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大庆石化加速打造“智慧工厂”
    为生产插上数字翅膀

    大庆石化一体化、预知性管理逐步深入。图片由大庆石化提供

    □刘莉莉 魏澜 本报记者 赵吉会

    在大庆石化乙烯一部裂解装置区,当班员工于洪达将手中的智能巡检仪靠近电子巡检牌,“嘀”的一声,这个巡检点的任务出现在显示屏上。完成任务后,他轻点显示屏上的“提交”按键,将收集到的数据实时上传到智能巡检系统。

    近年来,大庆石化通过建设数字平台、建立数据系统、使用智能设备,推进信息收集、处理、运营功能齐头并进,为智慧工厂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搭建数字平台 加速“大脑”运转

    “数字化管理平台就像‘大脑’,能协调、优化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助力企业实现高效、精准的管理和运营。”大庆石化生产运行部主管刘振宇说。

    走进大庆石化化工区生产指挥中心,上百台控制电脑飞速运行,电子屏幕上闪烁着各种数据和图像,展现着数字化生产管控的图景。2018年和2023年,大庆石化利用两次装置大检修的有利时机,完成了全部生产装置控制站迁移工作,构建起集宏观感知、实时调整、及时预警、精准执行四大功能于一体的生产指挥中心。

    随着信息化数字化快速发展,企业需要获取大量工业生产信息,覆盖原料进厂、计划调度、生产运行、服务等全链条工序。因此,搭建一个适配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势在必行。在大庆石化的集成共享应用里,横向打通的是各业务部门,纵向贯通的是各业务主线。可视化的数据图表、可量化的业务指标,在反馈、总结各项具体工作之外,既可以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又能优化系统结构、打破数据壁垒,为智能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搭建数字化管理平台的过程像从马车到汽车,再到动车高铁的发展进程,不仅工作量大,难度更大。大庆石化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完善现有业务系统,将各环节进行数字化整合,实现了全业务、全要素、全专业的自动化监控、分析和对标。同时,深化MES、APS等统建系统综合应用,梳理并规范原油原料、能耗物耗、装置运行等各项基础数据,实现了企业内部数据全部自采计算、外部数据通过集团公司平台自动获取。

    目前,大庆石化已经拥有ERP、APS、综合统计、MES等各类信息系统100余套,初步搭建起适应生产经营需要的数字化管理平台。为加快数字化转型进度,大庆石化还将陆续开展23个信息化项目,预计2025年完成重点业务场景建设,2035年全面实现“数字大庆石化”建设目标。

    建立数据系统 实现“慧眼”访问

    如果说数字化管理平台是智慧工厂的“大脑”,那么负责处理各类数据的系统就犹如一双“慧眼”,实时收集可靠、准确且及时的各方数据,为“大脑”稳定运行提供强大支撑。

    今年年初,智能巡检系统在大庆石化炼油一部、乙烯一部等单位试运行。员工只需用智能巡检仪移动端轻轻一扫,就可完成数据的收集和上传。智能巡检系统WEB端接收数据后,自动生成追溯报表,对生产过程进行全面监控和分析。

    以问题为导向,以大数据驱动为核心,大庆石化加快信息化智能化监测手段应用,除巡检系统拥有“慧眼”外,设备管理、机泵监测等系统陆续实现智能提取,一体化、预知性管理逐步深入。

    在智慧设备管理平台系统里,振动测量、红外测温、工艺参数等模块数据清晰可见。员工用“小神探”智能点检仪,轻触测振点和测温点,数据很快就显示在点检仪上,并经内部网络实时上传到平台。“通过监测预警功能,我们可以提前发现运行问题,准确判断设备情况,进而进行安全、科学、有效的管理。”大庆石化炼油一部重油催化二装置区技术员薛睿介绍。

    机泵智能监测平台通过对相关设备安装监测探头,建立网关及接收信号,在电脑终端自动生成振动趋势,实现在线监测设备运行状态、远程智能诊断设备故障、健康趋势预测等。

    数据汇集到相关系统后分类管理,以往依赖人工经验管理的模式转变为数据系统科学化管理,管理水平实现了新突破。去年,大庆石化15套装置创长周期运行纪录,12项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

    应用智能终端 强化“触手”感知

    当前,横向降本增效、纵向提质升级是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导向。大庆石化各单位依托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智能化工具、创新的技术手段等,将数字技术与核心业务充分结合,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焊接好比做衣服,不但要有好的缝纫机和缝纫技术,布料还要裁剪整齐,缝线也要结实美观。”大庆石化机械厂女工田丽说:“如果把焊接设备比作缝纫机,那么焊接机器人就是自动化缝纫机。”

    近年来,大庆石化机械厂多次被评为黑龙江省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通过应用互联网技术、智能设备等,实现了设计与生产互联互通。在装备制造现场,田丽启动预制程序后,焊接机器人便开始了自主作业。“机器人‘上岗’,避免了人为因素造成产品质量缺陷,生产效率提高了23%,物料、能耗、人工等成本也都降到了最低。”田丽说。

    作为开展“机器代人巡检”的试点单位,大庆石化化工运行二部率先使用先进的防爆机器人辅助巡检。“化工企业具有高危高压等特性,机器人能够完成装置突发或异常工况下的巡检工作,降低员工暴露发生率,为一线员工提供更多安全保障。”大庆石化化工运行二部生产技术组副组长宫福斌说。

    智能巡检机器人使用AI智能识别技术,通过红外热成像仪、气体检测仪等传感器,完成自主导航、跑冒滴漏识别、泵机红外测温等操作,填补了人工巡检的周期间隔空白,提高了生产现场的安全性。

    应用智能化设备进一步完善了智慧工厂的“触手”功能,完成了由人员操作向智能精准控制的转变,实现低成本投入、高质量产出。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