅是项目建设众多优点之一。能获得鲁班奖,最重要的还在于技术创新和质量优异。在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研发了“红土粒料防裂基层”施工技术,解决资源稀缺难题。采用“炎热地区重载沥青路面施工技术”,提高路面使用性能。并且首次将绿色施工理念引入了冈比亚,为当地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再叠加龙建股份在援冈比亚上河区公路桥项目建设中资源配置合理、基础管理扎实、建设过程安全高效、工程品质优良等诸多优点,获得了一众评委的认可。

    龙建股份副总经理刘树军在代表企业领取这份沉甸甸的奖项时表示,能够取得这一荣誉得益于龙建股份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更得益于省商务厅、省外办、省国资委的悉心指导和帮助。这个奖项是龙建股份树立海外标杆,助力国际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龙建股份积极推动“走出去”发展的有力成果,彰显了龙建股份的海外品牌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打造了“龙建筑造”的靓丽名片。龙建股份将继续发挥自身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优势与实力,跨越山海书写更多精彩答卷,跟随党和国家的步伐迈向共建“一带一路”的第二个金色十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